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35-9/2022-00608 分类: 公文直通车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美兰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名  称: 关于印发《美兰区“法惠百姓 服务万家 助力‘双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美司字〔2016〕7号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美兰区“法惠百姓 服务万家 助力‘双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美司字〔2016〕7号

局机关各部门、区法律援助中心、各司法所、各“所所联合”律师事务所:   

    现将《美兰区“法惠百姓 服务万家 助力‘双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       海口市美兰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6 6

 

美兰区“法惠百姓服务万家

助力‘双创’”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助力全区“双创”工作,根据市局印发的《海口市深化“法惠百姓服务万家 助力‘双创’”主题活动方案》文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广泛培育法治精神、树立法治理念,形成全方位推进法治美兰建设新热潮,精准助力全区“双创”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任务目标

以助推全区“双创”工作为主线,以落实法律惠民工程为出发点,通过举办“法律集市”、“以案释法”、“送法上门”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等法律服务活动,着力构建“法治宣传育民、公共法律服务便民、矛盾纠纷调解和民、法律援助惠民、民主法治为民”的法律服务新常态。

三、工作任务

(一)紧扣“双创”工作测评目标,全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效

1.继续深入开展“双创我参与,学法我受益做文明守法好市民”主题活动。重点突破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和知晓率的薄弱环节,围绕“双创我参与,学法我受益做文明守法好市民”主题,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知识普及等活动,使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达到80%以上。活动期间,区局应开展不少于2场的主题活动。活动中,要让广大群众明白,接受法治宣传资料、咨询法律问题,旁听法治宣传,观看法治文艺演出、法治宣传专栏、展板,自学法律知识、收看电视法治栏目等等,都是参与法治宣传活动。(责任部门:宣教股)

2.深化“法律集市”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利用人民集市的习俗,组织法治宣传员、普法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法律工作者,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活动,加大市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活动期间,区局开展“法律集市”集中活动不少于10场,各基层司法所不少于2场。(责任部门:宣教股,各司法所)

3.深化“律师以案释法”宣讲活动。借助律师的专业优势,围绕市民群众日常的法律需求,紧扣“双创”工作热点难点,市民关注高、关系大的案例作为释法法治宣传教育的典型案例,在全区开展“律师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活动期间,区局开展“律师以案释法”宣传活动不少于4场,各基层司法所不少于2场。(责任部门:宣教股,各司法所)

4.深入开展“送法上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区局要根据群众的法律需求,制作法治宣传资料、书籍、手册等群众喜爱的法治宣传资料,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采取“送法上门”活动,向村(居)群众赠送法治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增强广大居民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责任部门:宣教股,各司法所)

5.进一步加强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巩固完善村(居)普法“五个一”的基础上,在有条件的村(居),按照“六有”标准,切实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即有一面法治文化墙、有一个法治书屋、有一个法治宣传栏、有一支普法志愿者小分队、有一场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和有一堂法治课。(责任部门:宣教股)

6.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在各村(居)的村干部、老干部、老教师、退伍军人、村民、致富能手、青年学生代表中选拔具有一定文化、法律基础较好、政治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愿意参加普法宣传的人作为“法律明白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家人、村(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民普法教育和基层法治建设步伐。活动期间,区局要组织不少于1期的“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责任部门:宣教股)

(二)围绕增强基层群众法治观念,深化法律服务活动

7.深化“所所联合”活动。继续借助律师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的专业优势,帮助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提供法律援助、积极参与调处矛盾纠纷等法律服务活动,推动法律服务高品质地向基层拓展延伸。区局要在6月上旬组织做好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服务协议书”签订工作。活动期间,各司法所至少联合律师事务所开展2次以上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活动、1次以上的法治讲座或“律师以案释法”宣讲活动。(责任部门:宣教股,各司法所与联合律师事务所)

8.深化村(居)法律顾问建设。认真落实《海口市农村法律顾问管理暂行规定》,推动“一村(居)一顾问”工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每个村(居)聘请一名法律顾问,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法律诊所”。法律顾问每月联系(村)社区不少于1次,全年开展上门服务不少于4次,做到“三个一”,即上好一堂法治课,举办一次现场咨询活动,提交一条以上法律意见和建议,实现法律服务与村(社区)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有效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责任部门:宣教股,各司法所与联合律师事务所)

9.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律援助”。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贴近基层的优势,打造法律援助“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服务圈,方便困难群众及时就近提出申请。在偏远地区和困难群众集中的地区设立流动工作站巡回受案,对有特殊困难的受援对象实行电话申请、上门受理,把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解决法律援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制定全面、规范的法律援助值班工作制度,安排经验丰富的律师轮流值班,为群众宣传和普及各类法律法规、政策知识,满足群众的法律咨询需求。(责任部门:区法律援助中心,区司法局)

(三)大力实施人民调解效能提升工程,增强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10.建立健全“四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调解员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优势,建立健全矛盾纠纷 “预测”、“预警”、“预报”和“预防”工作机制,做到“四个及时”,即及时预测可能引起的事件或案件、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及时将可能发生的事件向党委政府报告和及时开展法治宣传,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稳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部门:基层股)

11.深化矛盾纠纷调解示范大会活动。选取鲜活的案例,采取在村(居)开展现场调解大会,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的全过程,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村(居)群众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风气。活动期间,区局要举办不少于3次的示范调解活动。(责任部门:基层股)

12.协助市局编撰《人民调解案例汇编》。积极征集农村土地、婚姻家庭、赡养、邻里、宅基地等典型纠纷案例,协助市局编撰成《人民调解案例汇编》,向群众发放,使广大的人民群众更加深刻地熟知人民调解知识,使广大的基层调解员能更加熟练的掌握常用的调解技巧。(责任部门:宣教股,基层股)

四、实施步骤

开展“法惠百姓 服务万家 助力‘双创’”主题活动时间从今年6月开始至明年5月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6月)。区司法局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安排部署好各项工作。动员会议要在6月上旬召开。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7月至20174月)。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对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细化措施,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务必取得实效。要认真收集活动信息及案例,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现场图片上报区宣教股(联系人:邓式楼,电话:65399392)。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75月)。区局将对主题活动进行全面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确保实效。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开展活动的总结报告于2017420日前报区局法宣股。(邮箱:mlqpzb@163.com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成立海口市美兰区“法惠百姓 服务万家 助力‘双创’”主题活动领导小组。

  长:张德俊(区司法局局长)

副组长:石昌德(区司法局副局长)

          妹(区司法局副局长)

劳腾云(区司法局副局长)

  员:区局办公室、宣教股、基层股、区法律援助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司法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教股,具体承办活动的组织协调、资料收集以及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六、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重视落实。开展“法惠百姓服务万家 助力‘双创’”主题活动是落实海口市“双创”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推进“法治美兰”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责任,确保主题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各部门要紧贴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紧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要把宣传内容的重点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村(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与推进“双创”工作的需要联系起来,特别是围绕“双创”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高于80%的目标,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主题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努力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宣传效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开展宣传,注重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移动通信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区局成立活动宣传报道组,成员为:邓式楼(宣教股)、吴婧(办公室)、崔圣(基层股),在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对活动期间各项活动广泛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大家要加强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向活动宣传报道组报送活动情况,不断展示主题活动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

(四)强化督促,加强检查。活动期间,区局要组织人员,通过平时抽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加强对活动期间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情况,严格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好活动开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