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775364-1/2022-00623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美兰区水务局 发文日期: 2015年11月16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思路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思路

  

  2015年是国民经济“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区水务改革创新发展重要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水务局、市三防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项目建设年”、“双创”工作和水务工作目标任务,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四种”精神,求真务实,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扎实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5年度工作总结

      (一)突出“实”与“快”,专项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见成效

  在今年上半年全区开展的“马上就办、马上就改、从我做起”专项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中,我局党组紧密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创新活动方式,深入排查2014年以来本单位和干部职工个人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排查梳理问题清单6件、任务清单7件、民生诉求清单5件,干部职工个人自查工作任务158项。针对排查梳理出的问题和工作任务,局党组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立行立改,马上就办,以一天都不能耽误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使得在活动中排查出的问题和工作任务大部分都在9月份前得到了落实解决。我局“实”与“快”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区作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区转发了我局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的做法和经验。

      (二)全力以赴抓好“双创”工作

  今年8月份全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我局按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把抓“双创”当作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以“双创”统领和推进水务各项工作,全面动员,上下联动,精心组织,确保活动顺利推进。一是切实加强对“双创”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里成立了以安文华局长为组长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年度“双创”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对本系统、本单位“双创”工作做出具体的部署安排。二是宣传发动,大造舆论,通过召开会议、设置宣传专栏、发放“双创”知识资料、组织水务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双创”知识测试等形式普及“双创”工作知识宣传,在水务系统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职责。根据区“双创”工作方案的要求和水务工作职责,分别拟定出我局“创文”七大主要任务和“创卫”八大主要任务,并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和完成的时间节点。目前,所确定的“双创”工作任务,有的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有的仍在继续的推进实施当中。整个水务“双创”工作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发扬“四种”精神,深入挂点单位抓“双创”。全局分成5个工作小组深入到博爱街道振龙社区居委会(9月份后转点到大致坡镇椰林社区居委会),采取日间巡查、夜间巡控措施,协助社区治理“脏乱差”和落实“门前三包”工作,组织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志愿服务者到社区开展“双创”知识宣传和整治卫生义务劳动。使所负责的责任路段和挂点社区在检查测评中未被扣分和通报过,卫生面貌和社会秩序也焕然一新。五是抓好文明机关和文明水库建设。认真做好机关内务卫生清理,规范上班纪律,实行挂牌上岗、亮牌办公;在水库驻地和大坝库区开展大规模的环境卫生清理活动,极大的优化了水务机关办公环境和下属水库自然环境。在9月、10月的检查评比中,我局夺得9月、10月两个月份的“文明机关建设”流动红旗。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水务党建工作

  在深入开展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我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和区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区纪委的工作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强化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活动。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上级纪委印发的党风廉政建设文件材料,深刻把握和理解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第一把手”工程,真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二是认真制订2015年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在与区委、区政府签订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做到水务系统签订党风廉政目标建设责任书全覆盖。今年5月份,我局召开水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局主要领导分别与2位分管副局长和下属三个单位签订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真正的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使水务各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真正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总责。三是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在今年6月、7月间,我局根据区纪委的部署,结合和“马上就办、马上就改、从我做起”专项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在全水务系统开展了“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三严三实”,学习党章党纪,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提高党员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二十条规定、市委二十一条规定和区委二十三条规定的自觉性。在“七个一”活动中,我局组织党员到冯白驹故居、云龙红军改编旧址前,缅怀党的奋斗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对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陶冶理想信念情操。四是开展以案严纪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报刊上刊登案例文章,如《水务官“溺水记”》、《小农建“大蛀虫”》、《广西钦州水利系统腐败窝案调查》等案例,观看腐败教育警示片,组织局科级干部参加区里组织到海口监狱警示教育,以活鲜鲜的贪腐典型和案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警钟长鸣,管好队伍,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线。

