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35-9/2022-00554 分类: 其他信息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美兰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11日
名  称: 巡回检查抓整改,以点带面促落实——美兰区司法局开展基层工作检查
文  号: 主 题 词:


巡回检查抓整改,以点带面促落实——美兰区司法局开展基层工作检查

   为进一步扩大七月份海口市社区矫正联合检查成果与自第二季度研判会后我区督促智慧调解APP录入整改成果。根据美兰区司法局局长唐硕工作安排,我局成立基层工作检查小组,由区司法局副局长陈莉带队。2020年9月8日至9月11日,检查小组对海府、蓝天、白沙、和平南、博爱、灵山、新埠及大致坡八个所开展为期三天的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主要从以下两项内容开展工作:一是针对七月份市局联合检查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抽查各所社矫档案制作、管理情况;二是检查各所专职调解员智慧调解app录入及口头调解登记本与书面调解卷宗制作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以下问题:
(1)社区矫正方面,各所社矫档案存在走访、谈话内容较为单一、矫正方案不具有针对性、扫黑除恶“四个一”落实不到位等共性问题,个别所存在表格内容缺失、不齐,矫正小组成员未及时变更,请销假材料不齐全等情况。在此次档案检查中,海甸所、灵山所、和平南所档案总体情况较好,和平南所与博爱所矫正方案针对性较强,谈话内容翔实;新埠所存在档案管理断层情况,白沙所存在谈话、走访、学习内容重复性较高等问题。
(2)人民调解方面,各所普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口头调解、书面调解的档案不够规范,比如缺失回访记录、当事人没有盖手印等;二是智慧调解APP的录入不够完整规范,比如纠纷排查、调解的录入缺失时间或者地点或者结果等,其中和平南所、博爱所整体情况较好,灵山所存在智慧调解app数据不达标情况。
   通过此次检查,检查小组为各所工作指出了缺点与不足,并提出了相对应的整改意见。各所表示针对此次档案检查暴露出的问题会抓紧整改,同时对其他未被检查的档案查漏补缺。针对调解卷宗会进一步规范内容编写,材料补齐,同时督促各调解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指标。 
   至此,此次抽查工作已顺利完成。 检查小组将把此次检查中各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与通报,并进行下一步的整改情况检查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