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53-2/2022-00409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美兰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31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

2019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宗旨,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提高统计公信力,夯实统计基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提供及时有效优质统计服务,使我区统计事业取得较好成效。

    一、2019年工作情况及主要成绩

(一)狠抓数据质量,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1.考核经济指标。全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GDP)总额预计完成389.5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完成260亿元,同比下降2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96亿元,同比增长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6077元,同比增长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36960元,同比增长8.1%。

2.其他经济指标。农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8.2亿元,同比下降1%;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53.7亿元,同比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32148元,同比增长8.2%。

    (二)有序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经济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区情区力调查,本次经济普查将摸清美兰区家底,是对美兰经济活动的一次体检。为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我局精心谋划,扎实有序推进经济普查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美兰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领导全区经济普查工作,协调解决普查中的重大问题。

2.加强宣传力度。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H5微信线上宣传等多种方式并行,在辖区内广泛宣传经济普查,让广大群众在感性上认识经济普查,支持配合经济普查工作。

3.开展地毯式清查。2018年9月-12月,美兰区经普办对辖区内59581家单位和个体户进行了地毯式的清查,清查有效单位为19227家,个体户为28531家。

4.认真开展经济普查登记上报工作。2019年上半年,美兰区经普办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辖区内单位登记上报工作。全区共完成17645家单位及1650家个体户登记工作。

5.认真开展数据质量审核工作。把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和各项操作流程,严守普查纪律,不断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6.积极配合国家检查组开展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协调被抽中企业及时提供统计资料,实事求是详实汇报普查工作,配合国家检查组完成在美兰的抽检工作。

(三)做好统计常规工作,大力夯实基层统计

我局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各项统计报表制度,加强组织协调,规范数据来源,认真组织做好各类常规统计调查、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年报和定期报表工作,及时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度情况,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1.认真做好各类专项调查工作。按照省、市统计局工作安排,我局积极组织各镇街道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强化与乡镇、街道统计员的沟通了解,加强调查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调查员业务素质,提前解决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在以保证数据质量为前提的情况下优质高效地完成了304户月度劳动力抽样调查、3100家新增单位基本名录库调查、14家限额以下商贸大个体调查、人口抽样调查等各类专项调查。

2.认真开展各专业纳统核查工作。为提高统计报表数据质量,确保调查单位应统尽统,我局对辖区内153家服务业企业、202家商贸业企业及339家工业企业进行纳统情况核查。认真调查了解企业经营收入情况及发展前景,对可以纳入统计库的单位及时向上级统计部门汇报,确保调查单位纳统不重不漏。

3.保质保量完成统计常规报表工作。着力做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扎实做好农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限额以下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下服务业、劳动工资、房地产及固定资产投资等专业的报表定报工作。在数据收集过程中注重与企业沟通,安排专人负责给企业答疑解惑,指导企业正确上报数据。数据验收过程中加大专业统计报表审核力度,最大程度提高数据质量,保质保量完成统计年报及定报工作。

(四)做好全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工作

市妇儿工委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以开展全区监测指标的维护和监测为主要工作,做好涉及本部门的指标监测并撰写全区监测报告,为全区两个规划的实施工作履行好统计部门的职责。

1.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妇女儿童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妇儿工作领导小组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项规划保证经费投入确保妇儿工作有序开展

2.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切实保护合法权益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充分发挥妇女同志的作用,提高工作积极性,有计划地开展培训,狠抓女职工政治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

3.严格把关,提高数据质量。邀请市统计局专员为我区成员单位进行培训和讲解,要求基层单位熟知报表指标。对上报的数据层层把关,环环紧扣,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监测统计数据的质量。

(五)强化统计咨询服务

1.加强常规信息服务。编印《2018年海口市美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为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领导了解全区经济发展情况及正确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2.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撰写季度经济分析,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全区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搞好预测预警,对“开门红”严峻形势和主要问题提前进行分析,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继续抓学习,促理论水平提高。制定2019年学习计划,继续以十个一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继续抓教育,促廉政事迹入心。通过讲党课,看宣传片倡导廉政勤政新风,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和公仆意识,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廉洁意识。

3.继续抓四风,促党员干部廉洁。纠正“四风”不能停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狠抓新时代作风建设。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突出重点人员和重点问题,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环境。

   (七)抓好落实区委区政府布置的各项重点工作。

    1.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及时跟踪贫困户情况。通过入户走访,及时了解贫困对象现况,并提出了帮扶计划和措施,尽全力改善贫困对象生产生活。二是开展帮扶教育。陪同贫困户一同上扶贫夜校,了解政府惠民政策,学习生产技能,帮助贫困户提高脱贫能力。三是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扶贫对象送温暖,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扶贫对象送慰问金及慰问品,帮助缓解扶贫对象的生活压力。四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尽锐出战、奋勇攻坚,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2.征地拆迁工作。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措施和战略部署积极配合做好机场二期、临空产业园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着眼于征拆目标,立足于实际情况,严格遵照政策标准,实事求是进行操作,真诚搞好拆迁工作,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20年工作计划

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020年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人口普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清查十年来我区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我局将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将继续深入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大会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武装头脑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过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我局将一以贯之。

(三)推动乡镇统计改革等各项统计改革工作。

随着新城镇化和特色小镇建设的不断加快,乡镇经济发展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对全区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且乡镇统计是政府综合统计的最末梢,大量的源头数据由此上报,其在统计工作中具有基础性的重要地位,为服务全区经济发展,推动乡镇统计改革势在必行。2020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统计局的安排部署,推动乡镇统计改革等各项统计改革工作。

(四)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鼓作气,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继续做好统计常规工作。

(六)配合区委区政府做好其他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