  在水务党建工作方面,结合今年开展的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党员思想纪律、作风意识,增强了党性观念,提高水务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在今年开展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我局机关党支部6名在职党员到博爱街道振龙社区居委会报到,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次,上门慰问特困户、孤寡老人9人次,在“双创”活动中,我局认真做好本单位志愿服务队伍登记注册工作,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清理卫生、维持交通秩序,积极为椰城“双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四)创新开展全区“水库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我区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策略,全面提升区管各中、小型水库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水库工程效益,促进水库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总结汲取了省内中型水库管理运营及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决定把2015年定为“水库管理质量提升年”,我局起草了《美兰区“水库管理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并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实施。4月9日活动动员会召开以后,全区19宗水库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狠抓管理。今年6月和10月,我局分别组织了半年和年度水库管理情况检查考核,有力地推动了管理工作走上新水平。目前,全区各小型水库的面貌焕然一新,管护工作也渐上轨道。为进一步推动凤潭、丁荣2宗中型水库加快并入规范管理轨道的步伐,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印了《海口市美兰区中型水库岗位职责及管理制度汇编》并印发实施,共分为“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及“法律法规”三大块共20小项,这是我区进一步规范及强化区管中型水库管理的重要措施和阶段性成果,为逐步建立职责清晰、权责明确、运行规范、良性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五)开展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多项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全面启动南渡江河道填占综合整治、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水域综合整治等多项水领域专项整治,根据要求,我局结合我区水务实际,草拟了《南渡江美兰段填占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南渡江美兰段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及《海口市美兰区水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并推动区政府印发实施。截至6月中旬,我区涉及的9个填占整治点、1个非法采砂整治点,除鸭尾溪鹏晖·新天地项目区段(桥)转由市水政监察支队具体跟进负责、新埠村横沟河金水门海鲜酒楼段建议市里实施规范管理外,其余8个点的整治任务均已完成,累计清运填占的建筑垃圾及渣土49251m3,拆除违法建筑56宗6865.4㎡,清理“三无”船只6艘。通过整治,已基本恢复了河道原状,并形成了长效管理的良好模式。在整治过程中,我们更充分利用了《海南日报》、《海口晚报》、《海南特区报》、《南国都市报》、人民网等媒体的传播效应,广泛报道了我区福安上村江心洲整治、福安上村左岸滩地整治、黑山村非法采砂整治及南渡江流水坡左岸滩地整治等多项联合执法整治的成果。二是我局结合实际情况,草拟了《海口市美兰区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并推动区政府印发实施,成立由市市政管理局、市水政监察支队、区水务局、区市政维修管理中心等单位组成的排查小组,排查查处污水排入雨水管网、污水管道接入排洪沟的排水户,纠正雨污混接、错接的排水行为。我局已着手对辖区内主要排水户发放关于办理《城市排水许可证》的通知,尤其是美舍河水系、外沙河水系等城区河道周边的排水户,加强对这些排水户的规范管理,并对发现排水户有雨污混接、错接的排水行为,我局及时上报市水政监察支队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并配合市水务局对美舍河美兰段(从国兴大道段至长堤路)的排水口进行逐一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存在不规范排放污水的12个排水口,市局已开始着手开展实施截流工程,保证不让污水直排到河道内。我局也将加强对美舍河、鸭尾溪、海甸溪等河道进行排查与管理。三是开展辖区南渡江水域蓝线勘界及河湖、水利工程划界确权调查工作,为全区水利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至10月底,主城区的美舍河、海甸溪、鸭尾溪、外沙河、横沟河等5条河流的蓝线立桩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他河流的蓝线界定工作正在继续推进。四是按照消除全市黑臭水体的“双创”目标和要求,启动黑臭河体的整治工作,推进仙月仙河应急处理工程和仙月仙河清淤清障2个工程项目建设。2个项目总投资1.4974亿元。今年6月以来,我局会同区环保局、灵山镇等单位和工程项目组多次实地勘查、研究整治方案,区分管领导多次主持会议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研讨评审。截至目前,2个项目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估,经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后,将按程序实施。另一方面,组织编制了海口市新埠岛外沙河整治工程项目方案,并已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批准后,进一步开展整治工作。

      (六)全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

  我局列入2015年第四季度政府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项目7个,总投资4354万元,其中协助区海洋局实施北港岛供水供电工程1个,投资4000万元;农田水利项目2个,投资250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个,投资104万元,在推进项目建设中,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采取领导包干、责任到人、跟踪落实、限时完成的措施,倒排工期,以一天也不能耽误的精神抓项目建设,局领导一头扎在工地,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工程技术人员全程做好项目建设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使我局的“百日大会战”项目顺利推进。截至10月底,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已全部完成,农田水利项目已开工建设(冬修水利属跨年度项目,按惯例是在秋收后施工)。北港岛供水供电工程项目正按时间节点抓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七)继续抓好安全饮水工作

