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4601025787090676/2022-00353 分类: 规划计划;工作计划;业务工作;工作总结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美兰区扶贫工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5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乡村振兴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乡村振兴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区委区政府先后对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两不愁三保障”、 产业、就业、饮水安全、小额贷款、扶贫资金使用等政策的落实情况

  1.全面落细落实各项保障政策,一是教育扶贫方面:严格落实控辍保学,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控辍保学机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零”辍学;二是健康扶贫方面: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医疗补充保险等医疗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等扶持政策,实现农村贫困人员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商业保险、防贫综合保险全覆盖;三是住房安全方面:实现了全区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保障;四是饮水安全方面:实现全区365户贫困户及一般农户饮水工程水质检测全覆盖,确保全区饮水有保障。

  2.做好2021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工作,2021年分配我区2021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67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120万元,省级资金430万元,市级资金120万元。资金到位后,根据资金分配原则和脱贫攻坚实际,将2021年中央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670万元进行分配:

  (1)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第一批500万元,产业帮扶:产业发展帮扶安排288万元,分别是灵山镇爱群村发展村集体经济153万元和大致坡镇昌福村集体发展村集体经济135万元。教育扶贫:安排全区2021年雨露计划大专教育补助1.05万元。基础设施:安排基础设施210.95万元,其中2019-2020年村级5个基础设施尾款33.9321万元,2021年茄苪村巩固提升工程项目177.0179万元。

  (2)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第二批620万元,产业帮扶:产业发展帮扶安排330万元,灵山镇仲恺村发展村集体经济100万元、演丰镇北港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项目100万元、三江镇眼镜塘村发展村集体经济80万元和三江镇三江社区发展村集体经济50万元。基础设施:安排基础设施290万元,其中2020年村级1个基础设施尾款0.7908万和2021年金堆村巩固提升工程项目289.2902万元

  (3)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430万元,产业帮扶:产业发展帮扶安排190万元,分别是三江镇眼镜塘发展村集体经济20万元和大致坡镇美桐集体发展村集体经济170万元。基础设施:安排基础设施240万元,其中2020年大致坡镇村级4个基础设施尾款3.026万元;2021年昌福村巩固提升工程项目236.974万元。

  (3)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120万元,安排基础设施120万元,其中,其中2021年演丰镇山尾村生产道路项目60万元和2021年三江镇农业生产配套设施项目60万元。

  3.各批次资金严格按专项资金管理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下达到各镇,无资金积压和滞留。

  4.美兰区2021 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提前批)690万项目,共投入资金690万元,分20个项目,灵山镇100万元,演丰镇130万元,三江镇240万元,大致坡镇220万元;主要包括:在大致坡镇永群村、美良村等7个村新建或拓宽共3900米硬化路,在三江镇眼镜塘村、三江村等6个村新建8口灌溉深水井,在演丰镇演海村新建1个水塔及配套,在三江镇三江居、眼镜塘村、苏寻三村建设3个群众休闲活动场地,维修陈德华烈士陵园1处,解决仲恺村红色基地路灯50盏。该项目已经区政府审批通过,正在按程序准备施工前期手续,预计8月中旬开工。

  (二)帮扶责任人(联系人)、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队等队伍管理工作情况

  1.我区认真落实“四不摘”政策,保持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伍不散、人数不变。其中,帮扶责任人数为143人;驻村工作队4支,人数为14人;乡村振兴工作队57支,人数为171人。根据中央、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会议精神,为坚持“四个不摘”,延续现有帮扶政策,我区按照《海口市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明确现阶段结对帮扶工作有关事项的意见》对我区18个结对帮扶单位的帮扶责任人进行了部分调整,更换帮扶责任人28人。

  2.我区及时传达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都能较好地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限衔接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村级组织换届期间,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工作队)能够积极参与换届工作,为我区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三)拟定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

