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35-9/2022-00514 分类: 规划计划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美兰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29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2018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2018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践行“四种精神”,发扬“三种特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为我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突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作用。围绕建省办经济特区 30 周年、中国改革开放 40 周年等重要节点。全力服务我区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抓好征地、重点项目的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等问题。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和征地工作。做好环境保护督查和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做到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档案,一户一册,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二、完善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十九大报告用一个主题词概括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为人民群众统筹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职责,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积极落实今年上半年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上司法部党组提出的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纲”,总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目”,协调综合发力,纲举目张,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优化服务质量和效率,适应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在不断完善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基础上。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积极承办公检法指定的刑事案件,继续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把受援对象中的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发展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积极吸收具有法律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或具有司法实践经验的工作、退休人员和基层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的工作人员,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要求。

三、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实际,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继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认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工作,了解和掌握本辖区的矛盾纠纷发生的苗头、产生原因、动态和趋势,发挥整体合力,整合资源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抓好预防,化解和调处工作,千方百计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委会,大事不出镇(街道)”。重点关注辖区内的重大矛盾纠纷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严密防控重大纠纷隐患,一旦发现激化苗头,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对婚姻家庭、邻里等传统型矛盾纠纷,着力防止其转化为刑事案件;对医患、劳资、征地拆迁等民生类矛盾纠纷,着力防止其激化、扩大化和群体化。

四、切实抓好社区矫正工作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一是在省厅市局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我局现已挂牌成立美兰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我局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履行社区矫正工作任务,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持续深入发展,将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严格落实手机定位监控措施,善于向科技要警力。要严格落实手机定位监控措施,完善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数据录入工作,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录入率达100%,定位率达95%以上,并充分利用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动态监督管理工作,对出现越界、不接电话、关机等违反相关监管制度的,应立即采取措施,切实将人防和技防有效结合起来,随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行踪去向。三是加大社区矫正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什么是社区矫正、社区矫正的性质、执行方式等内容,也通过宣传教育让社区矫正人员清楚地认识到社区矫正作为新的刑罚执行方式同样具有权威性、严肃性。从而让全社会都知晓和关注社区矫正,不断扩大社会影响面,争取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持,营造良好的社区矫正氛围。

五、不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并对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等提出明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七五”普法规划、决议,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一是扎实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做好“七五”普法规划中期的迎检工作。充分利用定点宣传、阵地宣传、现身说法等传统宣传形式,结合戏剧、歌舞、新媒体等创新形式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及其它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法、环境保护法、国防法、国家安全法、消防法、刑法、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全区公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通过指导全区开展扎实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文化公园(长廊)建设,打造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建设,迎接上级部门对我区“七五”普法中期工作的考核验收。二是大力加强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引领提升全民法治素养。通过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及进一步深化“法律进乡村”活动,继续实施对公务人员、青少年和农民作为重点对象的普法工程。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文化育民”工程,扩大法治宣传社会影响。因地制宜继续推动或完善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教育专栏等法治阵地建设,大力推进村(居)“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室)”“三个一”建设,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采取“法治文艺+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及其它新媒体的创新形式,在“3.8”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宣传时间节点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全区“大普法”格局的逐步形成,广泛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活动、推送以案释法案例,向社会公众宣传各种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联合共青团美兰区委志愿者开展各项活动,不断壮大普法志愿者专兼职队伍。

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宣传力度。一是组建宣传机构,引进高素质写作人才,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宣传队伍。二是加强全系统人员宣传工作能力的培训提升。加强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新媒体使用培训。三是配合做好案例库建立工作,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典型事例、先进人物。高度重视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建设工作,把案例库作为重要平台和抓手,大力宣传本系统求真务实、便民利民、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做法、经验和成效,更多地引起广大群众的关注和好评。

七、加强基层党建。一是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党建工作机制。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严守党纪党规,坚决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强化工作指导和督查,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巩固我局当前党建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制度、立足制度执行落实。党建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有总结、有提高。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党建规范化工作常抓不懈。二是加强组织学习力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注重创新学习载体,重点抓好理想信念、党的纪律和党性修养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及自我约束能力;尽可能的全覆盖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工作,并定期分析思想动态,挖掘先进党员。三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要在工作内容上创新,而且要在活动方式上创新。一是日常工作中,与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配合,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二是通过座谈会、主题宣讲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四是继续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三会一课”的时间进行学习和组织生活活动。积极采取书记上党课、定期谈心谈话、美兰普法客户端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