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07-6/2022-03658 分类: 规划计划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美兰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5年06月16日
名  称: 美兰区财政局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  号: 主 题 词:


美兰区财政局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海口市美兰区财政局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5年上半年,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指导下,结合“三严三实”和“马上就办、马上就改、从我做起”精神,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为民理财、促进发展,为民服务、促进和谐”,努力发挥财政“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的职能,各项财政工作稳步推进。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收入征管,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通过优化财税沟通机制,加强了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力度,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工作,做到应收尽收,财政收入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截止至5月底,全区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47,677万元,完成全年预算654,432万元的37.8%,比上年242,418万元增收5,259万元,同比增长2.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55,50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139,705万元的39.7%,同比增长3%

(二)强化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支出严格按照预算和省、市确定的支出时间节点执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了全区干部职工工资的足额发放、政府机关正常运转、社会保障等各项重点支出需要。截止至5月底,我区财政总支出78,707.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0.8%,增支10,052.1万元,增长14.6%,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7,468.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6.9%,增支11,792.4万元,增长33.1%

(三)加大财力倾斜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区财政继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上半年工作如下:

1.持续加大惠农投入力度。完善2014年试点镇演丰镇的土地承包登记工作的同时安排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经费1203.2万元,继续完成其他三个镇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整合革命老区建设资金60万元和贫困村庄帮扶专项资金222万元,主要用于帮扶薄弱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种养殖等经济产业的发展,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安排50万元小额支农贷款贴息资金支持农民自主创业,今年上半年已贴息64128元,惠及85户农户。

2.加大渔业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建设。安排777万元用于百吨渔政执法船续建,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可交付使用,港口码头建设项目安排56万元,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利于渔船进出港避风停泊、上岸,保障渔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安排180万元资金,解决18个村庄的安全饮水问题。农田水利运行与维护经费安排200万元,用于水库管护、冬修水利和农田水利的正常使用;同时安排小型水库维修管护工作经费85.4万元,用于全区各水库日常运转、修缮。全区三防应急专项安排75万元,确保水利设施汛期安全度汛;同时增加35.55万元用于汛前应急维修加固工程。

2.落实财政涉农惠农补贴政策。截至今年6月,通过“一卡通”发放财政涉农补贴资金项目共26项,补贴人数88218人,共计发放补贴资金7487万元。

3.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落实投入政策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和普及成果,教育质量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工作得到健康、均衡发展。下达六所学校30名民转公教师社保用人单位缴纳部分44.06万元,保障我区“民转公教师”人员应享有的社会保险待遇合法权利。学前教育助学券安排180万元用于推动学前教育助学补助。安排246.6万元用于保障各学校安保人员经费,完善政府购买服务体系。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已拨付2469万元用于各学校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校园改造、公办幼儿园设施配套建设。提前下达全年2853.39万元生均公用经费和3348万元中小学班主任专项工作经费,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教育专项经费。

4.支持文化、计生事业发展。安排75万元用于文体广场建设,用于新建3个社区文体广场、新建或改建4个乡镇文体广场。安排计生家庭奖励扶助334万元、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41.88万元,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优化人口结构。完善我区的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安排119.12万元用于计生服务站(青年路)建设、设备配套和环评经费,提升全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免费优质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5.支持社保体系建设。加大医疗卫生、低保、计生等资金的投入,截至6月份,全区共发放城市低保金519.80万元,覆盖9681户次,18147人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472.25万元,覆盖8814户次,21406人次,发放农村五保供养金156.5万元,覆盖3404户次,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657.5万元,确保了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发放。截止6月份,全区共拨付940.28万元,用于村卫生室、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拨付1098.30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拨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2908万元。拨付2908.68万元,用于残疾人生活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等残疾人关爱事业投入。

6.支持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城市管理的投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安排市政维修及排水设施改造清淤安排405万元,改造完善辖区小街小巷道路破损及排水设施老化,对区管排水设施清淤疏浚,提高区管市政设施管养水平;安排园林绿化642万元,逐步改善提升我区绿化环境,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安排社区警务室建设及视频监控设施建设260万元,建设16个社区警务室,在治安秩序较乱的社区或城中村新增1200个视频探头,提高治安防控能力。安排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建设117万元,建设9个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安排4个镇垃圾屋建设工程261.32万元,解决各个农村垃圾的收集及运输问题。

(四)深化改革创新,健全财政运行机制

1.有效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非税收入工作。密切跟踪“营改增”扩围和市区分税制财政体制调整等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进一步培植财源、切实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今年我区全年财政收入目标65.44亿元,预计至6月份完成31.2亿元,占年初预算47.6%,比上年增收2.42亿元,较序时进度慢2.4个百分点1-5月份的预算内非税收入2330万元,同比减少1813万元,减少77.8%

2.稳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探索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

1)根据《国务院关于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国发[2015]3号)文件规定和上级财政部门对中期财政规划和补充预算编制的指导要求,我局下发《关于做好2016-2018年度单位计划实施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美财预[2015]207号),开始布置我区中期财政规划和补充预算编制工作,为下一步的预算编制工作打下基础。