  已拟定好我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并印发给相关部门征求其意见,及时修改完善,方案经第七届区委常委会(2021)第14次(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汇集力量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帮扶机制以及全面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优化调整各项政策,明确完善各项措施,做深做细各个环节,有重点、分步骤的推进方案的实施,待省市方案定稿印发后印发我区衔接方案。

  (四)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海南省关于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本省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海口市关于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全省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考核反馈问题及本省自查问题,主动认领两大类8个问题,经认真研究审议,制定整改措施28条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海口市美兰区关于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全省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落实问题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并于5月20日完成所有问题整改工作。

  (五)做好美兰区乡村振兴局挂牌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机构调整的工作部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6月4日美兰区扶贫工作办公室重组为美兰区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

  二、存在问题

  针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不够,还存在一些“两档外”的边缘群众生存环境脆弱,收入相对较低,自我发展能力和抵御各种风险能力较弱,帮扶覆盖面还有待进一步扩大的问题。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防返贫致贫监测工作

  1.继续常态化开展易返贫致贫人员监测工作。对未解除的边缘户苏家留户继续保持监测。针对我区6月防返贫监测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中识别纳入的边缘户9户31人,统筹区级各行业部门,精准制定和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我区无规模性返贫发生。

  2.下半年将进一步开展贫困人口的就业帮扶工作,对部分家庭收入薄弱、就业能力不强的易返贫致贫群众,通过转移就业、申请资金设置扶贫公益岗位等多种形式解决就业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二)2021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项目安排工作

  1.做好项目库储备工作。按照《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提前做好项目储备,优先安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水、电、路、网等农业生产配套设施,以及垃圾清运等小型公益性生活设施等项目,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5月8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已经审议纳入一批村集体经济和农业配套设施项目进入项目库,下一步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协调配合,实现项目库共建共管共用。加强项目储备论证,做好项目库动态调整,衔接资金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中选择。

  2.做好资金项目的分配管理工作。谋划即将下达省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第二批)工作,待资金下达后及时分配,并按照《海南省扶贫办、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琼扶办发〔2018〕184号)要求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年度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结果一律公告公示。并按要求及时将资金到账、下拨、安排及项目情况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

  (三)扶贫资产清理工作

  根据海南省乡村振兴局 海南省财政厅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的《海南省乡村振兴资金、项目、资产“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琼乡振发〔2021〕3号,聘请第三方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对海口市美兰区2016-2020 期间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所实施项目及形成资产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按《海南省扶贫资金、项目、资产“回头看”专项行动操作流程》的第一阶段“清理盘点、确权移交、建立台账”的工作要求对海口市美兰区2016-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及项目形成资产进行清理盘点、检查审核、确权移交、建立台账按《海南省乡村振兴资金、项目、资产“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的第一阶段“摸清底数,完善各级各类台账和项目档案建设”工作时间要求,于2021年8月31结束

  (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归档材料经省、市档案局检查后基本符合档案部门要求,将做到分类归档、组卷科学,保管期限划分准确,卷内文件排列有序,卷内目录清晰,装订整齐、归档、存档科学。下半年区乡村振兴局将联合区档案局做好我区精准扶贫档案验收工作。

  (五)革命老区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2021年度革命老区提前批资金项目的落实工作。提前批项目的方案和计划已通过区政府审批,现正在程序开展前期工作,虽然存在时间紧的问题,但我们将采取措施加快推进,确保8月底前完工验收。

  (六)发展壮大乡村特色村集体经济

  奋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各村实际,大力实施“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以灵山“生态彩色稻田镇”、三江“莲雾镇”、演丰“海鲜美食镇”、大致坡“三蜜镇”为核心,助力各村集体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主导产业,继续抓好美兰三角宁地瓜、三江莲雾、三江湾生蚝、新海府椰子鸽、大致坡蜜橙、蜜柚、蜜枣等知名品牌的打造,培育和推广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业品牌,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审核人:刘一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