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775364-1/2022-00626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美兰区水务局 发文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与2017年度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与2017年度工作计划

  

  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水务局业务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今年工作大局,以“双创”为统领,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持续发扬“四种”精神,求真务实、攻坚克难、敢于作为,全力推进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和城区水环境治理、农田水利、农村安全饮水、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三防等重点工作的落实,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现将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基固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成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按照《美兰区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党组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水务党建工作的总抓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一是调整配齐水务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针对水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因人事变动,党支部书记空缺、支部委员未配齐的情况,今年4月份,按照区直工委的部署和要求,通过采取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员代表会议的形式,补选了区水务局党总支书记和区水务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换届选举产生了凤潭水库新一届党支部及其领导成员,这些基层党组织的调整充实,为水务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成立区水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第一把手任组长负总责,同时指定一名熟悉党务工作,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同志负责学习教育的日常工作,负责与区委组织部及区直工委的联系对接,加强对下辖水库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的监督指导;三是认真制定水务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组织生活计划安排表,对每个月、每个季度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从学习内容、形式、时间上做出明确的部署安排;四是通过采取设置学习教育意见箱、开辟学习教育专栏、散发学习教育知识资料、开展学习教育知识测试等形式,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以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力求学习教育取得成效;五是创新学习教育方式,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至10月份,水务系统机关所有党员都通读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完成了区委组织部所规定的学习教育动作,水库党员基本上都参加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宣讲;六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着力解决党员在理想信念、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核心价值观和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主动查摆、谈话提醒、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等措施,进一步深化对党员的学习教育。截至目前,水务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按计划的有序推进当中。

  二、聚焦问题,持之以恒的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2016年,我局党组始终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持无懈的加强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建设。一是在2月份开展“倡学严纪”作风整顿年活动,按照区纪委《关于开展“倡学严纪”作风整顿年活动方案》的要求,联系水务实际,加强领导,认真制定水务的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坚决纠正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等问题和倾向,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围绕海口电视台电视问政节目《亮剑》曝光的“微腐败”问题,根据区纪委的部署及要求,加强水务惠民工程和惠民资金的管理使用,深入排查惠民工程建设和惠民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严防水务工程建设领域和涉农资金管理上滋生腐败。我局修订了《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对水务工程建设各个程序和环节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和规范,同时针对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分别向区纪委、区政府督查室提交了专项自查报告,主动接受区纪委和财政审计部门监督和检查;三是对违反工作纪律事件和违纪人员绝不姑息迁就,严肃查处问责。今年8月19日,正值防御台风“电母”期间,凤潭水库发生了值班人员值班时睡觉的违反工作纪律事件。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启动问责处理机制,对事件责任人陈某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责令其在单位职工大会上做检讨;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单位带班领导符某和单位主要负责人黄某分别进行诫勉谈话,以此教育和警示水务党员干部,形成遵章守纪、清风正气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巩固提升,以洪荒之力决战“双创” 

  2016年是我市“双创”的决战之年,按照市、区“双创”指挥部各个阶段的工作部署,我局以巩固提升“双创”成果为目标,紧密结合水务的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制定对策,落实责任,举全局之力推进“双创”工作。一是发扬“四种精神”,深入挂点单位抓“双创”。全局分成2个工作小组每周2批次到大致坡镇椰林社区,协助社区治理“脏乱差”和检查落实“门前三包”工作,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开展“小哨子”、“大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分4班8人次上街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教育和劝导行人和电动车遵守秩序、文明出行;三是开展“小火钳”“三员”活动,派出4个工作小组分别在人民街道邦敦、新利两个社区,采取日间巡查、夜间巡控的措施,沿街协助环卫工人捡树叶、纸屑杂物,维护路面整洁,严查和纠正路段违规经营,努力防止“脏乱差”反弹,巩固和提升“双创”成果;四是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根据区创卫办的部署和健康教育纲要的要求,认真编制年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明确健康教育的目标和岗位责任,做好健康教育宣传资料预订和发放;利用大小会议、宣传栏、微信和张贴宣传图片等形式,开展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宣传,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健康教育意识。我局开展健康教育的做法,得到了区“双创”指挥部的肯定,被区“双创”指挥部推荐为区机关开展健康教育的迎检单位,区里一些单位还登门学习取经;五是开展城区二次供水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是对“三无小区”二次供水的情况开展调查摸底、造册建档,对供水单位二次供水水池(水箱)进行清洗和进行水质检测,建立配全小区二次供水管理队伍,组织供水卫生知识培训,帮助建立健全供水管理制度,提高城区居民用水质量和安全卫生水平。

