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06-8/2023-00283 分类: 业务工作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名  称: 美兰区司法局参加省 2023年“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集中宣传活动
文  号: 主 题 词:


美兰区司法局参加省 2023年“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集中宣传活动

10月26日,海南省2023年“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集中宣传活动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瑶城村举行。美兰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中心 、司法所等部门及村(居)法律顾问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在演丰镇瑶城村参加“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法治文艺演出、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民法典知识有奖竞答等多种形式活动,让农村群众了解民法典、遵循民法典、运用民法典,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此次活动是2023年“民法典进乡村”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由省司法厅、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律师协会、海口市司法局、海口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电网公司、海南开放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承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美兰区司法局等21家单位协办。


当天上午,活动以一曲优美的舞蹈开场。省律师协会会长符琼芬介绍“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情况。“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活动汇聚了全省5000多名律师的专业力量,通过实行“律师协会领导包点市县、律师事务所律师包村”责任制,开展专题讲座、法治体检化解矛盾纠纷等“八个一”活动,对2544个行政村开展全覆盖的普法宣传,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努力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夯实法治根基。

随后,琼剧《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情景剧《“典”亮乡村·法暖农家》和舞蹈《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把法治理念、法律知识转化为形象具体的文艺节目,为群众送上了一道道法治文化大餐。“在家门口既能看节目,又了解到不少法律知识,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好了!”看完演出后,瑶城村村民高兴地说。在展览区,设置“百所进千村”民法典普法系列展板。在主会场旁边的椰树林下,律师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在游戏区,开展趣味民法典知识有奖问答,吸引过往群众驻足观看、积极参与,群众收获满满,乐在其中。

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勇表示,希望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广大律师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融入乡村振兴,深度参与民法典普法宣传,切实解决农民群众法治需求,创新嵌入式、浸润式、点单式普法方式,努力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蔚然成风。广大村“两委”干部要尊崇法律、学习法律,成为学深悟透民法典的“排头兵”,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乡村“法律明白人”要认真学习好民法典,当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政策法律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为认真落实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

为认真做好海南省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百所进千村”普法宣传活动各项工作,今年5 月来,美兰区司法局、美兰区普治办在全区组织开展“民法典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百所进千村”“民法典宣传月”等措施,依托“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和“法律明白人”培育等活动,推动民法典宣传“进村、入户、到人”,取得了较好效果。“百所进千村”活动是“民法典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广大律师及法律服务志愿者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动实践,旨在充分运用社会专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探索新时代普法工作新模式。增强村民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提升法治素养,助力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