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775364-1/2022-00622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美兰区水务局 发文日期: 2015年06月23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水务局、市三防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大局和工作目标,继续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大力推进民生水务建设,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践行“马上就办、马上就改、从我做起”专项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在深入贯彻区委开展的“马上就办、马上就改、从我做起”专项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中,区水务局党组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以“敢于担当、能快则快”为工作原则,在按时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充分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快”字上做文章,确保了本单位的作风整顿活动开局良好,特色鲜明,并已初见成效,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区作风办已专门发文,将我局的做法和经验向全区推广。

  (二)创新启动“全区水库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进一步巩固我区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策略,全面提升区管各中、小型水库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水库工程效益,促进水库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总结汲取了省内中型水库管理运营及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中的先进经验做法,起草了《美兰区“水库管理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并推动区政府于4月9日印发实施。4月9日活动动员会召开以后,全区19宗水库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落实。6月上旬,我局组织各镇对一段时间来的水库管理情况进行大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进展。目前,全区各小型水库的面貌焕然一新,管护工作也渐上轨道。为进一步推动凤潭、丁荣2宗中型水库加快并入规范管理轨道的步伐,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印了《海口市美兰区中型水库岗位职责及管理制度汇编》并印发实施,共分为“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及“法律法规”三大块共20小项,这是我区进一步规范及强化区管中型水库管理的重要措施和阶段性成果,为逐步建立职责清晰、权责明确、运行规范、良性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供了指导和依据。下一步,活动将进入整改提升阶段,有关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三)启动水域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南渡江河道填占综合整治、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水域综合整治等多项水领域专项整治,根据要求,我局结合我区水务实际,草拟了《南渡江美兰段填占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南渡江美兰段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及《海口市美兰区水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并推动区政府印发实施。截至目前,我区涉及的9个填占整治点、1个非法采砂整治点,除鸭尾溪鹏晖·新天地项目区段(桥)转由市水政监察支队具体跟进负责、新埠村横沟河金水门海鲜酒楼段建议市里实施规范管理外,其余8个点的整治任务均已完成,累计清运填占的建筑垃圾及渣土49251m3,拆除违法建筑56宗6865.4㎡,通过整治,已基本恢复了河道原状,并形成了长效管理的良好模式。在整治过程中,我们更充分利用了《海南日报》、《海口晚报》、《海南特区报》、《南国都市报》、人民网等媒体的传播效应,广泛报道了我区福安上村江心洲整治、福安上村左岸滩地整治、黑山村非法采砂整治及南渡江流水坡左岸滩地整治等多项联合执法整治的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叫好,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更凝聚了全社会共同推进整治工作的正能量。

  (四)继续抓好农田水利基础建设。一是全面完成2014年农建任务。2014年区财政共投入农建资金150万元,实施农建工程4宗,截至2015年2月底,4宗农建工程已全部实施完成,受益面积2000亩。二是用好2015年度区级农建资金192万元,在统筹兼顾全区各镇农田水利建设的基础上,将有限的资金适当集中,重点建设大致坡镇咸来老灶洋、三江镇苏寻三北合铺等农建项目,力争逐年建成一批上规模、出效益的农综项目,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三是争取上级投入“威马逊”超强台风水毁水利设施修复资金370万元,实施东湾防潮堤、大堀肚防潮闸、凤潭水库干渠水毁修复工程3宗,目前,3宗工程进展顺利,将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四是协助市水务局编制市水务“十三五”规划,并着手编制了区水务“十三五”规划。五是着手开展辖区南渡江水域蓝线勘界及河湖、水利工程划界确权调查工作,为全区水利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在全市率先启动外沙河、横沟河、鸭尾溪及海甸溪的蓝线立桩工作,其中,外沙河、横沟河的立桩工作已基本完成,鸭尾溪、海甸溪的立桩工作正在推进。

  (五)继续抓好安全饮水工作。一是完成了2014年饮水安全项目的验收工作。二是抓好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好用好区政府2015年度农村安全饮水资金250万元,建设13个为民办实事饮水工程,解决14个村庄5125人饮水安全问题。目前,由我局负责的其中11宗饮水工程已完成立项、设计及概算编制,正在进行概算审核,所有项目均可在6月底进场施工。三是配合威立雅公司继续推进新埠岛供水加压泵站建设,解决该岛居民饮水难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报建,正在准备招投标。四是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正在着手做好市水务局安排的18个农村分散式饮水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六)加强“三防”工作。一是做好全年抗旱工作,已完成目前全区旱情的初步调查和预测,制定了年度抗旱工作项目计划,并将有关情况形成《关于美兰区春季旱情及抗旱准备工作的汇报》向市三防办进行了报告,同时,针对近期大致坡镇的旱情,正在编制抗旱应急方案,准备报市三防办争取资金实施。二是完成水利工程汛前安全大检查。于3月6日,组织对我区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开展了防汛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排查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13处,当场责成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并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按工程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安全鉴定分类,最终形成了《关于美兰区汛前水利工程防汛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分别呈报市水务局、市三防办和区委、区政府,同时,争取了区财政投入资金35.55万元,按先急后缓原则实施15宗规模较小但度汛容易出险的水利工程应急除险项目,目前,已完成13宗,其余2宗正在抓紧推进。三是做好入汛准备工作。完成对《美兰区防风防洪应急预案》和《美兰区防强台风应急预案》的修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水利工程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针对人事变动及人员分工调整,及时调整充实区三防指挥部领导成员,建立健全镇、街和村(居)防汛领导机构,落实水利工程防汛责任领导,调整配齐防风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当前,全区共成立各级应急抢险队伍50支847人,17宗小型水库已落实管护员19人;全区水利工程共储备防汛砂石料2310立方米、块石906立方米、编织袋19.26万条、橡皮舟3艘、救生衣980件,以及锄头、铁铲、十字镐等一批防汛抢险工具,同时,争取了区财政又投入27万元补充防汛抢险物资储备,新采购的发电机、电锯、抽水机等防汛抢险设备近期将陆续到位。四是全面进入汛期防汛值班状态。6月12日,区政府召开了全区“三防”工作会议,对今年“三防”形势进行了综合分析,并细致部署了防汛工作。目前,区三防办及有关单位已启动了24小时防汛值班。五是配合区有关部门加快区应急中心建设。目前中心选址已确定,相关资金已到位,正在进行装修建设,计划6月底完成装修及平台系统调试启用。

