索 引 号: 00817853-2/2023-00010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美兰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06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 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 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及2022年工作计划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我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较好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全区“十四五”规划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开展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工作

区统计局坚持将服务经济运行作为主责主业,紧盯决策需求,全面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及时把脉全经济发展。全年编发12期《美兰区经济数据月报小册子》,撰写12篇经济分析报告。

2021年全年预计(下同)全区地区生产总值 487.4 亿元,同比增长 1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22.7亿元,同比增长 4.3%;第二产业增加值 53.9亿元,同比增长 12.4%;第三产业增加值 410.8 亿元,同比增长 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6亿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363亿元,同比增长 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40840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19119元,同比增长 10%。全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果发布工作

在省市人普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我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克服各种困难,相关职能部门599名指导员2016名普查员的共同努力和广大普查对象的积极配合下,我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主要数据发布等工作。全区共标绘建筑物113857个,短表共登记435095户、1097754人,长表共登记27445户、92109人。在完成数据比对复核后,及时公布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果,全区总人口为853013人,全区人口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623653人相比,十年共增加229360人,增长36.78%,年平均增长率为3.18%。

)顺利承接在地统计工作

从今年开始,区级正式独立实施在地统计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已全面开展1026个规上企业(含劳资469个)、2064家规下企业(含劳资1588个)258个项目以及5个乡镇统计站、70个涉农村居委会2020年年报、2021定报的各类报表催报、审核工作,实现了相关统计业务的顺利过渡和承接。

)探索开展统计服务外包工作

为了贯彻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精神,解决好在地统计业务和人员力量不足之间的突出矛盾问题,我局通过学习借鉴兄弟区在统计业务外包方面的工作经验,尝试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选择将区级统计部分业务进行服务外包。截至目前,已将规下工业报表申报及审核、新增单位名录库调查等6项业务进行外包。

)积极推进企业入库纳统工作

我局积极加强与市局、税务及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全区企业纳统工作,推动“四上”单位及时入库纳统,及时、全面、客观、准确反映我区经济建设发展成果。截至目前,已筛查企业1563家,初步将符合纳统条件的361家企业纳入“准四上”企业名录库,并督促和指导70家企业完成纳统申报。

)认真开展统计数据核查工作

为推进和完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服务能力及统计公信力,按照《海口市美兰区统计数据核查工作方案》要求,我局认真全面履行统计监督检查职责,依法开展美兰区2021年统计数据核查工作,重点放在435家“四上”重点企业、258个重点项目和5个乡镇统计站,其中商贸业195家,服务业167家,工业34家,建筑业39家,房地产业86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72个项目,劳资与各专业同步开展。截至730日已全部核查完毕,核查率100%。

(七)保质保量完成统计常规报表工作

着力做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扎实做好农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限额以下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下服务业、劳动工资、房地产及固定资产投资等专业的报表定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统计年报及定报工作。固定资产投资方面,300个项目全年累计投资额368.5亿元,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并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上工业方面,32家企业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2.3亿元,增长30.5%。

(八)扎实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工作

围绕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抓好统计培训,不断提升统计能力。一是提请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分别开展《选编》专题学习活动,区三套班子领导成员也分别进行了传阅。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委、区统计局、区科工信局、区商务局、区旅文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也分别组织进行了专题学习。特别是结合《选编》的学习,今年3月美兰区组织全区领导干部举办了一期统计工作及统计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班,区三套班子领导成员,区机关各部门、区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区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统计员,区统计局全体工作人员约140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市统计局局长进行专题授课,通过专题培训,全区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了统计知识,加深了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重危害性的认识,提高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意识和遵守自觉。二是加强局工作任务业务学习工作。今年4月全体干部参加全市统计系统法治工作会议暨《选编》学习培训班。今年3月区统计局分别召开局务会议、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部署落实做好统计督察各项迎检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意识,严格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统计,严守底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三是组织企业参加了工业系统、劳资系统和服务业系统的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统计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的理解认识。全年组织服务业40家企业、劳资专业2343家企业、工业54家企业及乡镇统计人员80人开展了相关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九)认真抓好党建工作

局党组深刻把握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政治忠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理论学习4本指定书目《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全年党员领导干部已讲党课4次,专题学习14次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冯白驹纪念园和演丰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参观学习,现场接受红色教育。

(十)扎实开展农业“三棵树”种植面积核查工作

根据省统计局和海口市统计局的安排部署,今年第四季度,我局组织各镇、桂林洋农场、冲坡岭农场、罗牛山农场开展了农业“三棵树”种植面积核查工作,在全体农村统计资料员和群众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任务。经核实,截至2021年11月底,美兰区现有橡胶种植面积19091亩,槟榔种植面积32219.03亩,椰子种植面积5913.41亩。

(十一)抓好为民办实事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及作风整顿建设年等活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排查服务群众和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共组织党员干部72人次积极深入挂点白沙坊社区居委会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巩文巩卫”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工作存在问题

(一)定报和审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目前局里平均每人负责 2个专业的统计工作,各专业报表报送时间大多一致,在规定的同一时间内尤其是季报时要完成两千多家单位报表的催报、审核工作,加之被调查单位积极主动性还不够,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反复催报。同时,按照报表制度要求,系统上报的数据需要做到随报随审,如发现存在问题,要及时一对一地跟上报单位核对并根据错误类别进行系统指导操作。而上报单位统计人员大多兼职又更换频繁,在指导方面也需要花费大量精力。

(二)GDP 核算、统计数据核查专业性要求较高

我局工作人员大多非统计专业出身,具备的专业知识有限,对 GDP 各项指标的核算方法仅略知皮毛,经市局指导学习了 GDP 基础数据的收集和初步核算的方法,但由于工作人员本身统计专业知识的欠缺仍然影响GDP 核算的准确性。在统计数据核查工作方面,要求工作人员对报表各项指标理解要求比较高,专业性强,前期在市局的协助下,我局已完成规模以上单位全面核查,年底前还要全面完成规模以下的单位,在我区统计库内单位数量较其他区多,工作人员数量与其他区差不多的情况下,任务显得更重、压力更大。

(三)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大、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部分单位统计人员流动性大、更换频繁,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薄弱,没有及时做好统计工作交接,导致后续统计人员不熟悉统计指标,统计口径存在误差,前后数据无法衔接;部分企业统计人员虽已设立台账,但台账不完善,有的企业设立手工台账,在加总合计时容易造成数据误差。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建设

熟悉统计业务是履行统计职能的基本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局将积极引导全干部职工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自觉加强新政策、新规定、新制度、新技能等学习,积极适应新常态下在地统计工作发展需要。从多途径入手,加强干部的统计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在短时间内全面提升业务工作能力,以适应新时期统计工作履职要求,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企业的统计基础。不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督促企业进一步充实、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定期实施统计调查,并接受市、区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二是加强基层统计业务培训。利用走访调研、企业联网直报、年报培训等机会,不断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等方面培训,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继续加强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核查

建立健全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责任制度,将数据质量的责任压实到纳统、数据收集、审核汇总、数据评估、数据核查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数据评估制度和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定期组织各专业开展领域内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探索统计台账电子化管理,指导和规范统计调查对象设置原始记录、统计电子台账和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管理制度。加强队伍执法能力建设,建立执法监督与数据质量管理相协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

2021年12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