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35-9/2022-00607 分类: 公文直通车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美兰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6年05月10日
名  称: 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美司字〔2016〕5号 主 题 词:


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党组印发《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美司字〔2016〕5号

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

现将《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实施。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

2016510

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美办发201612号)要求,为了扎实有效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本方案。

一、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重大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更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圆满完成“双创”工作、实现“十三五”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美兰法治化建设,扛起司法行政的责任担当、完成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个别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同时,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慵、懒、散、奢、贪的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整体联动;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既要防止一刀切、一锅煮,也要防止放任自流。

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党支部的应有作用发挥出来,让党支部切实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特别是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凡是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都予以鼓励,凡是有利于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的措施都予以倡导。

三、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

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

(一)学习党章党规的具体要求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二)学习系列讲话的具体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主要领会掌握以下具体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

(三)主要载体和学习教育方式

学习教育的主要载体是“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开展学习教育方式具体包括以下5种方式:

1.围绕专题“学”。一是抓好个人自学。各党员根据学习教育内容,结合实际明确自学要求。二是开展集中学习。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三是组织专题学习讨论。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第一个专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第二个专题是“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第三个专题是“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创新方式“讲”。要对党课的主题、内容、时间、方式和主讲人等做出统筹安排。党支部书记要讲一次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但不作硬性要求。也可邀请专家、先进模范、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和有关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讲党课要联系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实际,点出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行为问题和具体表现,增强贴近性、现实感。注重运用现身说法、以案说法、模拟体验等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课,安排本系统先进典型作报告,加强交流互动,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将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专题党课。

3.查摆剖析“严”。1112月,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表现,剖析问题成因。要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对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看得见、摸得着、能操作、可监督、好检查的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坚持标准“评”。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结合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在1112月开展。参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有关做法,对照党员标准,按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档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给予组织处置。其中,对不合格党员作出劝退和除名处置的,事先要报区直机关工委研究同意,并报区委组织部把关,努力做到客观公正、稳妥慎重。

5.立足岗位“做”。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积极为党工作。在机关事业单位,除要求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外,还要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在窗口单位,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

(四)学习教育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1.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个别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不信马列信鬼神、不认组织认大师等问题。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个别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个别党员群众观念淡漠,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在扶贫济困中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

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个别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对“双创”、打违控违、棚户改造等工作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甚至存在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

四、深化学习教育的相关措施

(一)继续整治“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照两本问题台账,继续抓好“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重拳整治新出现的作风问题,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进一步巩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成果,为弘扬“四种精神”,培树“三种特质”提供新的动力支持。

(二)认真开展“七一”表彰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积极参加党章党规知识测试。积极参加区委举办的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推动党章党规学习入脑入心。

五、组织领导与工作要求

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进行,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总抓手,高度重视,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一)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不当“甩手掌柜”。

(二)着力解决难点问题。组织这次学习教育的难点是实现全覆盖和求得好效果两大问题。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的党员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具体内容、组织形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上下一般粗”。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要创新方式方法,把学习教育与学习党的历史、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探索利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在线学习交流、“党员活动日”等方式,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三)加强宣传引导。制作“两学一做”宣传专栏,阐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编发简报,及时宣传报道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四)强化组织保障。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破难题、补短板,激活基层、激发动力、增强组织力,促使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创先进党支部。

(五)坚持统筹兼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扛起司法行政责任担当,圆满完成“双创”工作、实现“十三五”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促进工作任务落实,以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效果。深入开展“五查五促”,即查“十三五”规划启动推进情况,促转型提质增效;查“双创”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促创建任务落到实处;查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促体制机制创新;查精准扶贫措施落实情况,促打赢脱贫攻坚战;查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促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有效化解工学矛盾。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要在有机结合上做文章,防止学做分离、知行脱节,真正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