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53-2/2022-00405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美兰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28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

2017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计划

    今年,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宗旨,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加强乡镇统计体制改革,夯实统计基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使我区统计事业取得较好成效。

一、2017年工作情况及主要成绩

(一)狠抓数据质量,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围绕增强数据协调性和匹配性,狠抓数据质量控制,

强数据评估,客观反映全区经济发展实际情况。

1.考核经济指标。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全年目标总额331.7亿元,增速8%,全年预计实现331.7亿元,同比增长8%,与预期目标持平;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全年目标390.5亿元,增速16%,全年预计实现330亿元,同比下降0.2%;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全年目标175.9亿元,增速8.5%,全年预计实现179.9亿元,同比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年目标13678元,全年预计达到13678元,同比增长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年目标31300元,全年预计达到31300元,同比增长7.5%。

2.其他经济指标。全年农业总产值预计达到29亿元,同比增长4.2%;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42.3亿元,同比下降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30548元,同比增长8.4%。

(二)有序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农业普查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为做好全

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我局精心谋划,扎实有序推进农业普查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领导全区农业普查工作,协调解决普查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农业普查调查范围广、难度大、任务重,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并行,在辖区内广泛宣传农业普查。四是选调普查员,组织业务培训。五是认真审核,把好数据质量关口,保证普查数据质量。此次普查工作中,我区共登记农户30750户,规模农业经营户240户,农业经营单位498家。

   (三)做好统计常规工作,大力夯实基层统计。

   我局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各项统计报表制度,加强组织协调,规范数据来源,认真组织做好各类常规统计调查、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年报和定期报表工作,及时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度情况,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1.认真做好各类专项调查工作。按照省、市统计局工作安排,我局积极组织各镇街道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强化与乡镇街道统计员的沟通了解,加强调查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调查员业务素质,提前解决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在以保证数据质量为前提的情况下优质高效地完成了775家城市商业综合体调查、280户月度劳动力抽样调查、3650家新增单位基本名录库调查、30家限额以下商贸大个体调查、人口抽样调查等各类专项调查。

2.保质保量完成统计常规报表工作。我局各专业人员认真做好劳动工资、农村统计、限额以下住宿餐饮业、限额以下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等统计年报及定报工作,在数据收集过程中注重与企业沟通,安排专人负责填报企业的疑问解答,指导企业正确上报数据。数据验收过程中加大专业统计报表审核力度,最大程度提高数据质量,保质保量完成统计年报及定报工作。

(四)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目标,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统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我局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目标,适时进行经济运行分析,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各项改革进程的跟踪分析,搞好对经济发展走势的预测,密切关注经济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编写统计分析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1.加强统计分析撰写及统计资料编印工作。一是成立课题研究小组,主要对美兰区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关系及美兰区经济发展阶段特征及战略对策思考进行研究,并将研究结果撰写成册供区领导参阅。二是组织人员编印和发放《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公报》、《2017美兰区情概览》、各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经济运行分析报告等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2.加强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更加方便快捷地提供统计信息服务,我局认真做好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送统计资料和信息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提高部门及社会公众查询统计数据的效率。

   (五)重视开展普法工作,增强统计法制意识。

    1.加强统计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统计专业培训会、统计年报布置会等机会,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人员和企业的统计法律意识和统计法制观念,为依法统计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提高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鼓励局干部职工参加统计执法考试,在全局干部会议上对局干部职工进行统计法律法规条款学习,做到严格按统计法律法规执法,使统计法制工作走上正规化的轨道。   

3、依法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针对个别单位统计报表迟报,基础工作不到位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

1.加强机关政治学习。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加强机关政治学习,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各次全会精神的学习。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努力将各项规定转化为在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的标杆,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不断提升自我。

2.不断夯实统计人才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提升统计队伍素质和提高优质服务能力”的目标和要求,始终把全区统计队伍的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高度重视统计业务能力培训工作,邀请省统计局专业人员对统计调查员进行统计专业基础知识及统计法律培训,创新培训方法,提升培训质量,保证培训效果,努力提高全区各级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以高素质的统计队伍确保高质量的统计数据。

    (七)抓好落实区委、区政府布置的各项重点工作。

1.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全面摸清贫困户情况。通过上户走访,掌握了贫困对象的致贫原因,并提出了帮扶计划和措施,尽全力改善贫困对象生产生活。二是开展帮扶教育。陪同贫困户一同上扶贫夜校,了解政府惠民政策,学习生产技能,帮助贫困户提高脱贫能力。三是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扶贫对象送温暖,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扶贫对象送慰问金及慰问品,帮助缓解扶贫对象的生活压力。

2.“双创”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形成共识。创文创卫工作事关全区全民,我局全体干部均自觉自愿投入“双创”工作中,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二是明确职责,抓好落实。确定一把手负总责,各分管领导以身作则,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和部署上来。三是协作分工,夯实责任。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安排,做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工作;积极联系挂钩点单位,不断夯实“门前三包”,落实“分户到人”工作任务,集中治理“双创”突出问题,加强责任路段巡查工作。

3.征地拆迁工作。积极配合做好机场二期项目征地拆迁工作。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继续深入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大会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武装头脑。

(二)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

     经济普查是为了全面掌握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信息,认真做好经济普查对研究制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化经济结构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工作,一是成立机构,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做好普查预算;三是选调及培训普查员;四是开展摸底清查工作。

(三)推动乡镇统计改革等各项统计改革工作。

随着新城镇化和特色小镇建设的不断加快,乡镇经济发展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对全区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且乡镇统计是政府综合统计的最末梢,大量的源头数据由此上报,其在统计工作中具有基础性的重要地位,为服务全区经济发展,推动乡镇统计改革势在必行。2018年我局将按照省、市统计局的安排部署,推动乡镇统计改革等各项统计改革工作。

(四)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继续做好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五)继续做好统计常规工作。

(六)配合区委、区政府的其他工作。

                              2017年11月14日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