  四、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

  城区水环境是海口市“双创”的重要指标,根据《海口市城镇内河(湖)水环境治理三年活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我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辖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一是成立了以杨柳芳副区长为组长的海口市美兰区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简称美兰区“治水办”),从环保、水务、卫生、城管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门负责实施辖区水环境治理工作;二是制定并印发了《海口市美兰区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和《海口市美兰区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实施方案》;三是严格实施排水许可制度,禁止乱排乱放、污染水体,截至目前,已受理排水许可申报73件,审批发放《排水许可证》20件;四是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建设,由我区负责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有10个水体项目由我区负责实施,这10个项目于今年4月完成了对外招商,5月初完成了竞争性磋商,5月中旬完成谈判等相关程序,6月份工程实施单位葛洲坝集团正式进场施工。截至目前,鸭尾溪、白沙河完成清淤工程,清淤量约17万m³;五西路排洪沟完成清淤工程,清淤量9万m³;这3个水体目前都基本进入运营维护阶段,其中鸭尾溪海达路段正在进行桥涵扩建工程。板桥溪已完成清淤工程及临时截污施工,清淤量0.6万m³;外沙河已完成临时截污及各段围堰等工作,目前正在对新埠大道桥至新埠一号桥段进行清淤;仙月仙河河正进行河道清淤及清理水葫芦。经过一系列治理措施,以上的河道水质较之前有了明显的改善。

  五、关注民生,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一是抓好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区政府2016年投入资金138万元,建设为民办实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4个。截至目前,4个为民办实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已全面完工,这些饮水工程项目可解决8个村庄约2000人的饮水困难问题;二是认真做好海口市2015—2016年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分散式供水)在我区199个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工程的立项、可研、勘察设计和公开招标工作;三是及时有效的处置媒体和群众反映的饮水问题,全年共处置媒体曝光及群众反映的饮水安全问题8宗,有效地消除了负面影响,解决了农村群众安全饮水的燃眉之急。

  六、夯实基础,继续抓好农村水利基本建设

  一是用好2016年区级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60万元,在统筹兼顾全区面上工程维修的基础上,重点用于大致坡镇雅呈洋农田整治、三江镇潮新村提水站维修工程两个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这两个项目正按进度进场施工,预计明年春节前竣工;二是实施市级农田水利建设项目14个、资金640万元(9月份上旬市水务局才下达计划),这些市级项目目前已进场施工。

  七、全力以赴,有序推进白沙坊二期棚改工作

  在今年实施的白沙棚改(二期)征收工作中,我局克服人手少、水务工作任务重的困难,统筹兼顾,倾全局之力抓好棚改工作。局里专门组成工作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投入棚改,参加棚改的通知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走街串巷、登门访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宣传拆迁安置政策,帮助拆迁安置户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在140户搬迁户任务中,已签订协议111户,完成率79.29%。

  八、落实责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战略目标,按照《海口市美兰区“十三五”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局加强领导,成立专门机构,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切实抓好扶贫工作的落实。一是实行扶贫保护责任制,把所帮扶的3户贫困户包干到局3位科级干部身上;二是根据帮扶对象实际,帮助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2年脱贫方案;三是落实“一户一策”,从医疗救助、劳动就业、产业发展、危房改造等方面给贫困户予以扶持。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2万元帮助3户贫困户都发展了饲养产业,顺利帮助贫困户完成了脱贫目标。四是重点推进2016年精准扶贫整村推进安全饮水工程计划任务,截至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九、多管齐下,推动“三防”工作上新台阶

