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35-9/2022-00472 分类: 财政公开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美兰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6年05月19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2015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2015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肩负司法行政管理职能,具体职能职责包括: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省、市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拟订本区司法行政工作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2、制定并组织实施法制宣传、普及法律常识规划,指导各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以及各行业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3、指导、监督、管理基层司法所建设及开展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管理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工作。4、指导、监督和管理全区法律援助和“148”法律服务专线工作。5、参与本区涉法事务工作。6、参与本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7、加强本区的警务督察工作。8、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9、负责对所属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检查监督,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10、承办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地址在海口市美兰区振兴路8号美兰区政府四楼,单位负责人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德俊。本次项目负责人为副局长石昌德,责任单位为法宣股。工作任务和职责范围为:1、负责抓好法制教育中心管理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2、负责对因违法犯罪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由政府收容教养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帮教工作,对有轻微违法少年进行教育,有效地遏制未成年违法犯罪案件的上升。3、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我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4、负责配合区政法委和公安机关开展各项专项斗争。5、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根据美发〔201010号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委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转发《中共美兰区委宣传部、美兰区司法局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的通知,从2011年开始制定新的五年普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法制宣传、普及法律常识规划,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三)项目绩效目标、绩效指标设定情况说明。

2015年度计划举办普法讲座、普法培训班不少于15次,举办1515次以上为优, 举办13-14场次以上为良,举办10-12场次以上为中,举办10场次或以下为差。定社会工作满意度为成效指标,满意度100%为优,满意度达90%99%为良,满意度达80%-89%为中,满意度不足80%为差。项目计划在1年内完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按时完成为优,延期两个月以内(含两个月)完成为良,延期五个月以内(含五个月) 完成为中,延期五个月以上完成为差。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计划投入项目资金15万元,实际到位15万元,来自财政拨款。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实际到位项目资金15万元,实际使用15万元。其中印制普法宣传书籍10000份,每份5元,计50000元;印制面向学校学生的“双创”宣传漫画70000份,每份0.2元,计14000元;制作普法宣传栏版面120张,每张400元,计48000元;制作不锈钢宣传栏5个,每个4000元,计20000元;普法宣传车运行维护费、交通费等计18000元。以上费用共计150000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开启前制定全年资金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项目负责人为分管法制宣传的石昌德副局长,责任单位为法宣股。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执行年初制定的《美兰区2015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15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按期举行相关培训班。

      四、项目绩效情况(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项目计划投入15万元,实际到位15万元,实际使用15万元,无超支现象存在。

  (二)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项目计划一年内举办普法讲座、普法培训班15次,截止20161231日已举办普法培训班、培训讲座16次,达到预期目标,培训班(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三) 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2015年,我局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积极开展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据统计,全年举办法制培训班 16期,培训内容涉及“双创”法律法规知识介绍、人民调解案例分析、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法律法规、建设权责统一的法治政府、工作流程、业务档案管理,使培训对象熟悉法制知识和法律援助业务,增强了人民调解员综合素质,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者的执法水平,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有力促进了我区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   

(四)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2015年的普法讲座、普法培训班受到参训人员的肯定,保质保量完成年初计划,为来年普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五)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15年计划举办普法讲座、普法培训班不少于15次,实际举办16次,达到优秀标准。通过参训人员反馈,社会工作满意度为100%,达到优秀标准。项目原计划1年内完成,实际截止20151231日完成预期目标,无延期现象,达到优秀标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

1、围绕中心工作,普法惠及民生。2015年,我市的“双创”工作开展如火如荼,为提高群众对“双创”工作的认识,加深百姓对“六前三包”知识的理解,我局按照区“双创” 工作指挥部赋予法律保障组的工作职责,结合“法惠百姓 服务万家”活动主题,积极主动地开展“双创在行动”宣传及“律师以案释法”宣讲等活动。从7月份至年底,开展宣传、宣讲等活动33场次。

2、创新普法形式,利用琼剧进行普法。琼剧是海南传统的地方戏曲,在乡村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我局结合这一实际,创作制成海南省首部以“反家暴”为主题的普法琼剧《法所不容》,并通过剧团演出的形式在各乡镇进行表演宣传。此外,还利用琼剧团的幻灯设备进行法律宣传,取得好的社会效果。

2、开展节日宣传,加深知识普及年来,利用“3.8”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积极、主动为市民开展法律知识的深入教育。据统计,2015年此类宣传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达20000余份。同时,出版法宣传栏,内容涉及“双创”、“禁毒”、“交通安全”等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具有极强的可读性和知识性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区普治办完成了制定的工作目标,但与全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普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普法的深度和广度有待加强。普法工作在乡镇、学校等地的宣传面上不够广,在宣传方式和内容上缺乏创新性,没有挖掘出新鲜东西。

2、与其它部门的协调不够。如今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创一个大普法的工作局面,我办的工作与其它部门的联系和协同工作做得不够,很多时候还是单打独斗的形式来开展工作居多。

3、普法经费经费有限。由于经费预算有限,法宣工作只能做发放资料、挂横幅、出宣传车等一些经济宣传做法,一些大型广告牌、大型宣传活动和升级普法广场很难做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宣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三)建议

2016年是“五”普法规划开局年,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有如下建议: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标准,制定好“七五”普法规划。要组织召开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六五”经验,同时全面启动和部署“七五”普法工作。组织好“七五”普法骨干业务培训工作,编印好针对性强、知识可读性强的“七五”普法宣传资料,为“七五”普法开篇营造浓厚的氛围。

    2、围绕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依法治国”的会议精神,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公务员学法制度,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学法用法示范单位”等的创建活动,切实提高政府依法办事、依法服务的能力。

3、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全区各部门、各行业掀起普法学法用法新热潮,并将继续把“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作为全区普法依法治理的重点区域。

4、打造精品,加大投入。每年普法不能只有传统而缺少创新,要打造出一些普法精品项目,制造普法影响。为此,需对“六五”辖区每人0.2元的普法经费标准有所提高,建议将费用提高至每人0.5元的标准。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

2016410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