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35-9/2022-00516 分类: 规划计划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美兰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01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司法局的工作部署,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以司法行政改革任务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革创新,着力抓实基层基础保障建设,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提档升级,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主要成绩

(一)突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法律服务作用进一步发挥

1、全力服务我区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抓落实、保稳定、促发展”的要求,在灵山镇新琼片区棚户改造项目中,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全局工作人员分为四组,共计负责棚改项目475个编号,在工作中我局充分发挥司法工作优势,围绕棚户区改造进村入户发动宣传,使群众认识到棚户区改造的最终目的是使人民群众受益和改变城市形象,并从百姓的利益出发普及棚改签约政策。同时积极调处棚户区改造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配合开展宅基地确权,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是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六个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抓好征地、重点项目的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等问题。

2、落细落小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积极落实帮扶责任、帮扶措施、帮扶产业等,创新方法,精准指导、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局领导带队每周深入大致坡镇昌福村委会龙溪村,走访冯所义、冯学道、洪涯三名帮扶对象的家庭, 仔细聆听帮扶对象的诉求,了解其生产和生活的真实情况,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紧扣发展路子,科学论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给每户贫困户拟定可持续的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档案,一户一册,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3、不断加强法律服务工作。围绕服务全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认真做好农村法律服务工作,依法办案,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截至5月底全区法律服务所代理各类案件32件,代写法律文书20件,为14个村委会和单位担任法律顾问,这对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纠纷的化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便民

1、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深化法律援助工作。20171211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中心设有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公证服务等接待窗口,主要负责受援群众的接待、登记,现场受理来访群众的服务需求,帮助直接或指派、引导办理法律援助事项。半年来,扎实开展各项法援工作,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经济困难群众的申诉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巩固法律援助联动工作机制,与时律所、街镇乡法援工作站加强联动工作;开展了对法律援助受援人的回访;按照省市的要求,清理完毕历年未结案件;加大办案力度,应援尽援,服务辖区群众,截止至5月底,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60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3%其中民事(含非诉讼113件)462件、刑事94件、行政4件,接待来电1809人次,接待来访1120人次。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法律咨询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100余份。

2、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提升民众法律意识。不断强化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援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法律援助知晓率,强化公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认可度,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积极组织开展 “绿岛法援—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各项宣传活动等5场次。深入乡镇和街道社区开展法援宣传,邀请律师为辖区群众举行法治讲座。

3、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做好讨薪专项工作。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农民工集中讨薪的时期,为此专门为民工讨薪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涉及劳动报酬,工伤待遇等案件都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当天申请和指派,上半年,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37件,涉案金额70万元。

(三)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深化

1、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以创建现代化文明司法所活动为主线,改善基层司法所业务用房和人员配备,2018年美兰区司法局海府司法所评为市级现代化文明司法所。

2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采取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及时全面地掌握矛盾纠纷动态。收集到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明确专人负责调解,重大纠纷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报告,并提出工作建议,对可能引起上访和发生群体性的案件,由出现矛盾纠纷的乡镇(街道)进行跟踪和督促。截至5月底共调解民间纠纷325件,其中调处成功315件,调解成功率达96.9%。协助基层政府调处社会矛盾纠纷7件,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1件共40人,较好地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3、做好春节前后、省市两会、博鳌年会暨建省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的维稳工作。为维护春节期间基层社会稳定,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也为保障省市两会顺利召开,我局采取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模式,针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做好春节前后、“两会”期间和博鳌亚洲论坛暨建省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的维稳工作,加强农民工讨薪纠纷、工程款纠纷、打违拆迁、“双创”城市环境整治等易发矛盾的排查,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暴恐事件、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事件,对可能引起上访和发生群体性的案件,由出现矛盾纠纷的乡镇(街道)进行跟踪和督教。

4、打好诉调对接组合拳,强化矛盾化解新机制。为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强化多元矛盾化解机制,我局于一月进一步与区法院对接调研,开展诉前对接协调推进会分析问题并继续加强诉前调解合作工作,也获得了区法院全面的支持与配合。经过互相积极沟通与磋商,针对现阶段案件量少、司法确认比例低、经费保障不足等困难,我局三项举措并行全面推进诉前调解工作:一是规范程序,加强案件导入工作。加强区法院立案庭与区司法局之间的衔接工作,立案庭以委托方式直接对接区司法局,提升工作效能。二是强化落实,提高调解成效。一方面利用现司法局“所所联合”工作优势,引导律师在调解中发挥优势作用;另一方面提升调解案件司法确认比例,由专人对接督促案件履行。三是经费保障。提升诉前调解补贴奖励,充分调动调解员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新举措取得了较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我局要求每案均以委托函及复函方式规范衔接,现已落实诉前调解案件120宗,每案均有回复,区法院对此高度肯定,大幅度提升了案件结案率,加快了案件办理效率。

