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07-6/2022-03582 分类: 规划计划;公文直通车;通知公告;业务工作;财政公开;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美兰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9月16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财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汇总公开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财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汇总公开报告




     美兰区财政局2016年决算公开目录

   一、美兰区财政局主要职能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美兰区财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美兰区财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统计表

 

一、美兰区财政局主要职能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1.部门(单位)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省、市有关财政、财务、会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拟定本区财政、财务、会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海口市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海口市美兰区财政部门本级

(2) 海口市美兰区财政国库支付局(下属单位)

(3) 海口市美兰区政府采购办公室(下属单位)

(4) 海口市美兰区税收工作协调办公室(下属单位)

(5) 海口市美兰区灵山财政所(下属单位)

(6) 海口市美兰区三江财政所(下属单位)

(7) 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财政所(下属单位)

二、美兰区财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海口市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总计2,748.05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减少1,122.1万元,下降28.99%。主要原因:一是财政所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收入减少约791.58万元;二是无回收单位实体账户再分配下达的收入及同级部门(单位)拨付的经费约120.9万元。

  支出总计2,898.20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减少660.29万元,下降18.56%。主要原因是财政所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减少525.01万元。

(二)关于海口市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748.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56.43万元,占96.67%;上级补助收入87.28万元,占3.18%;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其他收入4.34万元,占0.16%

(三)关于海口市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898.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9.27万元,占42.41%;项目支出1,668.93万元,占57.59%;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

(四)关于海口市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656.43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减少858.89万元,下降24.43%。主要原因是财政所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收入、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收入减少。

财政拨款支出2,781.44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减少567.44万元,下降16.94%。主要原因是财政所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区级资金)减少464.25万元。

(五)关于海口市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56.43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81.4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97%。与2015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67.44万元,下降16.94%

3.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81.4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090.74万元,占75.17%科学技术支出(类)14.39万元,占0.5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7.5万元,占3.5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支出31.72万元,占1.14%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4.63万元,占0.17%农林水支出(类)支出467.98万元,占16.83%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74.2万元,占2.6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支出0.29万元,占0.01%

4.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812.51万元,支出决算为2,781.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3.4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初预算财政预留未分解到财政部门的资金;二是未纳入预算编制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三是上年度结转的资金在本年度支出;四是追加人员增资及增资部分保险。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年初预算财政预留但未分解到预算部门的资金(股权转让印花税)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741.23万元,支出决算为772.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1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增资及增资部分保险。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5.7万元,支出决算为2.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38.7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执行进程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17.75万元,支出决算为36.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6.6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的国库管理和制度改革工作经费及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手续费在本年度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监察(项)。

年初预算为42.02万元,支出决算为21.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执行进程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120万元,支出决算为175.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6.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结转的会计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经费在本年度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78.29万元,支出决算为82.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9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增资及增资部分保险。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439.04万元,支出决算为413.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税收事务(款)税务宣传(项)。

年初预算为7万元,支出决算为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税收事务(款)协税护税(项)。

年初预算为54万元,支出决算为12.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税收事务(款)其他税收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24.37万元,支出决算为554.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5.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税制改革的需要,追加税收征管及“营改增”工作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20142015年绩效考评奖励经费。

2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款)其他科学技术(项)。

    年初预算为16.54万元,支出决算为14.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68.19万元,支出决算为39.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增设“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科目,将原反映养老保险缴费的“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调整为该功能科目。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5.22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增设“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科目,将原反映养老保险缴费的“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调整为该功能科目。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4.9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增设该支出功能科目,将原反映养老保险缴费的“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调整为该功能科目。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3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春节慰问经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22.15万元,支出决算为2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1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追加行政人员人员增资调资部分医疗保险。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2.29万元,支出决算为2.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8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追加事业人员增资调资部分医疗保险。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 其他计划生育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计生目标管理考核奖励。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款)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3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该项目的预算功能科目使用的是2010601—行政运行(财政)、2010650—事业运行(财政),后调整为本支出功能科目。

5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6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年初预算财政预留但未分解到预算部门的“双创”工作经费。

6农林水(类)农业(款)农业生产支持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9.5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上年度结转结余的农业补贴资金。  

农林水(类)农业(款)其他农业(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未纳入年初预算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5.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有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二是本年度有未纳入年初预算的上级转移支付专项资金。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其他农村综合改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7万元。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68.74万元,支出决算为7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9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追加人员增资调资部分住房公积金。

 

8粮油物资储备(类)粮油事务(款)粮食风险基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2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0.65万元。

 

 (六)关于海口市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说明

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12.6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38.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74.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海口市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美兰区财政部门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7.7万元,支出决算为14.56万元,完成预算的52.5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4.40万元,完成预算的6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6万元,完成预算的4.32%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及省市区关于厉行节约的政策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度减少 2.7万元,下降15.6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79万元,下降16.2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1万元,增长166.6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厉行节约政策,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增加公务接待1批次、7人次。

2.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4.40万元,占98.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6万元,占1.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4.4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4.4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出差,参加工作会议、业务培训以及日常公文传递等工作。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6万元,全年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含外事接待0批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国内公务接待17人次(含外事接待0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人次。其中:外宾接待支出0.00万元;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16万元,主要用于中央、省、市、区上级部门调研检查工作。

 

(八)财政部门(单位)2016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共组织对“购买服务”等1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0万元。组织对1个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良好。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我部门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购买服务”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

3.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没有)。

4.其他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海口市美兰区财政部门机关运行经费63.29万元(为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公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比2015年减少19.92万元,降低23.94%。主要原因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关于厉行节约的政策要求,大力压缩行政成本。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海口市美兰区财政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9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0.5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5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支出功能分类的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预算改革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监察(项)反映财政监察派出机构的专项业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项)反映财政委托评审机构进行财政投资评审和委托建设银行等机构代理业务发生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税收事务(款)税务宣传(项)反映税务部门用于税务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税收事务(款)协税护税(项)反映税务部门用于协税护税报酬、有奖发票等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税收事务(款)其他税收事务(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税收事务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款)其他科学技术(项)反映在已有科目对应的各项支出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反映在已有科目对应的各项支出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 其他计划生育事务(项)反映在已有科目对应的支出项目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款)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项)反映在已有科目对应的支出项目外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项)反映在已有科目对应的支出项目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农林水(类)农业(款)农业生产支持补贴(项)反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对农业生产资料补贴、技术物化补贴,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农艺技术等方面支出。

    农林水(类)农业(款)其他农业(项)反映在已有科目对应的支出项目外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其他农村综合改革(项)反映在已有科目对应的支出项目外其他用于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粮油物资储备(类)粮油事务(款)粮食风险基金(项)反映用粮食风险基金安排的支出。

四、美兰区财政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正文附件2

2. 收入决算表(见正文附件2

3. 支出决算表(见正文附件2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正文附件2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正文附件2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见正文附件2

 

  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正文附件2

 

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统计表(见正文附件2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