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索 引 号: 00817906-8/2022-06002 分类: 应急管理    综合政务;国防、其他
发布机构: 美兰区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名  称: 海口市美兰区防御第17号台风“狮子山”工作情况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美兰区防御第17号台风“狮子山”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省防总、市三防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防御第17号台风“狮子山”工作,为了切实将台风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区“三防”指挥部提前做好防风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按照市三防指挥部工作部署,区三防指挥部于10月5日10时20分相应启动《海口市美兰区防风防汛旱应急预案》IV级应急响应。

2、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防御部署工作。10月5日下午15时30分,美兰区参加了省、市三防工作视频会,会后杨柳芳副区长根据市领导要求,对区各部门分别进行初步部署安排工作;10月6日上午11时30分,美兰区第二次参加全省三防工作视频会议;10月7日上午11时30分,美兰区第三次参加全省三防工作视频会议,会后杨柳芳副区长高度重视,并立即“三防”指挥中心主持召开了防御强降雨和热带低压的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有关工作的指示要求,并对我区防御强降雨和热带低压工作进行部署10月7日晚上,美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三防指挥部指挥长吴升娇立即主持召开防御台风工作动员部署会。区级会议后,各镇街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防汛防风工作。

3、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全区各镇街、各单位、各部门从10月5,按照要求已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强化管理。

4、加强回港渔船管理目前,美兰区区渔船2064艘,已回港避风2064艘,外地渔船避风35艘,渔民上岸人数3533人;组织属地政府加固鱼排20个,鱼排人员上岸20人。同时,已在各港口安排人员巡查值班,特别是对小渔船、排进行重点巡查。

5、落实水库安全目前全区20宗水库的蓄水量1787.59万m³,占正常库容的42.39%,其中中型水库的蓄水占正常库容的41.34%,各水库水位较低,均无超汛限水位现象。区水务局工作组在10月5、6、7日,赴凤潭、丁荣、南洋等水库及其它重要部位检查巡查,管护员值班值守在岗,巡查记录齐全,凤潭水库在建工程,安全有序施工;6日下午,发现丁荣水库因管理房到启闭机房地下电缆损坏,溢洪道闸门电动打不开,存在安全隐患。已安排人员进行抢修,在修复期间,采用应急措施:一是临时从电线杆拉线到启闭机房,以保障能随时开闸;二是采用人工方式打开,下雨提前开启闸门。9日上午丁荣水库应急措施,临时拉线和人工开闸,都已完善,两个溢流小2型水库也已通知加强值班巡查,该开闸放水就放水,并通知镇上加强监督管理。

6.树木修剪情况。美兰区园林局出动40人,加强对区管道路绿化和公共绿地的巡查,配备运输车辆7辆,高空车2辆,油锯8把,高枝锯4把,扶正振兴南路、文滨路、万兴路、希克路等道路倒伏树木82株,清理琼苑路、万华路、青年路、安民路、海甸三东路等路段树木断枝103处,清运园林垃圾66车。

7、加强市政巡查排涝开展易积水路段的排水管清淤疏浚工作,确保排水管畅通。检查路灯稳固情况消除安全隐患,准备了路灯、排水、道路三个应急处置班组,强排泵源车、高压水枪车等应急抢险车辆;同时安排12人值守9个易积水路段,如有积水,及时打开井盖排水。

8、落实区管建筑工地的安全隐患排查。目前在建项目共42个、塔吊共40台、工棚302个。截至目前,各项目完成自查42个、塔吊加固或降低高度40台、加固工棚302个、转移人员381人。10月4日至今,美兰区监督站共抽检查15个项目的防汛准备情况、下发3份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问题20条,各项目防汛准备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不规范;2、边坡支护有破损局部需加固或修复。区住建局已要求施工方对在建工地工程汛期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吊塔、施工升级机、深基坑、脚手架、板房等的加固及工地排涝工作,加强工地安全管理,确保安全。

9、确保景区游客安全。区文旅局对辖区内重点旅游景点的管理,特别是我区红树林和白沙门景区,红树林景区已暂停游船运营,码头和乘船入口进行封闭,拆除游船篷布做好防汛防风工作。加强值班巡查,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清查景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保证游客的人身安全。

10、做好危房、低洼地、低保户、特困户等的人员转移准备工作。各镇(街)已通知危房、低洼地、低保户、特困户等人员做好转移准备工作及人员避险安置点,按照指挥部的指令,随时转移到位。截至目前,美兰区转移危房人员208人、低洼地带39人。

11、落实抢险队伍。由区消防、区城管、民兵组成三支区级抢险队伍共441人,冲锋舟14艘、橡皮艇3艘、油锯机52台、抽水机6台,移动发电机2台。截至目前已准备就绪,随时投入救援抢险工作。

12、其他部门按照职责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021年10月9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