(四)强化科学规范管理,社区矫正、帮教安置工作进一步提高

1严格管理,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我局充分认识做好特殊人群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切实加强工作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矫正工作流程抓好监管工作,截止至5月底,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198人,矫正期满解除1013人,现监管185人,其中男性156人,女性29人;未成年人4人,成年人181人;缓刑179人(其中被宣告禁止令2人),假释5人,暂予监外执行1人。城镇户籍139人,农村户籍46人;大专及以上文化61人,高中或中专文化60人,初中及以下文化64人。

2、切实抓好安置帮教工作,提高帮教成效。各级安置帮教组织积极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一是通过开展摸查活动,进一步掌握了全区刑释解教人员的情况;二是加强和派出所的沟通联系,并发挥村(居)安置帮教小组的作用,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管控,减少刑释解教人员脱管漏管现象;三是做好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的走访摸底工作。准确及时地掌握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的去向和现实表现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落实各项排查、管控措施,走访约谈重点帮教人员,确保他们在重点时期不参与群体性事件和进京上访活动,不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为截止至5月底,共登记接收刑满释放人员28人,帮教刑满释放人员28人,帮教率100%,安置刑满释放人员25人,安置率89.4%

3落实监管安全百日行动精神要求,严格监管措施。春节及两会期间,我局各司法所共组织节前教育会、动员会共35次,各所重点传达了省厅、市局“监管安全百日大行动”要求,及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会议精神。同时强调了“两会”期间要遵纪守法,随身携带定位手机,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禁未经司法所批准的情况下擅自离开辖区范围,在此期间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和突发性事件。

4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管控力度,助力扫黑除恶。为深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我局于2月份便召开所长会议,要求各司法所将《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为集中教育重要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又于3月给各司法所下发《美兰区司法局关于强化社区矫正监管 助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助力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各司法所除每月继续针对黑恶势力表现形式对在管服刑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外,还要求每月对重点服刑人员走访排查并做好谈话笔录,要求服刑人员签订保证书,保证不组织、不参与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活动。

5灵活应用定位开展监管工作,向科技借警力。我局为督促各所将手机定位工作作为日常监管工作,每日在微信工作群中通报各所登陆次数及核查情况,保证每所每日登陆2次以上,对全部监管人员核查到位。要求各所严格落实手机定位录入工作同时,也充分利用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动态监督管理工作,每日固定查看定位人员位置动态,同时不定时电话抽查实际位置,严防脱管漏管问题。

(五)深化法治美兰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推进

1、制定法治宣传工作要点。根据今年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与工作部署,4月底,根据我区工作实际制定了《海口市美兰区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美普治办〔20182号)印发全区相关单位,该文件从六大项19小项工作着手,针对“创文”工作的有关要求,对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制定《海口市美兰区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分解表》,对全区相关单位的工作任务作出了部署安排。

2、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联合兄弟单位积极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一是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129日在大致坡镇农贸市场举行“2018年海口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大型集中示范活动,为当地群众做法律咨询,并发放了800多册普法书籍和宣传折页、200副宣传扑克、200个普法袋,收到积极的普法宣传效果。同时利用农村公期、闹元宵等开展活动,如三江镇政府大院举行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闹元宵活动时,在现场开展法治宣传。二是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利用宪法修正案在全国人大通过时机,结合全市开展文明大行动工作部署,更新辖区78块社区法治宣传栏及法治长廊,更新内容以宪法知识为主。三是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为预防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切实提高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引导他们远离校园暴力,529日联合海口市第三十四小学开展防校园欺凌法治宣讲活动。活动邀请北京盈科(海口)律师事务所的曾小寿律师作宣讲,学校五年级近百名学生聆听了讲座。四是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22日上午,联合海口市就业局在嘉华路海口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现场开展普法宣传进单位活动。活动现场发放《生活法律常识普及读本》、《海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就业援助政策宣传资料》、《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汇编》等内容丰富的各类法律、就业宣传资料以及普法围裙、水杯等普法物件500余份,同时进一步推广了“美兰普法”公众号,收到了积极的活动效果。 五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512日上午,利用我区在国兴大润发广场开展第十四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时机,在市民和大润发广场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活动发放《务工人员学法手册》、《生活法律常识普及读本》、《宪法宣传手册》以及普法凉扇、普法围裙等计400余份。六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为加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的对宪法的认识,编印了《宪法宣传手册》,连同《海口市电梯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等宣传资料发放到机关各办公室阅读学习。

