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853-2/2022-00404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美兰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8月03日
名  称: 美兰区统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美兰区统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7上半年,区统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全年工作部署要求,全力开展工作。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考核经济指标。上半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5.87亿元,同比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59.56亿元,同比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完成84.5亿元,同比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19元,同比增长7.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493元,同比增长8%

2.其他经济指标。上半年农业总产值完成14.9亿元,同比增长4.5%;工业总产值完成23亿元,同比下降18.2%

   (二)各项统计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1.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农业普查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促进农村农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农业普查办公室的指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求真务实、扎实工作,通过全区各级普查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经过普查宣传、业务培训、清查摸底、入户登记、数据审核、质量把控等一系列工作,圆满完成农业普查工作。经普查,我区共有农业经营户30769户,规模农业经营户204户,农业经营单位498个。

2.新增单位基本名录统计调查工作

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和维护是统计“四大工程”的基础工程,为及时对名录库进行更新及维护,我局在市局指导下积极开展新增单位调查工作。为保证调查数据质量,我局于4月底对我区统计调查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统计调查员业务水平,经过一个月的调查,最终调查新增单位3880家,调查核实入库1526家。

3.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

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是一项常规性调查工作,为保证数据质量,我局高度重视入户及编码环节,入户调查严格遵守调查流程方案,每个调查点全面实施“一对一”上门入户调查,面对面访问,摸清掌握对象户实情并解答调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入户上门时还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及实用小礼品,让调查工作家喻户晓。编码时运用灵活多样的方法、细化编码分类,提高编码准确率、加强督导检查,提高数据质量。遇到问题互相讨论争取最优解决方法,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

4.其他常规性联网直报工作

    农业、商贸业、工业、劳动工资、房地产及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联网直报,我局对辖区内各专业企业进行报表催报、业务指导及数据审核工作。

   (三)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继续推动两学一做深入学、系统学,结合我局实际,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继续抓学习,促理论水平提高。制定2017年学习计划,继续以十个一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继续抓教育,促廉政事迹入心。通过讲党课,看宣传片倡导廉政勤政新风,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和公仆意识,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廉洁意识。

三是继续抓四风,促党员干部廉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抓早抓小,使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突出重点人员和重点问题,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环境。

   (四)双创工作情况

我局把双创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积极联系挂钩点单位,集中治理双创突出问题,加强责任路段巡查工作。我局将全局干部力量分为七组,每组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到所管辖的路段进行巡查。我局还经常组织全局干部到挂钩点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病媒防治等专项整治活动等,为居民提供一个文明、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清了自身的不足,如经济下行压力下能否如期完成各项全年任务我们不敢打保票,压力较大。如何更好地履行统计部门的职责,还需要不断努力等等。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下阶段工作的计划是:

(一)继续围绕全区年度目标,扎实抓好各项经济指标

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要通过多借助部门联合的力量,多深入企业一线调查,多与企业沟通联系三多的工作方法,不断加大挖潜辖区投资潜力的力度,与此同时,争取项目开工一个,入库一名,真实反应辖区投资情况。针对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还是要加大对辖区企业报表的审核和挖潜力度。针对关于城乡居民收入的问题,还是需要多指导农村农民台账的填报,注意要激励农村农民填写台账的积极性等统计部门该做好的工作环节等。

    (二)继续做好各项统计业务工作

统计业务较多,工作任务较重。我局要继续发挥马上就办、马上就改,从我做起的工作精神,以高要求、高标准来扎入工作中,更好更快履行统计部门的岗位职责。

   (三)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经常回头看,并在回头看的基础上,查漏补短,进一步推动深入学、系统学。

(四)继续做好双创工作

 继续做好双创工作,积极与挂钩点单位对接,尽可能帮助解决双创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责任路段巡查工作。

                          

 

                           海口市美兰区统计局

                            2017616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