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17907-6/2022-03573 分类: 部门文件;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美兰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财政局2021年一季度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财政局2021年一季度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海口市美兰区财政局

2021年一季度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抓重点强弱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根据“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思想,合理控制一般性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一般性支出统一再压减5%,经区人民代表大会审批同意后,已按规定批复各部门2021年预算并下达各项指标,确保各部门有效开展各项工作,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效能严格落实“三保”政策要求,确保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和人员工资按月及时足额发放。

下一步工作计划:每月做好库款统筹,保障“三保”资金需求;4月份按规定回收全区各单位截至3月底未能支出的2020年结转结余指标围绕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开发江东新区建设的目标,统筹资金全力保障各项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府的重点工作。

二、加强税收征管,培植巩固效益支柱税源

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2021年一季度,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261,293万元,同比增长69.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50,650万元,同比增长63.3%,完成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数185,046万元的27.4%,超序时进度2.4个百分点。

下一步工作计划:加大培植和挖掘效益税源,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协税护税力度,加强非税收入监管,力争年度完成6%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

.深入资产清查,扎实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资产清查方面:已完成前三阶段的国有资产清查现场账实核对工作,形成清查报告初稿,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第一阶段为全区各单位(企业)不动产清查及四个乡镇固定资产清查;第二批为九个街道固定资产清查;第三批为除镇街外的区属各单位、临时机构(指挥部等)、国有企业等固定资产清查。国企改革方面:一是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经区政府同意,将区经贸公司股权划转至区招投公司名下,作为区招投公司子公司,根据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目前正在办理公司性质变更、核名等相关手续。二是国资部门与区工业公司、区拆迁公司、区旅投公司共同探讨区工业、拆迁公司改革事宜,初步建议区工业公司注销、区拆迁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方案正在进行修改。

下一步工作计划:总结、分析资产清查成果,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报区政府;继续探索研究制定更加规范合理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继续推进区属两家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四、深化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一是部署开展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相关工作,已按照要求分别完成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填报和预算项目绩效审核工作;二是根据《中共海口市委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口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海发〔20211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我局起草了《海口市美兰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现已报请区政府审议。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根据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做好2020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自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和2021年度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等工作,实行全过程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及时审核各相关部门报送的绩效目标执行情况;二是全区所有预算项目开展2020年度绩效自评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在部门网站或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对全区所有预算项目开展2021年度事中跟踪管理工作,对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及时予以纠正。

五、强化民主监督,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

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3月4日人大会议审议通过我区2021年预算草案后,按规定于20日内全部完成2021年区本级单位的预算批复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预算公开工作暨举办预算公开培训的通知》(美财预〔2021〕6号),并开展培训会,对2021年预算公开要求及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推动预算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各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工作计划:加强监督审核力度,督促区直各部门(单位)按预算法要求于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按规定、按要求公开本部门(单位)预算情况。

六、加强源头管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防控各项精神,我局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项目审核,决不允许以新增隐性债务方式上新项目。1月份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美兰区2020年年度数据汇总上报工作。并于次月的12日前月督促区本级各单位在财政部地方债务监测平台进行上一月份的债务数据上报,对我区政府性债务实时监控,规范我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下一步工作计划: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时监控我区政府性债务数据,按要求在每月12日前将全区债务数据在财政部地方债务监测平台上报。

 

 

                           海口市美兰区财政局

                           2021年46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