3、建设“美兰区宪法公园”等法治宣传阵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之际,“美兰区宪法公园”也最终修建完成。公园位于文明东路与朝霞路交汇处的朝霞公园,内容展示主要包括入口标识牌、宪法誓词标识牌、大宣传栏、权利义务宣传栏、普法书屋、宪法书型雕塑、门形造型宣传栏、铜钱造型宣传栏共八个小品景观组成。颜色设计上主要看齐国旗色调,采用红黄两色相结合,造型上追求新颖、大方、艺术为一体,主题鲜明、造型别致、内容丰富,将宪法知识图文并茂、艺术而唯美地展现在人们的视觉中,让市民在公园散步、锻炼的同时,感受到宪法宣传的浓厚氛围,在休闲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宪法知识的学习和教育。同时,利用朝霞路一侧的墙体设计建造了“美兰区法治文化长廊”,长廊共有48块造型不一、别致新颖的宣传栏,内容包括宪法知识栏、法治文化栏、法治名人栏、法治故事栏、法治漫画栏、普法知识栏和普法综合栏共七个板块内容;在新安社区设计建造了“法治文化室”,室内通过墙体宣传栏、法治物具展示、法治青铜雕塑向群众介绍法治名人、新中国法治进程等各种普法知识。

4、做好海甸街道新安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综合考核工作。517日上午,由海南省司法厅、海口市司法局、海口市民政局联合组成的“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第三考核组,在组长、海南省司法厅法宣处副处长陈益文带领下到我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进行考核验收工作。考核组一行在社区通过“听”和“看”的方式,详细了解了新安社区居委会近年来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了解党建、居民议事、四民主三公开及平时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室建设等相关情况。最后,考察组高度评价了新安社区在民主法治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社区的组织机构健全规范,社区的功能建设齐全、先进,尤其是法治文化室的建设,作为社区的法治宣传阵地很有代表性。

5、开展村(居)禁毒宣传影片放映。517日,我局与海南银龙社区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决定在辖区开展村(居)禁毒宣传影片放映,其中社区放映28场,农村放映6场。禁毒电影放映活动现场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来营造氛围,观看内容包括二部分,前二十分钟观看禁毒宣教片,接着欣赏一部禁毒题材的电影。放映内容包含知识性、趣味性和观赏性,让群众直观懂得毒品知识、毒品危害的同时,能饶有趣味地观看精彩的禁毒影片,了解国家对禁毒工作的重视及执法机关对涉毒分子的严厉打击,同时观看到毒品对家庭、对人生带来的悲欢离合故事,从而劝诫和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活动时间将跨56两个月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识别毒品、抵制毒品、防范毒品的能力,努力为禁毒宣传教育在辖区基层无缝渗透营造出良好的禁毒氛围,助力我区禁毒三年大会战的教育宣传工作及“平安美兰”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六)着眼提高干部素质,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集体组织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五讲五进”宣讲活动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推动上级精神的领会贯彻落实,积极践行“2+5”党建工作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统一思想和行动,掀起解放思想,追赶超越的热潮。灵活运用谈心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决党员干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保持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稳定。上半年,针对上班迟到,考勤制度遵守不到位的问题,对一般干部用咬耳扯袖的方式开展谈话提醒2人次。结合“三会一课”,坚持理论学习制度,运用“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契机,开展机关党建讨论研究。截止日前,党支部集中学习5次,开展专题讨论会2习,局党组理论中心小组集中学习5次,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一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

2、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确保机关支部健全有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完善党员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抓好制度的落实,形成党员受教育严管理的常态。全局党员要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并结合实际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以互相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继续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为居民群众服务,为困难群体送温暖、献爱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关怀和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干部,增强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截止日前,全体党员干部都认领了志愿服务项目,党支部已经组织开展了三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日活动,通过志愿服务、下乡慰问、参加“峥嵘岁月见证成长”图片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校园、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组书记下社区开展座谈活动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生动深刻的学习教育,通过主题活动日制度,丰富拓展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带动引领广大党员争做合格党员,促进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定主题、明要求、立标准,以规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为切入点,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了积极探索。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局党组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机关支部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分工,切实使党建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观。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增强教育的警示作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我是共产党员》、《榜样》等廉政教育片,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机制,继续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

