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35-9/2022-00522 分类: 规划计划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美兰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15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重点工作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重点工作


2020年,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目标,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大力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为美兰政治大局稳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区司法局2020年以来政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法工作情况

(一)统筹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1.开创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组织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工作规则,为依法治区建设谋篇定向          

2.积极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在全区各单位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为行政机关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全区共聘请法律顾问 23 人,其中区政府聘请4名法律顾问,为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2020年区政府法律顾问共法核合同、文件等274份,其中审核经济合同116份,出具法律意见158份;区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常务会议共24次。二是稳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区109个村居委会均配备了村居法律顾问,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26000余 次,特别在今年疫情期间,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共计12次。

3. 集中整合行政复议职能职责。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复议机构目标制定实施《行政复议指南》、《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等工作制度,2020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7件。

4.充分发挥行政应诉职能。强化行政应诉工作,提高应诉工作水平, 今年共办理以区政府为当事人的诉讼案件90件。

(二)提升服务质效,构建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整合司法行政系统各项服务职能,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降低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提升企业法律服务质量。二是逐步健全区、镇、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打通了法律咨询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全市群众足不出户、不出村(社)范围、不超过半小时,即可享受到快速、便捷、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三是加大法律援助服务力度,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企业纠纷或农民工讨薪开辟法律援助申请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对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质量进行全程跟踪,切实降低企业和员工的维权成本。2020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36件,其中民事708件、刑事220件、行政8件;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法律咨询活动13场,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927.1万元。

2020年1月区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白沙司法所所长邝生站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1、创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1)落实复工复产矛盾排查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为维护社会稳定,针对复工复产矛盾纠纷的特点,出台《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复工复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与北京盈科(海口)律师事务所、海南德赛利律师事务所积极对接,组成法律顾问团。发挥专职调解员优势作用,加强对有关商铺房租减免纠纷等易发、多发矛盾的排查,把支持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事件。

(2)强化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诉前调解效用成立诉调对接调委会,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发挥四家商会(海口市总商会、山西商会、福建商会和辽宁省沈阳市商会)调委会作用,及时有效化解商会会员企业与员工间的民商事纠纷,2020年共调解各类合同纠纷、生产经营类等民商事纠纷327宗。

(3)创新调解形式,打造“四室联动”调解品牌在美兰区海韵小区成立全省首个“三无小区”调委会;全区各(镇)街共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133名,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升级打造美兰区“四室联动”(调解室、法律顾问室、警务室、法治文化室)金品牌,建成我省首个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室--于大伟调解工作室, 得到了司法部部长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今年共调处矛盾纠纷5603件,调处成功5458件,调解成功率达97.41%。

2、多管齐下做实社区矫正工作。

(1)灵活监管,社矫管理和疫情防控相结合。一是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各项监管制度,改集中学习为自行学习,将日常报到改为电话报到、微信视频报到等方式,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证矫正效果。二是多措并举加强定位监管,在加强监管平台使用的同时,结合各通信运营商行程查询以及微信共享实时位置核实社矫对象行动轨迹,严格落实省外请假审批制度。

(2)严格管理,确保社区矫正中心规范运转。为进一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我区社矫中心正不断完善与规范中心工作流程,逐步提高中心使用率。受疫情影响,今年自第三季度开始恢复入矫宣告、集中教育等工作。今年共完成15场入矫宣告仪式涉及20名社矫对象,对6名社矫对象开展训诫,开展集中教育学习5场,开展社矫中心开放日活动2场。

(3)提升质量,省厅选派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各个环节。为加强刑法执行一体化,从监管到教育,省厅选派民警秉持高度责任感,主动靠前积极配合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接收报到、警示教育、日常监管与走访、心理矫治以及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和安置帮教等工作,有效解决当前社区矫正工作中日常用警困难、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

2020年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28人,解除135人,目前在管社矫对象204人。撤缓收监1人,暂予监外执行收监2人,警告3人,提请治安处罚0人。

3、恪尽职守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1)必接必送,确保及时掌握人员情况。今年3月份以来主动对接监狱部门,联合家属、辖区派出所严格落实必接必送制度,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管控,严把身体检测关,严抓生活轨迹关,严控户籍和居住地双列管机制,定期定时联系走访刑满释放人员,了解其工作和生活状态,保证疫情防控措施和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工作落实到位。

(2)严防疫情,首创开通视频会见预约。为做好疫情防控、落实监狱管理制度,今年9月初,区社矫中心首创启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与美兰监狱成功对接。2020共完成远程视频亲情会见预约 96次,成功开展会见66次。

(3)无缝衔接,扎实推进安置帮教基地建设。我区安置帮教基地已于2020年11月16日揭牌并投入使用,为下一步做好安置帮教工作,拓宽刑释解矫人员就业渠道,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共登记接收刑满释放人员254人,帮教刑满释放人员254人,帮教率100%,安置刑满释放人员250人,安置率99%。

(四)注重普法实效,扎实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制定印发《海口市美兰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海口市美兰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重点任务表》,对全区相关单位的普治工作任务做出了部署安排。组织“复工复产法治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6场;到企业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8次;顺利完成“七五”普法终期总结验收工作。重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及时更新各村居法治宣传栏。今年共发放法治宣传书籍及各种普法宣传物件50000份,张贴各类法治宣传栏(画)650余张,悬挂法治宣传横幅70多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0多场,开展法治宣传图片展14次,开展送法下乡活动23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含法律培训班)12期。

(五)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1、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站位。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主体责任意识,认真抓好抓实党组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强化“一岗双责”履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意识。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好两个《条例》内容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严格执纪监督,进一步夯实履职行权的基础,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基

3、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区司法局推荐2名干部参加美兰区百名优秀干部培训班,和区里优秀青年干部交流学习;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司法所所长和调解员培训,基层司法所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积极参加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干部业务水平显著提高。

二、政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全区政法工作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建设优良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同样也需要各部门的积极参与,区司法局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各职能单位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区司法局在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牵头抓手的作用,推动美兰区政法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1.深化改革创新,系统构建法治美兰建设体系。一是健全依法治区统筹协调机制。完善区委依法治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依法治区办协调推动作用,确保全区法治建设上下贯通、整体推进。二是积极开展法治督察。坚持问题导向、真督实察、强化问责,及时发现和解决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法治建设的任务落实、责任压实、效果抓实。

2.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政府治理和行政执法能力。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法律审核等工作,认真做好区政府各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切实保障政府行为依法合规,为区政府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3.聚合法治资源,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一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打造“枫桥经验”美兰升级版。二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范围扩大、门槛降低、渠道顺畅、群众满意。三是做好特殊人群管控。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帮教和安置工作,进一步完善区安置帮教基地建设。

4. 进一步抓实全民普法守法。编制全区“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深化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宪法、民法典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各类普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打造普法宣传新阵地。

附:2020年所获荣誉

1.2020年1月,区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2.2020年1月,白沙司法所所长邝生站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