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53-2/2022-00410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美兰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名  称: 美兰区统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美兰区统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市委有关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推进项目建设,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提供坚强保障。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夯实统计基础工作

1.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加强监测预警。针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当前我区的严峻经济形势,主动调查和分析,密切关注投资、消费、房地产等重点数据变化,加强重点指标领域的监测预警,抓住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关键问题,提高统计的预警监测水平,及时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域经济发展,对我区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和探讨,开展经济比较分析和研究,提升统计分析质量,提高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判能力。

2.统计业务不断深化。服务业统计取得新成效。定期与各镇、街及有关部门开展资料交流,动态掌握注册资本大、纳税金额大及成长性较快的准限上企业,及时做好新增限上


企业上报工作。

3.统计规范化初见成效。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经建立统计台账,今年市局组织的建设领域台账检查为契机,我们对在库244个项目台账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有80%以上建立了统计台账,余下的正加紧督促、指导在台账方面严把审核关,要求有签字、有盖章、有明细、有凭证,严格按照省局关于台账建设工作要求指导落实

4.统计法制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统计宣传教育扎实开展。联合区普法办做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统计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5.强化统计培训工作。一是充分利用省市培训的契机,不断强化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利用到企业检查指导的机会,面对面、点对点做好人员培训工作,三是利用电话、微信等随时为基层统计人员答疑解惑。

精心组织开展好七人普工作

1.及时组建人口普查领导机构。根据市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海府函〔2020〕24号),美兰区于2020年3月20日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组建了区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新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区卫健委等22个相关部门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统计局,办公室主任由区统计局局长韩愈兼任。办公室内设综合组(宣传组)、业务组(数据处理组)、户口整顿组、执法检查组等4个工作组。同时根据工作安排,截至2020年4月20日,全区镇(街)14个(含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村(居)123个(含桂林洋)的人口普查机构已全面组建完成,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积极落实人口普查经费。区统计局科学合理测算人口普查工作量和经费需求,实事求是地编制普查经费预算全区2020年人口普查预算1191.3万元,实际落实人口普查经费700万元。

3.建立健全普查工作运行机制。为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美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表》,统筹安排普查各阶段具体工作内容、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制定《美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及内设工作组职责分工》,明确人口普查的工作模式、运行机制;制定《美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

4.扎实推进部门数据共享工作从历次人口普查的情况来看,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漏报是影响普查数据质量的突出问题。美兰区根据市局要求,加强与区卫健委、公安、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收集整理2019年11月1日零时以来的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信息,每月5日前上报市局,以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三)做好全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工作

市妇儿工委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以开展全区监测指标的维护和监测为主要工作,做好涉及本部门的指标监测并撰写全区监测报告,为全区两个规划的实施工作履行好统计部门的职责。

1.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妇女儿童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妇儿工作领导小组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项规划保证经费投入确保妇儿工作有序开展

2.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切实保护合法权益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充分发挥妇女同志的作用,提高工作积极性,有计划地开展培训,狠抓女职工政治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

3.严格把关,提高数据质量。邀请市统计局专员为我区成员单位进行培训和讲解,要求基层单位熟知报表指标。对上报的数据层层把关,环环紧扣,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监测统计数据的质量。

(四)强化统计咨询服务

1.加强常规信息服务。编印《2019年海口市美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为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领导了解全区经济发展情况及正确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2.加强统计监测分析。认真开展一季度及上半年经济分析,及时向区政府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全区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搞好预测预警,对疫情影响的经济社会发展严峻形势和主要问题提前进行分析,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五)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继续抓学习,促理论水平提高。制定2020年学习计划,继续以十个一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继续抓教育,促廉政事迹入心。通过讲党课,警示教育片,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和公仆意识,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廉洁意识。

3.继续抓四风,促党员干部廉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抓早抓小。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利用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职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环境。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1.及时跟踪贫困户情况。通过入户走访,及时了解贫困对象现况,并提出了帮扶计划和措施,尽全力改善贫困对象生产生活。

2.开展帮扶教育。陪同贫困户一同上扶贫夜校,了解政府惠民政策,学习生产技能,帮助贫困户提高脱贫能力。

3.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扶贫对象送温暖,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扶贫对象送慰问金及慰问品,帮助缓解扶贫对象的生活压力。

4.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尽锐出战、奋勇攻坚,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七)抓好落实区委、区政府布置的各项重点工作

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措施和战略部署积极配合做好机场二期、临空产业园、新琼片区棚改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着眼于征拆目标,立足于实际情况,严格遵照政策标准,实事求是进行操作,真诚搞好拆迁工作,全力支持江东新区、海南自由贸易建设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以赴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是涉及面最广的一项大型国情国力调查,七人普调查结果事关国家宏观政策人口政策、产业政策的精准制定,意义重大,不容有失。下一步,将继续抓好组织普查“两员”选聘培训、普查试点、普查区划分、户口整顿、入户登记等各项工作

)继续围绕全区年度目标,扎实抓好各项经济指标

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要通过多借助部门联合的力量,多深入企业一线调查,多与企业沟通联系三多的工作方法,不断加大挖潜辖区投资潜力的力度,与此同时,争取项目开工一个,入库一名,真实反应辖区投资情况。针对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要加大对辖区企业报表的审核和挖潜力度。针对关于城乡居民收入的问题,要多指导农村农民台账的填报,注意激励农村农民填写台账的积极性等统计部门该做好的工作环节等。

(三)继续做好全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工作

一是多种途径、多种方法准确搜集各项指标数据将各项指标填报完整,不留缺口保持统计口径的一致性和连贯性。二是继续做好全区数据监测指标的监测分析和指标录入维护工作。三是加强对妇儿规划指标的监测。从近期走势、中期走势、长期走势分别对各指标进行监测和分析,并对于指标中完成不理想的部门提出预警和建议,履行统计部门的职责。

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领会大会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结合起来,认真学、反复学,使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武装头脑并在统计日常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五)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鼓作气,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六)不断加强统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

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加强统计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实干、干净的统计队伍;加强与部门和镇街的沟通联系,强化对部门和镇街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快信息共建共享,提高政府综合统计、部门统计和统计基层基础和整体合力;加强能力建设,采取组织业务培训、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改善统计干部知识结构,努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和最新工作要求,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七)落实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