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775364-1/2022-00632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美兰区水务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来,我局将继续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扣新中国成立70年及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周年等重要节点,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持续发扬“四种精神”,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党建、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安全饮水、防风防汛等重点工作落实,实现了今年工作的良好开局,也为今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聚集问题,持之以恒的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一是紧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反馈问题和建议的整改方案,紧密联系水务实际,加强领导,制订整改措施,结合“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联系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主题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以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和国家法律法规等重要内容,正风肃纪,重点查找我区水务系统“四个意识”不强不齐、履职不依法不依规、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积极开展谈话提醒。上半年来,以咬耳扯袖为主开展了干部谈话提醒共8次,切实加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充分发挥谈话的教育功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工作进程

(一)进一步推进落实河长制。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继续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全面落实。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切实推动河湖长制工作纵深推进。区级河长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责任水体巡查调研约100余次,召开相关河长制会议10次,开展工作督查6次,着力解决涉河湖突出问题,切实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镇(街)级、村(居)级河长共开展巡查4000余次,不择不扣落实河湖长制日常巡查任务。二是强化河湖长制长效机制,加强信息报送,促进河湖长履职尽责。为继续夯实河长制六大制度,区河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制了《海南省河长制湖长制规定》《海口市美兰区河湖长制文件汇编》《海口市美兰区河长巡河日志》等工作手册及河湖长巡河衣服。2019年上半年累计报送河湖长制工作旬报约24次,报送各镇街、各职能部门河湖长制工作信息1500余次,报送河湖长制工作日志、周报及月报信息达2000余次,有效促进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涉河湖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加强督查督办,挂账销号,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督查督办作用,进一步促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地生根,累计下达河湖长制有关畜禽养殖、乱搭乱建等问题整改工作督办函4件,逐个销号督办问题,切实保障河湖水生态环境健康。四是全面排查,举一反三,确保省政协毛万春主席巡查南渡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就省政协毛万春主席带队巡查南渡江海口段发现问题,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印发《海口市美兰区贯彻落实毛万春主席巡查南渡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立即开展核查及问题整改工作,并持续深入各点位对南渡江周边种植户进行入户宣传教育,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禁止农户在南渡江防洪堤内散养畜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切实推进南渡江美兰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推动我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美兰区河长办联合直播12345举办“12345+河长制”主题宣传公益活动,组织各镇街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河湖长制工作的积极性,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折页约30000张,宣传折叠伞700把,环保袋6000个,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河湖管理保护的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公众知晓率及参与率。

(二)继续做好辖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紧扣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我局继续深化辖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是结合治理实际,积极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清淤、生态修复、活水补水等方式改善水体水质。在第一阶段治理的基础上,根据市委、市政府最新工作要求,为巩固鸭尾溪水体水质,让市民分享治理成果,实施鸭尾溪湿地生态系统。目前已基本完成鸭尾溪1#段栈道、亲水平台、树岛、种植池、岸坡等建设工程;计划6月份完成鸭尾溪1#段散步小径、花园、园林、植被种植等水上施工部分及鸭尾溪2#段水下施工工程,7月份完成全部建设工程二是制定长效机制,督促企业做好水体运营管理工作。目前各水体原设计工程性措施已基本完成,陆续进入运营管理阶段。为确保水质长效稳定达标,多举措做好运营管理工作:加强运行维护,保持项目设施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落实治理公司主体责任,检测和评估截污工程运行后的效果;严格执行巡查工作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处理;充分结合河长工作,实现多部门联动,联管联建,长效运营,确保水质稳定,水环境良好。

三、以人为本,全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一是紧扣区政府2019年下达的4个为民办实事饮水工程建设任务,着手开展大致坡镇美良村委会上园村水塔工程、大致坡镇咸来村委会逢龙村饮水工程、三江镇茄苪村委会茂才湖村水塔工程、三江镇茄苪村委会东坡湖村水塔工程等4个项目发改立项、概算审核等前期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海口市2015—2016年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分散式供水)在我区174个项目的收尾工作,现项目已施工完成,将结合省水务厅验收安排推进收尾工作。三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大比武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根据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全面做好贫困人口所在村庄安全饮水情况的摸底调查,并联合各镇指导各村加强各饮水工程的安全运行管理。四是开展辖区内农村供水工程现状调查。我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辖区4个镇,755个自然村的农村供水现状进行调查,包括供水设施建设现状、运营管理现状、用水人数及分布范围、饮水不安全问题等。同时区财政已配套下达45万元调查经费,用于农村供水工程现状调查。