      一是完成了2014年饮水安全项目的验收工作。二是抓好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共投入资金571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工程27个,其中,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饮水工程13个250万元,利用市农田水利和抗旱资金建设饮水工程14个321万元。至10月底,27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已全部完工,解决了31个村庄9800人饮水安全问题。三是配合威立雅公司完成新埠岛供水加压泵站建设,解决该岛居民饮水难问题,目前工程已完工,正在帮助新埠街道做好群众饮用市政水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四是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做好海口市2015-2016年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分散式供水)工程在我区的199个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可研等前期工作,并委托招标代理机构进行项目勘察、设计的公开招标工作。

      (八)继续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一是全面完成2014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结算验收工作。二是用好2015年度区级农建资金250万元(其中由我局实施的工程项目总投资192万元),在统筹兼顾全区各镇农田水利建设的基础上,将有限的资金适当集中,重点建设大致坡镇咸来老灶洋、三江镇苏寻三北合铺等农建项目,截至目前,这2个重点农建工程项目已完成立项、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查、施工招标工作,明确了中标单位,并按照时间节点开工建设。三是争取上级投入“威马逊”超强台风水毁水利设施修复资金370万元,实施东湾防潮堤、大堀肚防潮闸、凤潭水库干渠水毁修复工程3宗,至9月中旬,3宗工程已按期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四是协助市水务局编制市水务“十三五”规划,并着手编制了区水务“十三五”规划。

      (九)继续抓好水利行政审批工作。

  一是按照依法行政和便民利民的原则,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至今年10月止,我局共受理城市排水许可申请27件,批复17件,验收5件,发证4件。特别是按照今年3月份正式施行的《城镇污水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局率先在全市各区中推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已发放排水许可证的单位进行批后定期评估监督的做法,受到了市水务局的充分肯定,并鼓励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二是继续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主动对接,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完成2015年简政放权中下放我局的三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承接工作。

      (十)加强“三防”工作。

  一是做好全年抗旱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区遭遇严重干旱,农业生产和群众用水受到严重影响,为应对旱灾,我局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做好旱情的调查摸底,并根据旱情向区委、区政府提交抗旱应急预案,迅速掀起全区抗旱大行动。全区共投入抗旱资金150万元,抗旱队伍500多人,打抗旱井5眼,清理田间渠道18条,长22公里,抗旱抢插1800亩,抗旱保苗5500亩,确保大旱之年插秧播种面积不减、群众饮水安全。二是完成水利工程汛前安全大检查。于3月6日,组织对我区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开展了防汛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排查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13处,当场责成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按工程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安全鉴定分类,最终形成了《关于美兰区汛前水利工程防汛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分别呈报市水务局、市三防办和区委、区政府,同时,争取了区财政投入资金35.55万元,按先急后缓原则实施15宗规模较小但度汛容易出险的水利工程应急除险项目。三是做好入汛准备工作。完成对《美兰区防风防洪应急预案》和《美兰区防强台风应急预案》的修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水利工程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针对人事变动及人员分工调整,及时调整充实区三防指挥部领导成员,建立健全镇、街和村(居)防汛领导机构,落实水利工程防汛责任领导,调整配齐防风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全区共成立各级应急抢险队伍50支847人,17宗小型水库已落实管护员19人;全区水利工程共储备防汛砂石料2310立方米、块石906立方米、编织袋19.26万条、橡皮舟3艘、救生衣980件,以及锄头、铁铲、十字镐等一批防汛抢险工具,同时,争取了区财政又投入27万元补充防汛抢险物资储备,新采购的发电机、电锯、抽水机等防汛抢险设备近期将陆续到位。四是全面进入汛期防汛值班状态。6月12日,区政府召开了全区“三防”工作会议,对今年“三防”形势进行了综合分析,并细致部署了防汛工作。目前,区三防办及有关单位已启动了24小时防汛值班。五是配合区机关事务局加快区应急联防指挥中心建设。区指挥中心建设资金60万元,配置现代视频设备和信息通讯设备,可直接与市指挥中心、市三防指挥部联网,区指挥中心已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将很大提高我区三防应急指挥能力。六是科学协调,主动应对,做好防御台风工作。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和第22号台风“彩虹”先后影响我区,根据市“三防”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我局及三防办服从指挥,及早部署,统筹协调,密切关注台风动向,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政令指令上传下达,做好风情、汛情和灾情收集统计和上报工作,使区三防办真正成为了全区防风工作的坚强中枢。在台风来临之前,我局提前对全区所有水库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全体管护人员到岗开展防风工作,并通知所有在建的水利及饮水工程停工避风。全区防汛工作实现了“零伤亡、少损失”的防风目标。