  全面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未雨绸缪的抓好三防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开展2016年汛前水利工程防汛安全大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对全区各类水库安全现状进行分类鉴定,并提出具体的水利工程安全整改方案报市水务局、市三防和区委、区政府;二是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水利工程安全隐患及时采取相应的工程除险措施。区政府安排了50万元汛前应急维修资金,用于20个维修加固项目,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确保工程安全度汛;三是组织修订《海口市美兰区2016年防汛防洪应急预案》、《海口市美兰区2016年防御强台风应急预案》、《海口市美兰区2016年抗旱工作预案》等3个工作预案,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今年的三防工作的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四是及时调整配齐区、镇(街)和村(居)防汛领导机构,落实水利工程防汛党政领导负责制,加强防风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全区共建立各级应急抢险队伍50支847人,17宗小型水库落实配齐管护员19人;五是做好防汛物料购置储备工作,争取区政府拨款15万元,购置编织袋4万条,救生衣450件,发电机3台,抽水机6台,锄头400把,铁锹400把,强光手电头30件。还争取区政府拨款17.6万元为区三套领导班子成员、区机关和镇(街)主要领导配置了114台防汛对讲手机,进一步提高了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六是启动汛期24小时昼夜值班制,恪守职责,严阵以待,科学的组织、指挥、协调好今年的防汛防风工作;七是做好抗击“电母”、“莎莉嘉”强台风工作。2016年8月中旬和10月中旬,第8号台风“电母”、第21号超强台风“莎莉嘉”分别影响我区,我局从容应对,科学指挥,早准备、早部署、早防范,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做好渔船回港、人员转移、基础设施安全检查等防范工作,科学指挥协调,及时发布防风信息,做好风情、汛情和灾情收集统计上报工作,使区三防办成为全区防风防汛工作的坚强中枢,实现今年防风“零伤亡、少损失”的目标。

  十、服从大局,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工作

  一是做好市、区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建设提案的办理工作,由我局办理的3件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和26件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都在今年7月初全部办结,办理速度和质量都比往年明显提高;二是做好如意岛集散地项目、078工程项目江东部队营区入口通道项目、南渡江饮水项目、海口江东部队营区出入口白驹大道通道项目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项目、江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一期项目及泰华庵征地项目。其中,南渡江引水工程已完成征地6.8亩,租地52.25亩的市下达的任务。

  2017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开展“双创”,努力巩固提升“双创”成果。开展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建设,继续加强饮水安全建设和城区二次供水安全卫生监管。认真做好水务“创卫”材料年数据的收集、统计和上报工作,继续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责任路段站岗,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加强挂点社区和责任路段整治防控力度,继续开展治理“乱、脏、差”和落实“门前三包”工作,努力巩固和提升“双创”成果。

  二、全力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对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建设和监管,积极组织协调处理好工程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做好项目全程跟踪管理和服务,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严格实行城市排水许可制度,加强城区河道水域监管巡查,严查防控乱排乱放污染水体;建立“河长制”,把河道治理管理责任落实到党政首长,努力实现三年内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的工作目标。

  三、继续开展“水库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从管理队伍、防汛责任、管理制度等方面强化全区中小型水库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水体的监管,开展水库的检查考核,建立起运行规范、创新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我区水库步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确保全区水库的安全和效益。

  四、锲而不舍的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是在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全面维修清理田间渠道的基础上,加快雅呈田洋的整治、潮新村提水站两个重点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确保在2017年2月份前如期完成;二是认真做好2017年农田水利项目的规划设计,争取市、区两级政府资金实施项目建设;三是针对我区农田撂荒问题,协助区、镇和有关部门,做好田间水利设施修复、恢复垦荒复耕等工作。

  五、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惠民工程建设。一是全面完成2016年度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二是重点推进精准扶贫整村推进饮水工程;三是按市水务局的部署,完成“海口市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分散式供水)项目建设。

  六、加强三防工作。加强三防指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指挥水平。认真做好2017年度防台预案和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做好水库安全检查和水库安全的除险加固,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抓好防汛物料的购置储备,加强汛期防汛值班,做好汛情、雨情、风情等各类水文资料收集统计,及时发布防汛防风的动态信息,确保防风防汛政令上传下达,科学的协调做好全区防风防汛、指挥指导工作。

  七、依法治水管水,加强水政监察。一是做好城市排水许可行政审批,加强排水特许经营管理;二是继续开展对南渡江河道乱填占和非法采砂的综合治理,加强辖区河道的保护管理;三是加强对演州河、南洋河非法采砂打击查处力度,坚决取缔该流域非法采砂点;四是主动联系市水政、区公安、城管、联防和镇(街)等部门和单位开展水利执法,维护我区的水环境和水事秩序。

  八、不折不扣地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一是完成2017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办理工作;二是继续深入抓好机关和下属单位纪律作风建设,整治“庸懒散奢贪”和“不干事、不担事”,提高机关单位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基层水库管理水平的提升;三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对挂点的3位扶贫户精准扶贫,帮助发展饲养产业,做好就业救助、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扶持工作,确保如期脱贫;四是继续推进白沙片区棚改(二期)工作,完成棚改协议签约任务;五是继续做好土地征收和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区下达的工作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