    四、全面启动和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基本建设

一是结合区政府2019年农田水利设施基本建设任务,着手开展各项目的发改立项、概算审核等前期工作。二是继续推动美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紧扣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实施步骤,积极推动农业水价改革试点工作。

五、多措并举,助力政府服务能力提升

(一)扎实做好水行政审批工作。结合审批工作实际,严格实施排水许可制度,禁止乱排乱放、污染水体。上半年来,已受理排水许可申报32件,出批复函16件,出验收函16件,审批发放《排水许可证》4件,进一步规范合法排水行为。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工作,6月份起该项审批业务已移交至市市政管理局承办,目前我局正推进交接工作。

(二)有序推进“12345”热线工作。

    秉承“马上就办”的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紧扣市、区领导的要求,多举措提高“12345”热线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办件处理流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单位主要领导主抓“12345”热线工作,明确值班人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总结热线办理工作情况。二制定值班工作制度。值班人员实行一年365天24小时轮班制,确保全天候有工作人员值班及时受理区政务中心派发的各类水务类问题投诉办件。三是严格办理流程。根据内容进行分类,及时请示领导交办相关负责人,认真落实办理,并严格按照“12345”热线工作要求及时回复当事人,确保热线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四是注重部门联动。对于比较复杂的问题,在处理过程中,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共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如超出本部门解决范围,及时将情况反馈至上级,确保办理质量。上半年全局接单并办结“12345”热线办件218件,以解决群众诉求为主深化“12345”热线工作推向实处。

六、重拳出击,大力打击辖区水事违法行为

上半年来,我区水政监察大队共开展执法活动87余次,并根据移交区综合执法局水事违法案件11宗,有效的遏制辖区水事违法行为,维护了我区水环境安全和正常的水事秩序。其中联合市水政支队、美兰公安分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河长办、大致坡镇、三江镇、灵山镇政府、新埠街道办等多部门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洗砂活动共计9次;联合市海事局、市交通港航局、美兰公安分局、区综合执法局、灵山镇政府等部门清理南渡江美兰段河道管理范围内“三无”船只5艘;积极主动对接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25余次,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加强对越江通道工程项目砂石管理;重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扫黑办、公安局美兰分局等单位的移交线索配合做好案件查处工作,并加强宣教工作,确保专项斗争活动的有力推进。

    七、做好三防各项工作

(一)推进抗旱工作

为了应对今年我区降雨较少且降雨不均衡导致的部分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我局积极协调三防办做好抗旱工作。一是由区三防办向市三防办申请协调市气象部门,在合适的气象条件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二是联合大致坡镇向区政府申请197万预算资金解决饮水困难问题,对旱情严重的村庄进行供水工程建设,包括建设管网、加深大口径井、开挖机井、新增净水处理设备等,进一步提高供水保障能力,从而确保了我区农业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

(二)推进汛前的防汛准备

一是开展今年汛前水利工程度汛安全大检查。今年3月上旬,由朱贵权常委带队的检查组,对全区各类水利工程进行安全大检查,针对检查情况,对全区各类水库安全现状逐一分类鉴定,并提出具体安全整改方案报市水务局、市三防办和区委、区政府。二是对检查中发现的水利工程安全隐患采取相应的工程除险措施,区政府安排了55万元汛前应急维修资金,用于17个维修加固项目,以应对今年可能发生的险情,确保工程安全度汛。三是组织修订了《海口市美兰区防风防洪应急预案》、《海口市美兰区防强台风应急预案》、《海口市美兰区抗旱应急预案》等工作预案,指导全区4个镇、9个街道、57个居委会、53个村委会、20宗中小型水库完成各自的防风、防洪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今年防汛防风的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为今年的三防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四是及时调整配齐区、镇(街)和村(居)防汛领导机构,结合机构改革职能划分及人员变动情况,落实水利工程防汛党政领导负责制,实时更新“三个”防汛责任人,确保防汛工作正常开展。五是做好防汛物料购置储备工作,争取区政府40万元应急专项资金,用于补充编织袋、土工布、抽水机油料等防汛物资。六是启动汛期24小时昼夜值班制,恪守职责,严阵以待,科学的组织、指挥、协调好今年的防汛防风工作。七是加强实战演练,强化硬件措施。其中,区政府办公大楼已与市三防指挥平台联网,建立了区级三防联动指挥中心,全区共配合防汛电台8部。

八、不折不扣地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一是做好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由我局主办 20件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现正紧扣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二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对挂点的5户扶贫户精准扶贫,帮助发展饲养产业和参与合作经济社,做好就业救助、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扶持工作,巩固脱贫攻坚工作。

                          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

                           2019年6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