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35-9/2022-00609 分类: 公文直通车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美兰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6年06月20日
名  称: 关于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的通知
文  号: 美司字〔2016〕8号 主 题 词:


关于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的通知

美司字〔2016〕8号

各司法所: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将于201610 月底结束,为切实保障我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根据市政法委、市司法局、区政法委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服务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事关党的基层政权巩固,事关我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事关扛起“三个担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夺取“双创”胜利的关键。各司法所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全力维护我区社会稳定,为推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期间往往是引发各种矛盾的敏感期,随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深入开展,原有的各种矛盾纠纷可能会激化,各司法所要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紧紧围绕可能影响和危害换届选举工作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底,了解掌握换届选举期间村情民意、突出矛盾、重点人员等情况,重点排查农村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和家族势力,排查有意散布谣言、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排查请客、送礼、串联贿选行为,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密防范各类群体性事件,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正常进行。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强化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正面舆论引导。各司法所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利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换届选举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选举程序和步骤,提高珍惜和维护自身民主权利的能力,开展法律服务特别是与换届选举有关的法律咨询、讲座等活动,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

四、抓好刑满释放重点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的帮教与管控工作,严防脱管失控。各司法所要密切关注刑满释放重点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掌握信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思想稳定;要配合基层治安组织和村居治保会,防止其在换届选举中搞煽动破坏或其他犯罪活动,确保村居换届选举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