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84-2/2022-00536 分类: 规划计划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美兰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17年11月16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的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严格审计程序,加大审计力度,不断加强审计队伍“人、法、技”建设,较好地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和区委、区政府交待的各项工作。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较好地完成审计任务

  今年来,我局组织全局工作人员认真传达学习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文件,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依法独立行驶审计保障和监督职责,揭露和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按照省厅、市局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区的实际,研究制定审计计划项目,重点抓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优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全年制定的审计计划项目,我局做到合理安排,分工具体,责任到人,较好地完成了1个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2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个专项资金审计、1个民生项目审计和2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017年1月至2017年10月底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审核)项目126项等。具体的工作情况如下:

  1、继续抓好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1)完成对2016年度美兰区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以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深化预算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审计结果表明,2016年度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全面落实“营改增”政策带来的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区财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较好地完成了公共财政收支预算的目标。同时审计结果显示,财政预算支出进度慢,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预算指标下达太晚,很多项目临近年终才安排支出;二是个别部门(单位)执行力较低;三是预算编制不科学。另外在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执行率不高等。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3条。

  (2)完成对区xx局2016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美兰区xx局2016年预算收支基本反映了预算拨款和资金使用情况,会计资料真实反映了单位经济活动情况。审计也发现,美兰区xx局存在预算执行不到位,“三公经费”超预算,报销票据不规范,超出限额使用现金等问题。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5条。

  (3)完成对区xx局2016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xx局能够基本完成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立足本职工作,在推进全区工作的提升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在预算执行方面,存在实际收支与预算收支差距过大、项目支出进度慢、未按预算支出、预算未按相关财经法规执行等问题。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3条。

  2、优化经济责任审计

  按照今年的审计计划项目安排,我局计划对1个政府部门及其2个下属单位和4个学校的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区委组织部已授权委托,目前审计组已开始开展审计工作。

  3、开展专项资金审计

  根据区领导的指示和我局年度计划项目安排,我局派出审计组对2016年度xx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指出,2016年度美兰区xx项目资金基本能够做到专款专用,从xx局到xx局制定完整的资金分配方案并严格实施,对美兰区教学需求和改善办学条件做出贡献,但仍然存在物资采购程序不规范、设备验收把关不严格、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个别工程建设质量不合格、招投标不规范、存在先建设后走手续现象等问题。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2条。

  4、开展民生项目的审计

  根据我局2017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我局于2017年4月10日至6月22日,派出审计组对截止2017年6月20日xx资金的筹集、分配、支出和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出具《海口市美兰区2017年xx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第二季度)》,审计发现,存在xx局下达2017年专项xx资金指标较晚;xx镇人民政府、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签订的合同书内容不完整等2项问题,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3条。

  我局于2017年8月17日至9月20日派出审计组对海口市美兰区xx办公室2017年第三季度xx工作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出具《海口市美兰区2017年xx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第三季度)》,审计发现,存在预拨xx助学金,导致资金损失 9000 元;家境明显改善后,贫困户未能及时办理退出等2项问题,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2条。

  5、深入开展政府投资审计

  (1)开展2015年“双创”项目xx工程跟踪审计,我区2015年“双创”xx工程共含265条xx,总投资估算1.098亿元,目前已支出7982万元。截至2017年10月底已有83个标段164条路送审,送审金额共3562.26万元,其中129条路已实施现场审计,其他路段均按流程正抓紧办理。此外xx镇和xx街道尚未向审计组提供竣工资料,上述单位实施的路段尚无法开展结算审计工作。

  (2)根据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和年度计划项目安排,我局还开展xx建设项目跟踪审计。2016年美兰区xx项目新建项目27个,截止2017年10月底已送审10个(分别为灵山镇1个,三江镇1个,大致坡镇4个,白沙街道1个,白龙街道3个),送审金额共837.25万元;xx装修项目已送审3个(分别为海府街道2个,白沙街道1个),送审金额共68.36万元。上述项目我局已安排现场审计11个,已出征求意见7个,其他项目均按流程正抓紧办理。

  (3)2017年1月至2017年10月底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审核)项目126项,送审造价9879.72万元,审定金额8036.1万元,核减金额1843.62万元。

  (二)其他方面工作

  1、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情况

  我局党组织坚持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每月上报区机关工委,认真制作“三会一课”台帐。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支委会和一次党员大会,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课,我局无党小组。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和上党课,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核心,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2、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推进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局每月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动员部署大会、制定方案、组织学习等形式和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等活动,促进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3、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并召开组织生活会

  自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区委的安排部署,成立“一把手”挂帅的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安排,组织和实施好每个阶段的具体活动,确保各项活动扎实开展。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十大重点方面,对照“六个坚持”和“十个方面”问题,对我局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开展研究讨论。10月23日,我局对照“大研讨大行动”个人存在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提出的25条个人问题清单,经过组织生活会的研究讨论,提出四种解决方式。

  4、开展“双创”活动和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活动

  根据市、区“双创”指挥部的部署,我局积极组织干部在责任交通路口执勤,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协助交警引导行人、电动车按指定路线进行过马路或红绿灯路口,让“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理念落到实处。我局还根据“双创”办要求,定期到挂钩点参加义务劳动,清理杂草,整洁道路两边的污泥杂草,搞好环境卫生。

  5、加强与挂钩点联系,开展扶贫工作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帮扶工作的部署,我局加强与挂钩点的联系,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扶贫工作调研。我局组织人员每周一晚前往夜校灵山镇爱群村委会观看扶贫电视夜校;每月组织观看“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定期组织观看相关党建方面的电视栏目。

  全年,我局在做好审计监督和完成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大数据审计还没有较好地开展;审计力量不足;审计人员业务知识的掌握尚未达到现代审计发展的要求等,这些问题仍需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继续推进学习方式多样化,以会代训,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自学和培训相结合、业余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努力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先进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使我局的审计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强化审计监督职责。一是继续强化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规范预算支出管理,做好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常态跟踪,深化预算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二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特别是区内重点项目的跟踪审计。进一步从防范财政风险、规范投资程序,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力度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增强审计监督实效。三是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关注群众的热点问题,按照省厅、市局的工作部署,强化对重点民生工程和专项资金的审计。四是加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作用,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内容、方法和标准,分清各种责任,为组织任用干部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三)加强探索审计新模式。加强探索对国有企业资金负债情况调查、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和大数据审计新模式的应用方式,继续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工作。结合美兰审计工作情况,强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审计现代化。

  (四)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继续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按照“双创”工作总体要求,加强与单位挂钩点的联系,搞好环境整治、帮贫扶困、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将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学习重点,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切实扛起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为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幸福美丽美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海口市美兰区审计局

  2017年11月16日

   2017年1116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