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775364-1/2022-00634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美兰区水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6月30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水生态环境和水安全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推进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农村扶贫安全饮水、水行政监察执法、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等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优良的水生态环境和保障水安全积极贡献力量。

  一、工作成效

  (一)以人为本,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安全饮水工程

  一是紧扣区委、区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饮水工程建设任务,开展大致坡水厂管网延伸工程(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乌石、茗山等7个自然村)(二期)、大致坡水厂管网延伸工程(昌福村委会)2个饮水工程工作,并已安排落实区级资金1200万元,目前2个项目发改立项、概算审核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正着手进场建设施工。二是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工作。因持续干旱,美兰区部分地区出现饮水困难情况,我局采用消防车送水、驳接大致坡水厂管网、启用旧井,重新配套水泵、水管等多项工作措施,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已安排落实农村饮水工程区级资金265.90万元,用于美兰区大致坡镇凤潭水库应急输水管道工程,主要建设应急输水管道箱涵、水闸、施工便道等配套设施。三是做好委托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方案的编制及论证工作,正审核管理费用的合理性,以便向区政府申请资金实施。四是认真开展农村饮水工程清洗消毒工作。全区共有238个水塔、502个饮水工程点,现238个水塔均已清洗消毒,502个饮水工程点已配备净水消毒设备,定期指导管水员使用净水消毒设备对出水进行消毒,建立清洗消毒台账手册(表)502个。五是开展农村管水员培训工作。于62日、63日、65日连续三天,邀请专家分别对四个镇的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人员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培训,培训人次达505人。六是全力推进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为规范我区农村饮水工程的运行管理,已印发工程简介502份,管理人员手册台账546本,并联合各镇指导各村对饮水工程的安全运行加强管理。七是组织各中队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饮水水质不稳定和存在季节性缺水的村庄,特别是采用分散式供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障贫困户用水安全,满足每人每天60升标准,有力保障贫困户饮水安全。

  (二)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

  根据《海口市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城区鸭尾溪、白沙河、五西路排洪沟、东坡湖、丘海湖、海甸溪、横沟河、外沙河、板桥溪、山内溪、仙月仙河11条水体治理工作,确保水体常态化运维治理。区水务局联合水体治理企业开展一系列常态化治理工作,累计出动巡查人员约5544人次、水面保洁人员6336人次、船只660艘,共计清理仙月仙河水葫芦293吨;严格按照水体治理设备设施检修计划开展检修工作,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委托第三方企业每月对水体水质进行检测,准确掌握水体水质情况;组织水体治理企业编制山内溪水质提升方案,并征求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环境局等单位意见,山内溪水质提升措施预计11月前实施完成,确保山内溪水质在2020年底前稳定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经过综合治理,我区水体水质明显改善。根据环保部门每月水质监测结果,除山内溪外,其余水体水质达标率100%。根据海口市社情民意中心对水体周边群众的满意度调查结果,各水体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在中央环保督查组向海南反馈情况中,鸭尾溪治理成效得到肯定。同时,鸭尾溪治理获评水利部优秀示范工程。

  (三)防患未然,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

  一是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与区政府、上级水务部门、下属单位及相关领导负责人等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到人。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学习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观看警示教育片及应急演练等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健全完善水利工程防汛度汛及安全生产运转体系,组织对全区20宗中小型水库进行汛前定期巡查及汛期不定期抽查,抓好安全检查、水位复核、隐患排查等工作,修订编纂防洪预案,认真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同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现20座中小型水库均设有区、镇行政首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紧扣防洪防汛、病险水库、水环境安全、水务工程建设单位内部公共等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全区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大检查,针对检查情况,对各类水库安全现状逐一分类鉴定,并提出具体安全整改方案报上级部门。同时抓好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水务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深入基层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开展行业平安创建活动,研究制定深化行业、系统平安建设标准,配合挂点单位开展平安镇街、平安村居等创建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创新和完善平安建设工作机制,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推进宣传教育、负面舆情引导应对、组织保障能力建设、信息网络服务管理等工作及基层综治和平安建设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道德法制教育,单位内部人防、物防到位,无重特大刑事案件发生、无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无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四是严格落实水库管理,健全水库巡查机制。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于5月份组织全区水库管理人员参加省水务厅举办的防汛知识培训,现场学习水工建筑基本知识、管护人员职责、水库险情判断与处理等内容,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升了水库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加快推动田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小型水库防汛标准化建设及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充分认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辖区内水库运行管理、水库物资储备、水库应急处置工作情况了然于心,仔细排查水库安全隐患,扎实部署防汛和应急抢险工作,确保防汛工作中责任有人担、技术有人管、工作有人抓。五是按照省、市、区部署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围绕“深挖彻查”和“长效常治”目标,着眼“努力走在前列”的要求,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督查和推进,并定期召开专项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传达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明确打击重点、打击方式、职责分工等工作要求;结合扫黑办、公安局美兰分局等单位的移交线索配合做好案件查处工作,对有无黑恶势力破坏在建水利工程、机关正常运转秩序、非法侵占机关资产等情况进行深入摸排统计,并建立相关工作台账,确保专项斗争活动的有力推进。