2)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文件规定和上级财政部门关于盘活存量资金的指导精神,经过对全区145个预算单位存量资金进行清理,对各单位存量资金结构的深入分析研究,现已制定初步的盘活建议报区政府审批。

3)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广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综〔201311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代拟并以区政府名义印发《海口市美兰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方案》,将我区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提上日程,逐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4)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我局于316开始布置我区部门预算公开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各预算单位进行了专项培训,在我们的悉心指导和严格监督下,全区59个部门均按要求在指定政府信息公开栏完成了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

3.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以《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海口市2014-2015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等相关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为指导,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监督、指导和区级各采购单位进行政府采购活动,推行“和谐采购”和“阳光采购”,坚持“管采”分离原则,严格执行采购审批流程,使我区的政府采购工作各项规章制度逐步走向完善和规范,有效节约政府采购资金,预计今年1-6月份,全区通过政府采购我办审核约达163次,预算采购资金约为331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约为3232万元,通过监督和指导二次竞价,节约了政府采购资金83万元,节约率达2.5%

4.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为进一步优化我区国有经济结构布局,提高国资运营效率,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更好发挥国企的作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按照清理退出、重组整合、发展壮大的思路。今年以来,加快分类推进区属13个国有企业的改革,在深入实地调研,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4月底草拟了《海口市美兰区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并报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同时,根据第六届区委常委会(2015)第4次会议精神,及时批复各单位核销处置手续齐全的历年处置资产,截止6月底,共下达《资产处置批复书》124个,批复同意各单位处置资产76007,价值45,148,329.17元。加快清理各单位历年处置资产,为下一步规范和加强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奠定基础。

(五)强化绩效监督,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1.我局下发了《海口市美兰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美财督〔20152号),要求全部预算单位在2014年项目中任选一个项目做自评,我局已按相关文件标准针对各预算单位出具了审核意见和建议,并要求自评单位将自评报告上传当地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

2.进一步推动政府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全区的财政管理绩效进行了综合评价本次评价主要是对我区财政管理情况,具体包括规范预算编制、优化收支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加强债务管理、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共五个方面进行评价。本次绩效评价总分100分,绩效得分79.93分,绩效级别评定为良。通过本次绩效评价得分情况可知,我区在规范预算编制、盘活存量资金及加强债务管理两方面的工作做的较好,但在优化收支结构、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两个考核指标中存在不足。

3.建立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我局已完善全区2015153个政府计划投资项目在GFMIS系统项目库中的绩效评价体系。

(六)加强机关建设,增强科学理财能力

1.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和“马上就办、马上就改、从我做起”活动。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讲团结、讲大局、讲担当,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安排。切实解决好本单位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又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指导督促各部门的日常工作。进一步深入坚持“为民理财、促进发展,为民服务、促进和谐”,努力发挥财政“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的职能,使各项财政工作稳步推进。

2.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为充分体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上半年,我们对财政内部管理制度和有关的业务工作流程进行了重新修订和优化,进一步推进机关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3.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强化学习和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提高队伍专业素质的科学管理水平,努力打造财政干部“业务精、能力强”的形象,高质量、高水准地做好工作。

半年来,虽然我局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财政“蛋糕”有待进一步做大;二是财政增收的基础还不稳固;三是财政收支矛盾还十分突出;四是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任务十分紧迫;五是加强资金监管的任务依然艰巨等。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强化收入征管。大力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力争实现超收。一是加大征管力度。税务部门要加大征管、稽查力度,堵塞税收“跑冒滴漏”,做到依法治税,应收尽收。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纳税监控,及时了解掌握重点税源企业纳税和主要税种税收完成情况,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各项收入按期足额入库。三是做好迁入我区注册的纳税企业的工商、税务登记等辅助工作,联合税务局、招商办等相关部门对在我区有经营项目的企业引导其回流我区注册纳税。四是跟踪服务,对辖区的重点项目、重点纳税企业执行领导挂钩,跟踪服务,并促使重点项目在我区而企业纳税不在我区的企业回流我区注册纳税。五是加强对全区税收收入的分析监测。继续开展好全区季度税收收入分析、税源调查等工作,对税源监控、税收征管及财政收入保障等工作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

(二)继续强化支出管理。把握重点支出方向,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的顺序,区别各类事项的轻重缓急安排各项支出,对优先保障的重点支出要加快拨付进度,确保早到位,早见效。

(三)继续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下半年,全力确保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倾斜,特别是加大教育均衡发展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好各项涉农惠农政策,加快涉农补贴、农村社会事业等资金的拨兑现。大力支持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社会事业发展,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落实好促进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提高就业保障水平。

(四)继续做好财政各项基础工作。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基层财政所标准化”建设等财政改革;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

(五)继续落实“三严三实”和“马上就办、马上就改,从我做起”。 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永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财税体制改革上见实效。

(六)着力提升财政系统干部综合素质。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强化学习和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提高队伍专业素质的科学管理水平,努力打造财政干部“业务精、能力强”的形象,高质量、高水准地做好工作。

 

 

2015615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