4强化干部业务培训。2018年度我局组织干部积极参加省、市和我区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共计11次,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群众工作能力有了较大提高。美兰区司法局被评为2017年度海口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准确地发现薄弱环节,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内外因素依然存在。一是责任意识淡薄问题。有些同志责任心不强,要求不高、精神萎靡,工作上满足于好自为之,习惯等靠要,特别是解决问题办法不多,服务群众精神不足,勇于创新动力不强,用足用活政策的能力远不够,体现在工作上,全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量长期处于低位,工作推动难度大。二是业务转型谋划不深问题。进入新时代后,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是什么,新的目标定位是什么,如何深化推动,怎样当好全市的排头兵,我们的发展谋划还不足,干事创业的氛围也不浓。特别是如何大力推进公共法律体系建设方面。我觉得,为群众提供的应是实在而不是空泛的、普惠而不是小众的、精准而不是粗放的、高品质而不是低水平的公共法律服务。在这方面,我们谋划的还不深入、不系统、不全面,资源整合等还需要做大量工作。三是工作体制机制不理顺的问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力度缓慢;部分业务的沟通机制不顺畅,与其他部门的工作协调存在一定难度;基层基础专业人员不足依然制约工作的发展等方面,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发展中去解决。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突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作用。围绕建省办经济特区 30 周年、中国改革开放 40 周年等重要节点。全力服务我区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抓好征地、重点项目的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等问题。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和征地工作。做好环境保护督查和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二)完善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基础上。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积极承办公检法指定的刑事案件,继续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把受援对象中的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发展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积极吸收具有法律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或具有司法实践经验的工作、退休人员和基层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的工作人员,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要求。

(三)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认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工作,了解和掌握本辖区的矛盾纠纷发生的苗头、产生原因、动态和趋势,发挥整体合力,整合资源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抓好预防,化解和调处工作,千方百计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委会,大事不出镇(街道)”。重点关注辖区内的重大矛盾纠纷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严密防控重大纠纷隐患,一旦发现激化苗头,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对婚姻家庭、邻里等传统型矛盾纠纷,着力防止其转化为刑事案件;对医患、劳资、征地拆迁等民生类矛盾纠纷,着力防止其激化、扩大化和群体化。

(四)切实抓好社区矫正工作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一是在省厅市局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我局现已挂牌成立美兰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我局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履行社区矫正工作任务,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持续深入发展,将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严格落实手机定位监控措施,善于向科技要警力。要严格落实手机定位监控措施,完善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数据录入工作,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录入率达100%,定位率达95%以上,并充分利用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动态监督管理工作,对出现越界、不接电话、关机等违反相关监管制度的,应立即采取措施,切实将人防和技防有效结合起来,随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行踪去向。三是加大社区矫正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什么是社区矫正、社区矫正的性质、执行方式等内容,也通过宣传教育让社区矫正人员清楚地认识到社区矫正作为新的刑罚执行方式同样具有权威性、严肃性。从而让全社会都知晓和关注社区矫正,不断扩大社会影响面,争取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持,营造良好的社区矫正氛围。

(五)不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七五”普法规划、决议,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一是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做好“七五”普法规划中期的迎检工作。充分利用定点宣传、阵地宣传、现身说法等传统宣传形式,结合戏剧、歌舞、新媒体等创新形式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及其它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法、环境保护法、国防法、国家安全法、消防法、刑法、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全区公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通过指导全区开展扎实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文化公园(长廊)建设,打造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建设,迎接上级部门对我区“七五”普法中期工作的考核验收。二是大力加强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引领提升全民法治素养。通过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及进一步深化“法律进乡村”活动,继续实施对公务人员、青少年和农民作为重点对象的普法工程。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文化育民”工程,扩大法治宣传社会影响。因地制宜继续推动或完善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教育专栏等法治阵地建设,大力推进村(居)“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室)”“三个一”建设,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采取“法治文艺+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及其它新媒体的创新形式,在 “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宣传时间节点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全区“大普法”格局的逐步形成,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实施细则,召开全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推动落实这一重大普法工作责任制度,广泛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活动、推送以案释法案例,向社会公众宣传各种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联合共青团美兰区委志愿者开展各项活动,不断壮大普法志愿者专兼职队伍。

(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宣传力度。一是组建宣传机构,引进高素质写作人才,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宣传队伍。二是加强全系统人员宣传工作能力的培训提升。加强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新媒体使用培训。三是配合做好案例库建立工作,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典型事例、先进人物。高度重视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建设工作,把案例库作为重要平台和抓手,大力宣传本系统求真务实、便民利民、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做法、经验和成效,更多地引起广大群众的关注和好评。

(七)加强基层党建。一是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党建工作机制。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严守党纪党规,坚决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强化工作指导和督查,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巩固我局当前党建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制度、立足制度执行落实。党建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有总结、有提高。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党建规范化工作常抓不懈。二是加强组织学习力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注重创新学习载体,重点抓好理想信念、党的纪律和党性修养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及自我约束能力;尽可能的全覆盖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工作,并定期分析思想动态,挖掘先进党员。三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要在工作内容上创新,而且要在活动方式上创新。一是日常工作中,与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配合,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二是通过座谈会、主题宣讲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四是继续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三会一课”的时间进行学习和组织生活活动。积极采取书记上党课、定期谈心谈话、美兰普法客户端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

201861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