  (四)强化巡查,不断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

  上半年,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开展水事执法行动12余次,出动执法人员84余人次;开展河道巡查38次,出动人员141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2份,立行立改12份;处理横沟河占用河道违法经营建筑1宗;清除外沙河障碍物1宗;清理新埠桥底下临时占用河道临时栈桥码头1宗。一是高度重视,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根据美兰区非法采砂破坏生态问题专项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按照《海口市美兰区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海口市美兰区打击非法采砂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我局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制定《美兰区水务局开展打击非法采砂巡查工作方案》及《美兰区水务局开展打击非法采砂巡查工作修订案方案》,并认真贯彻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法行为。持续加强南渡江河段、演州河大致坡和三江一带河段、南洋水库上下游等重点河段巡查力度,制定河道巡查制度和建立长效机制,上半年累计开展巡查38余次,出动141余人次,对非法采砂重点高发区域巡查形成常态化;主动对接文明东越江通道工程项目,加强南渡江河道管理范围内疏浚、改道、围堰等项目检查,积极主动组织与参加市区项目砂石监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工作,层层落实责任,要求海口投城、上海城建、城建集团等单位加快办理相关手续,树立公示牌,夯实文明施工基础,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建立砂石使用、运输台账,并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对该工程项目开展监管,共计4次,出动16人次;联合执法力量严厉打击乡镇小型非法采砂行为,共联合执法3次,出动联合执法人员30余人次,清理浮台3个,没收做案工具若干,有效打击“蚂蚁搬家”、“外卖订单”等形式采挖作业。三是不断加大打击非法采砂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多点位悬挂横幅标语、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击非法采砂宣传活动,深入灵山镇、三江镇、大致坡镇非法采砂高发重点区域开展打击非法采砂宣传活动3次,积极动员群众踊跃参与,鼓励群众提供非法采砂举报线索,不断强化打击非法采砂力度。

  (五)突出重点,大力整治河湖“四乱”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印发了《海口市美兰区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细化河湖长制工作任务,有效促进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按照省、市河长办工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重点整治南渡江、横沟河突出“四乱”问题,切实做到涉河湖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切实推动我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各级河长扎实开展巡河工作。区级河长开展责任水体巡查调研约38次,召开相关河长制会议8次,开展工作督查7次,着力解决涉河湖突出问题,切实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镇(街)级、村(居)级河长共开展巡查4000余次,不择不扣落实河湖长制日常巡查任务。二是联防联控严厉整治涉河湖违法行为。局领导亲自调度、亲自抓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工作,协调河湖长制成员单位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开展河湖专项执法行动,截至6月底,我区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工作全部按期完成销号,河道秩序有了很大改观。顺利完成水利部督查反馈的横沟河金水门“四乱”问题整治工作;立行立改省、市河长办发现的南渡江等河湖“四乱”问题21个,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完成南渡江养殖池塘退塘约920亩,有效遏制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区河长办督查督办作用,印发河湖长制关于畜禽养殖、乱搭乱建等问题整改工作督办函2件,逐个销号督办问题。三是加强河湖长制工作信息报送。上半年,累计报送河湖长制工作简报16次、各镇街和各职能部门河湖长制工作信息1300余次、河湖长制工作日志和周报月报信息2000余次;累计维护更换破损河湖长公示牌15块。

  (六)聚集问题,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水务党风建设。紧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水务实际,加强领导,制订整改措施,结合“三会一课”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主题学习,进一步加强全局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积极开展谈话提醒。今年以来,共开展了X次干部谈话提醒,切实加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充分发挥谈话的教育功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存在问题

