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53-2/2022-00408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美兰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名  称: 美兰区统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美兰区统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美兰区统计局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9上半年,区统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全年工作部署要求,全力开展工作。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夯实统计基础工作

1.扎实做好各项统计专项调查工作。一是对我辖区内18家商贸大个体进行季度调查。二是对我辖区16家限下个体进行季度调查。三是做好辖区内304户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

2.着力做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扎实做好农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规模以上工业、劳动工资、房地产及固定资产投资等专业的报表定报工作。

3.开展统计业务培训。采取上门指导、开培训会等形式,提升企业和乡镇、街道统计员业务能力。

(二)有序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经济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区情区力调查,本次经济普查将摸清美兰区家底,是对美兰经济活动的一次体检。为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我局精心谋划,扎实有序推进经济普查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美兰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领导全区经济普查工作,协调解决普查中的重大问题。

2.加强宣传力度。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H5微信线上宣传等多种方式并行,在辖区内广泛宣传经济普查,让广大群众在感性上认识经济普查,支持配合经济普查工作。

3.开展地毯式清查。2018年9月-12月,美兰区经普办对辖区内59581家单位及个体户进行了地毯式的清查,清查有效单位为19227家,个体户为28531家。

4.认真开展经济普查登记上报工作。2019年1月-4月,美兰区经普办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辖区内单位登记上报工作。截至4月30日,全区共完成已上报单位数17519家,个体户1663家登记工作。

5.认真开展数据质量审核工作。把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和各项操作流程,严守普查纪律,不断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三)做好全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工作

市妇儿工委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以开展全区监测指标的维护和监测为主要工作,做好涉及本部门的指标监测并撰写全区监测报告,为全区两个规划的实施工作履行好统计部门的职责。

1.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妇女儿童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妇儿工作领导小组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项规划保证经费投入确保妇儿工作有序开展

2.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切实保护合法权益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充分发挥妇女同志的作用,提高工作积极性,有计划地开展培训,狠抓女职工政治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

3.严格把关,提高数据质量。邀请市统计局专员为我区成员单位进行培训和讲解,要求基层单位熟知报表指标。对上报的数据层层把关,环环紧扣,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监测统计数据的质量。

(四)强化统计咨询服务

1.加强常规信息服务。编印《2018年海口市美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为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领导了解全区经济发展情况及正确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2.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撰写一季度及上半年经济分析,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全区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搞好预测预警,对“开门红”严峻形势和主要问题提前进行分析,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继续抓学习,促理论水平提高。制定2019年学习计划,继续以十个一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继续抓教育,促廉政事迹入心。通过讲党课,看宣传片倡导廉政勤政新风,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和公仆意识,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廉洁意识。

3.继续抓四风,促党员干部廉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抓早抓小,使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突出重点人员和重点问题,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环境。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1.及时跟踪贫困户情况。通过入户走访,及时了解贫困对象现况,并提出了帮扶计划和措施,尽全力改善贫困对象生产生活。

2.开展帮扶教育。陪同贫困户一同上扶贫夜校,了解政府惠民政策,学习生产技能,帮助贫困户提高脱贫能力。

3.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扶贫对象送温暖,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扶贫对象送慰问金及慰问品,帮助缓解扶贫对象的生活压力。

4.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尽锐出战、奋勇攻坚,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七)抓好落实区委、区政府布置的各项重点工作

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措施和战略部署积极配合做好机场二期、临空产业园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着眼于征拆目标,立足于实际情况,严格遵照政策标准,实事求是进行操作,真诚搞好拆迁工作,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一)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相关工作

     经济普查是为了全面掌握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信息,认真做好经济普查对研究制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化经济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为我区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江东新区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信息支撑。

)继续围绕全区年度目标,扎实抓好各项经济指标

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要通过多借助部门联合的力量,多深入企业一线调查,多与企业沟通联系三多的工作方法,不断加大挖潜辖区投资潜力的力度,与此同时,争取项目开工一个,入库一名,真实反应辖区投资情况。针对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要加大对辖区企业报表的审核和挖潜力度。针对关于城乡居民收入的问题,要多指导农村农民台账的填报,注意激励农村农民填写台账的积极性等统计部门该做好的工作环节等。

(三)继续做好全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工作

一是多种途径、多种方法准确搜集各项指标数据将各项指标填报完整,不留缺口保持统计口径的一致性和连贯性。二是继续做好全区数据监测指标的监测分析和指标录入维护工作。三是加强对妇儿规划指标的监测。从近期走势、中期走势、长期走势分别对各指标进行监测和分析,并对于指标中完成不理想的部门提出预警和建议,履行统计部门的职责。

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专题活动,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继续深入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大会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武装头脑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过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我局将一以贯之。

(五)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鼓作气,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六)配合区委、区政府做好其他工作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

                            2019610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