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35-9/2022-00550 分类: 其他信息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美兰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名  称: 美兰区司法局开展“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复工复产”系列工作
文  号: 主 题 词:


美兰区司法局开展“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复工复产”系列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兰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和风险防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措施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法治氛围,护航社会大局稳定.

    一、加强学习贯彻,提高思想认识

    2020221日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组织根据中共海口美兰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复工复产”主题党日活动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了“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复工复产”防疫新冠肺炎线上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刘赐贵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全面恢复生产有关会议讲话精神。

     二、做好办公环境防护,灵活办公方法

     一是落实办公区域保洁消毒工作,对机关办公室、公车、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中心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消毒。二是依据工作的要求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同志在岗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日报送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工作平稳运行

    三、紧抓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和社区矫正等工作

    一是要求专职人民调解员做好重点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要根据属地镇街、村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跟进排查调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类矛盾纠纷,消除、解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二是要求要简化调解方式,尽量运用网络、电话等不见面、少见面的排查调解模式。三是要求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制定涉疫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案、突发涉疫重大矛盾纠纷处置预案。四是要求疫情期间要求社区矫正人员日常报道采取电话报道方式,由工作人员每日核查其定位信息并记录。

    四、倡导网上办事、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倡网上办事,引导群众通过“美兰普法”、“云司法”小程序、“12345”热线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业务。调整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各社区()法律顾问采用电话坐班的方式,继续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

    五、强化疫情防控中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实施监督

    区司法局法制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规范性文件、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支撑,确保疫情防控处置科学、依法、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六、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一是加强内宣外宣。在全局干部职工内部通过微信群、转发“海南新闻频道”、“美兰党建”、“南海先锋”等微信公众号等信息进行防疫宣传,,对外则通过充分利用法治公园、司法所办事大厅电子显示屏和街道、村居宣传栏集中刊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宣传视频和宣传展图,开展肺炎疫情广泛宣传,努力做到防控疫情宣传家喻户晓。二是线上宣传提升覆盖广度。依托“美兰普法”微信公众号,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三是面对面对话提升宣传力度。机关职工深入挂点社区,深入重要卡口、居民家中、农贸市场、商铺等重点区域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式宣传,将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法律知识传递给群众。四是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做好基层宣传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兰司法行政人们始终冲锋在前,怀揣对人民、事业高度使命感和满腔的热爱,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与担当,用脚步丈量安全的底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