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4601025787090676/2022-00355 分类: 规划计划;工作计划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美兰区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1日
名  称: 2022年美兰区乡村振兴局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2022年美兰区乡村振兴局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美兰乡村振兴建设,进一步改善美兰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提升巩固服务水平、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把美兰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落实上级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立足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现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年度乡村振兴工作计划。

一、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会议精神,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指引下,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支撑,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动态监测管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质量,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二、2022年工作目标

2022年,已脱贫的365户1357人继续稳固不返贫,年收入实现稳定增收,解决住建、饮水安全等问题,脱贫家庭子女“零”辍学,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医疗补充保险等医疗保障机制,实现农村脱贫人员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商业保险、防贫综合保险全覆盖,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民增收渠道进-步拓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就业确保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务工。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渡。

三、具体要做好的工作内容

(一)保持主要帮扶政策稳定

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保障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在过渡期内,我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目标,要持续巩固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保障水平,教育方面,将继续发放2022年特惠资金,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医疗方面继续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医疗补充保险等医疗保障机制,针对已纳入大病专项救治的11户11人,慢性病433户457人持续实施救治,继续推进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饮水方面,将继续由第三方管护公司统一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定期开展脱贫人口饮水安全情况调查、农村饮水工程清洗消毒工作和水质检测工作,持续改善脱贫地区饮水条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主要政策措施不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

(二)健全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

一是认真排查应纳尽纳。继续常态化对辖区农户开展摸排,密切关注重点人群,对疑似困难对象做到及时上报,对行业部门推送的预警数据及时安排各村各驻村工作队入户核实。二是实施监测有效预防。实时加强对各类潜在风险事件预警监测。农业农村部门围绕农村产业项目运营主要风险点加强工作指导落实预防措施,避免产业项目运营失败。安排专人实时监测汇总农副产品价格,了解各产业主体销售情况,开展产销对接活动,避免出现价格波动和滞销风险。人社部门通过在各镇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专场岗位对接活动,组织各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运用“海南省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系统”实时监测就业务工情况。“三保障”和民政部门加强与乡村振兴部门对接沟通,实时共享预警监测数据,及时排查动态清零风险隐患监测户。三是动态调整精准分类。组织各镇开展2022年度脱贫户分类调整工作,对全部脱贫户实施全覆盖排查核实,对需要调整的脱贫户严格按照程序开展重新认定。

(三)推进2022年度财政衔接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实施

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优先保障巩固脱贫成果需求,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强化产业与包括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在内的农户的利益联结,严格按照省、市后续下发的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支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生产设施配套、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建设项目,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牢牢守住不发生一户返贫底线。

(四)开展扶贫资产“回头看”行动

开展2013-2015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党的十八大以来行业帮扶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定点帮扶资金和社会捐助资金的分配使用、项目实施及其项目形成资产的“回头看”工作。一是摸清底数。坚持“以账查物,以物对账”原则,分类分级建立扶贫项目资产台账。坚持区、镇、村三级上下联动,确保资产清查数据真实可靠,防止资产排查登记遗漏、台账底数不清、账实不符等问题的出现。二是确权移交。结合行业部门有关规定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谁实施、谁负责”原则,科学界定扶贫项目资产权属,将符合条件的扶贫项目资产一次性确权到位,确权后颁发确权文件,办理移交手续,同时建立并落实后续管护长效机制。三是运营管护。实行资产分类运营管护措施,到户类资产由实施户自行管护;公益性资产由相应的产权主体落实管护责任人管护;经营性资产,采取多种方式落实运营主体,确定经营方式和期限,明确运营各方权利义务,强化风险防控,构建长效稳定的带贫益贫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全面衔接。

(五)打造提升咸来革命模范乡

利用红色文化,积极谋划美丽乡村建设。我局将草拟《美兰区咸来革命模范乡2022-2023总体提升工作思路》,通过多次下乡调研,研究谋划咸来革命模范乡项目工程。将红色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与延伸,并将和美丽乡村及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发展研学、旅游等产业。计划利用中央革命老区2022年提前批资金用于在原咸来乡政府旧址修建咸来革命模范乡人民英雄雕塑一座、咸来革命模范乡展览馆等基础设施建设。

(六)发展壮大特色村集体经济

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结合各村实际,大力实施“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以灵山“生态彩色稻田镇”、三江“莲雾镇”、演丰“海鲜美食镇”、大致坡“三蜜镇”为核心,助力各村集体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主导产业,继续抓好美兰三角宁地瓜、三江莲雾、三江湾生蚝、新海府椰子鸽、大致坡蜜橙、蜜柚、蜜枣等知名品牌的打造,培育和推广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业品牌,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