  (七)继续抓好水利行政审批工作。按照依法行政和便民利民的要求,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上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城市排水许可申请8件,批复8件,发证1件。特别是我局率先在全市各区中推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已发放排水许可证的单位进行批后定期评估监督的做法,受到了市水务局的充分肯定。

  (八)做好惠农资金拨付工作。按规定程序严格管好用好惠农资金,确保我区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资金和水浸区粮差补助资金及时、安全发放到享受对象手中。目前,2015年市级水库浸区粮差补贴资金26.8万元已到位,区级水库浸区粮差补贴资金53.7万元已配套,我局正在协调各镇完善有关手续,争取7月底前将资金拨付给水浸区群众。

  (九)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下访活动。一是春节期间,局领导共分为三组,对下属的凤潭、丁荣水库工程管理处、挂点的博爱街道振龙社区居委会及局机关、三防办退休困难职工及困难群众共10人进行了节前慰问,共发送慰问金2000元,送出油、米等慰问品10份合计2000元,使职工群众感受到了温暖。二是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开展“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领导干部大下访活动,局领导干部共深入基层21人次,下访群众18人,从区级政府的层面圆满地化解了一直以来困扰我区凤潭、丁荣水库发展的部分退休职工的“事企差”等问题,成功排除了可能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十)全力做好因水利设施不完善导致的撂荒农田的调查工作。针对央视报道反映的我区灵山地区农田撂荒的情况,我局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组织布置开展农田撂荒情况调查,按时完成调查报告的撰写上报,为政府决策提供可行性建议。

  (十一)沉着应战,圆满完成防御台风“鲸鱼”任务。为切实做好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的防御工作,根据市“三防”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我局及三防办服从指挥,及早部署,统筹协调,密切关注台风动向,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政令指令上传下达,全面完成了全区三防工作目标,使区三防办真正成为了全区防风工作的坚强中枢。在台风来临之前,我局提前对全区所有水库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全体管护人员到岗开展防风工作,并通知所有在建的水利及饮水工程停工避风。实现了水务系统“零伤亡、少损失”的防风目标。

  (十二)认真抓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目前,有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至6月中旬,由我局承办的6件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34件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以及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书面答复已拟定,正送区人大选任室、区政府督查室审核,将在7月初完成书面答复代表工作。二是做好北港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工作。3月初,已按计划完成了供水、供电工程子方案的编制工作;4月份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并报送项目业主单位区海洋和渔业局。三是做好灵山县月仙河污水治理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已根据6月初区政府常务会议的决定,着手接手开展项目用地选址等前期相关工作。四是继续抓好机关效能及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施机关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继续抓好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和服务型工作团队。五是做好我局负责的机场临空产业园重点项目联系和078工程道路出口等5宗征地项目工作,目前已完成1宗征地任务。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全面完成“水库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从管理队伍、防汛责任、管理制度等方面真正强化中小型水库建设,使各水库逐步建立起职责清晰、权责明确、运行规范、良性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步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稳妥解决好凤潭、丁荣水库历史遗留问题。指导凤潭水库管理处做好职工安置房及管理处办公场所建设,进一步改善工程管理处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等,确保按时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二)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础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年度农田水利基础建设任务。二是加快做好2012年以前工程项目收尾结算工作。三是继续开展鸭尾溪、海甸溪及灵山部分河道的立桩工作。

  (三)继续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年度区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二是配合做好市水务局下达的农村分散式饮水项目的前期工作。三是加快做好2012年以前工程项目收尾结算工作。

  (四)做好抗旱和防汛度汛工作。一是有的放矢做好抗旱保收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旱情的监测跟踪,重点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二是切实做好防汛度汛工作。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发布动态信息,确保政策指令上传下达,科学有效地做好防灾减灾指挥、指导等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三是继续配合抓好区应急指挥中心的组建工作。

  (五)不折不扣地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一是6月底前完成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二是继续配合做好北港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工作。三是继续抓好机关效能及结对帮扶工作,提高机关单位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输血”和引导激励,进一步增强帮扶单位的自主“造血”功能。四是继续推进征地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