      (十一)认真抓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至6月中旬,由我局承办的6件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34件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以及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结,办理速度和质量比去年明显提高,得到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肯定。二是做好灵山县月仙河污水治理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已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的决定和市委督查室的督办要求,加紧做好项目用地选址等前期相关工作。三是继续抓好机关效能及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施机关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继续抓好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和服务型工作团队。四是做好我局负责的机场临空产业园重点项目联系和078工程道路出口等5宗征地项目工作,目前已完成1宗征地任务。

  二、2016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深入开展“双创”,以“双创”统领和推进水务各项工作。开展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继续推进饮水安全建设和二次供水安全卫生监管,认真做好城乡水环境整治材料数据的收集统计上报工作。深入责任路段和挂点社区,继续开展整治“脏、乱、差”、“门前三包”工作,努力创建四宜三养城市。

  (二)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举全局之力认真抓好北港岛供水供电工程、仙月仙河污水应急工程、仙月仙河清淤清障工程、农田水利工程、如意岛临空产业园、“078”工程土地征收项目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工作,以一天都不耽误的精神,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韧劲,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

  (三)继续开展“水库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从管理队伍、防汛责任、管理制度等方面强化全区中小型水库建设,加强对水库的监管,做好水库检查考核,建立起运行规范,良性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水库逐步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确保全区水库的安全和效益。

  (四)锲而不舍的抓好农田水利建设。一是加快老灶洋、北合铺2个重点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确保在2016年2月份如期完成,以确保今冬明春生产用水。二是认真做好2016年农田水利项目的规划设计,争取市、区两级政府资金实施项目建设。三是针对我区农田撂荒问题,协助区、镇和有关部门,做好田间水利设施修复,恢复垦荒复耕工作。

  (五)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惠民工程。一是全面完成2016年度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二是重点推进三江镇、大致坡镇集中式供水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质量。三是协助做好演丰统筹城乡示范镇管网供水工程建设。四是完成“海口市2016年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我区182个项目建设。

  (六)认真编制我区“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按照机构队伍设置、水资源开发保护、水环境保护、小河流治理、水利工程建设、农田水利、饮水安全等纲目要求,组织人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七)继续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开展辖区南渡江、美舍河、海甸溪、鸭尾溪、横沟河、外沙河的综合治理,巩固南渡江乱填占和非法采砂综合治理成果,努力推进仙月仙河污水应急工程和清淤清障工程,完成演州河治理工作,继续做好辖区河流、湖泊和水利工程的蓝线规划和勘界立桩工作,努力促进水务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八)加强三防工作。加强指挥体系建设,提高三防应急指挥水平。认真做好年度防台风预案和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的修订。做好水库安全生产检查和水库安全的除险加固,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抓好水库防汛物料的购置储备,加强汛期防汛值班,做好汛情雨情风情的收集统计,及时发布防汛防风动态信息,确保政令上传下达,科学的协调做好全区防风防汛指挥、指导工作。

  (九)依法治水管水,加强水政监察。一是做好城市排水许可行政审批,加强排水特许经营管理,严查严控污水乱排放。二是保持对南渡江乱填占、非法采砂、破坏水利设施违法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主动联合市水政、区公安、城管、联防等部门开展水利执法,维护我区的水事环境和水事秩序。

  (十)不折不扣地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一是完成2016年度市、区人大代表、政府委员提案建议办理工作;二是继续深入抓好机关和下属单位的纪律作风建设,守纪律、讲规矩,提高机关单位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基层水库管理水平的提升;三是继续做好挂点单位和挂念村庄的结对帮扶工作,主动协助贫困村庄制定脱贫发展规划,根据实际发展高附值项目,精准扶贫,促进村庄早日脱贫;四是继续推进土地征收和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确保任务的完成;五是继续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