  (一)河湖长制工作方面。一是市政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南渡江、美舍河等河湖沿岸排水系统雨污合流,降雨期间污水和雨水混流入水体,影响水体水质;乡镇河湖点多、线长、面广,部分乡镇目前未建立污水处理厂,部分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仍然存在,成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的难点问题。二是河湖长制工作联防联治机制有待完善,联合执法力度有待加强。河湖长制成员单位在发挥联动机制、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行动较少,部门之间配合密切度有待提高,常态化联防联治机制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南渡江清四乱涉及退塘平房,部分水体水葫芦堵塞河道,开展全面清理整治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及专项资金,区级财力有限,短期内完成清理整治目标困难较大。

  (二)水政监察执法方面。一是辖区内管理水体数量多、分布广,执法力量有待提升。由于近年建筑市场对砂石资源需求量日趋增大,砂石价格不断攀升,受市场利益驱使,一些小型非法采砂行为仍时有发生,而相对于区级职能部门的编制,水政执法力量仍显不足,区水政执法部门目前只有5名干部,日常还肩负着对辖区内非法采砂、非法取水、非法排水等行为的执法工作,工作压力较大,乡镇也无执法队伍,目前大部分非法采砂执法活动的信息主要来源于镇街反馈、当地群众投诉举报等途径。同时,辖区内几乎所有河道都未设置监控设备,无法全方位、无死角的进行监管。二是宣传动员工作仍需加强,群众参与积极性不够高。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仍有待提高,许多群众仍对非法采砂的危害性认识模糊,对非法采砂涉及的犯罪行为理解不够透彻。同时,合法建设项目施工范围由于宣传公告工作不到位,容易造成群众产生存在非法采砂行为的误解。三是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涉及环节及部门较多,尚未形成快速有效地多部门联动机制。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涉及采砂、堆砂、运砂、售砂、用砂等多个环节,涉及的审批、执法部门较多,各自职责、管理权限不同,存在交叉和容易出现空白的地方,尚未形成快速有效地多部门联动机制。四是工程项目监管困难。随着海南自由贸易岛及江东新区的开发建设,一些省市重点项目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相关方案和审批手续尚未完善,类似疏浚、清堰等项目砂石开挖使用方面监管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构筑饮水安全防线,继续做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一是扎实开展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保障饮水水质达标。按市水务局的部署,继续推进“海口市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分散式供水)项目验收工作。二是结合市、区下达的农田水利设施基本建设任务,组织实施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三是加强农村饮水项目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后运行管理制度,结合市、区制定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各乡镇、村委会做好饮水工程的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饮水安全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继续强化水政监察执法工作。一是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继续加强对美兰区重点流域南渡江、演州河、南洋河等河段沿河村庄进行打击非法采砂的宣传工作,通过拉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等方式进行宣传。二是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河道采砂管理。随着机构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联管联动,联合公安、国土执法大队、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资规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等成员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加强执法联动、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方面沟通,增强与属地政府和派出所的协调配合,切实加强乡镇联防大队等部门的协作。其中,涉及犯罪的案件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三是切实发挥河长制和12345热线平台的积极作用。全面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对河道保护范围内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反映,第一时间制止和打击违法行为。同时,组织开展群众保护河道等宣传教育工作,鼓励群众参与河道监管和保护工作,充分利用12345热线平台等群众举报载体及时收集线索,严肃查处水环境违法行为,维护我区的水环境和水事秩序。 

  (三)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助推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深化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责任制,确保2020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加大生产安全事故督导和责任追究力度。二是严格检查督查,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以单位自查与主管部门监管相结合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对相关单位进行定期检查,同时抓好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水务安全生产工作。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在建水务项目施工现场及水库大坝运行安全监管,抓好危化品、消防、电气火灾等专项整治。四是开展宣传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组织开展水务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指导各在建水务项目工地开展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全面提高人员安全意识。 

  (四)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一是强化河湖长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按照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河湖长职责,督促各级河湖长落实河湖长制巡查制度,严格按照巡查频次要求开展日常巡河,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二是继续完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继续推进河长制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督查考核等制度的实施,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在美兰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三是加强部门联动,提升河湖执法监管效果。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协调多部门联动,促进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辖区水体沿岸水生态环境的监督管理保护,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有效维护良好的河湖管理秩序。

  (五)继续做好辖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完成部分水体的提标治理工作,确保达到最新《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中水质目标要求。二是继续做好运营管理工作,做好设备管护及汛期闸门的及时启闭工作,确保水质稳定达标,长期巩固水体治理成效。

  (六)继续深化党建工作,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紧扣“十九大”精神的贯彻学习,继续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内监督等制度,常态化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学习,继续深化水务系统党建工作,创新学习载体;深入抓好机关和下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紧抓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党建工作为中心辐射式开展好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精准扶贫等其他工作,确保以学促进,取得实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