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4-02-09 08:51:31   来源: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  作者: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


2024130日在海口市美兰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升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高质量发展的一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稳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工作思路,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抢建设抓发展,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呈现经济快速回升和进中提质、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民生福祉有力改善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上下牢记殷切嘱托,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加快落地见效,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成型起势,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交通网络更加畅捷;生态环保工作有力有效,生态优势日益凸显、绿色根基更加扎实;社会治理精细高效,管理水平持续提高、安全基础更加稳固。地区生产总值609.9亿元、增长10.8%增速全市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亿元、自然口径增长1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3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促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力做优做强。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的目标、路径、举措,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提质提速。加快推动农业现代产业园和共享农庄建设,潭牛文昌鸡加工厂二期投产运营,农业增加值30.9亿元、增长4.9%。海南普利制药胰腺癌纳米创新药等产品获得FDA[1]临床试验批件,获批数排名全国第二,医药制造业保持较好增速;海控中能建等龙头企业持续发力,工业、建筑业增加值分别为29.2亿元、47.6亿元。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航空运输业高速增长,海口首条第五航权[2]客运航线正式开通,国际航线恢复新开35条,航空旅客、货物运输周转量分别增长249.6%57.8%;住宿、餐饮业加快恢复,金融集聚效应显著增强,服务业增加值509.2亿元、增长13.4%

一年来,我们准确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内涵,办好民生实事有力度有温度。重点民生累计支出28.8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84.8%。坚持兜实兜牢“三保”[3]底线,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713元、增长6.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45元、增长9%常年蔬菜种植面积8660亩,出栏生猪15.8万头,海南丽康三江猪场、海南金扬大致坡猪场获评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加大保供稳价力度,老百姓的“菜篮子”量足价稳。坚持把“民生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午餐免费等10个为民办实事事项,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流水坡片区棚改项目安置房复工,解决下洋瓦灶片区棚改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一年来,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勇担使命、实干笃行,交出一份殊为不易、难能可贵的答卷。重点工作成效显著,高质量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委第二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等重大政治任务;成功探索横沟村集体留用地置换商业物业首单落地,为解决征拆群众长远生计提供新路径;在四个区中率先实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工作“零”的突破,区级国库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多项工作获得充分肯定,灵山镇仲恺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潭牛文昌鸡加工厂入选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海南佳德信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我区入选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入选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获评第十一届海南省双拥模范区,实现“九连冠”。

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机遇、迎挑战,自贸港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服务5个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加快建设,其中美兰机场口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二线口岸”功能建设项目率先完工。一站式飞机维修产业基地营收6.2亿元、增长68%。临空经济区签约落地重点企业63家,初步实现航空运输、跨境电商、融资租赁、航空维修等产业集聚。塔市、东营、新埠3个非设关地反走私综合执法站进入验收阶段。江东新区加速建设。抽调260余名干部深入项目征拆一线,完成39.8万平方米房屋征拆、1800多亩土地征收。服务保障桂秀路、春晖园安置房等196个项目建设,推动京东智能产业园一期等17个项目完工。开展征拆项目扫尾攻坚行动,集中攻克制约海文北路、府越路等项目推进堵点问题。美兰国际机场快速通道通车,美灵小学建成投用,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完善,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新城区初见形象。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顺利承接76项下放事项,首单率排名全市第一。实现460个政务服务事项“零跑动”,占比98.5%。在全市率先推出“审管法信”[4]运行管理制度改革、首创“手机端远程踏勘”模式,提速50%以上。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对房产、土地等168处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实现国有资产规范管理、保值增值。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面推行信用审批模式,整体审批时限压缩97%以上,企业准入准营便利度明显提升,“‘信用审批’全面渗透新模式”入选国家发改委“信易+”[5]应用典型案例,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区级单位。51项涉企高频事项实现跨市县通办,合作“朋友圈”逐渐扩大。新增市场主体14.5万户,总量超42万户。

(二)促投资、扩内需,经济发展质效持续提升

项目建设全面提速。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形成“四个一批”[6]良性循环,动态储备项目149个,总投资570.1亿元。新开工项目48个,投资增长65.9%,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借助消博会、海南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等平台引进傲可凡、茜傲医疗等31家企业。“三大中心”[7]成为外资外企聚集新高地,新西兰最大的综合投资集团斯通伍德·耀石公司中国总部等企业落户,累计签订实质合同110.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1.9%。新增纳统企业239家。消费市场提质扩容。新开商圈4个,重塑水巷口、桫椤湾商业街区,打造海甸岛7.8公里海岸线消费带,充分激发商圈活力。打出“消费券+消费政策+促销活动”组合拳,发放消费券715万元,开展促消费活动312场,拉动消费15亿元。协调开通临时国际航线7次,进一步拓宽海南离岛免税品直进渠道,免税商品销售额29.8亿元、增长28.8%园区产业集群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加速集聚,首个数字经济园区挂牌成立,引进中科曙光、莫尔兹科技等企业33家。海南(潭牛)文昌鸡现代农业产业园、莲雾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大致坡农产品加工产业园3个首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

(三)锻长板、补短板,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旅游业提档升级。华彩海口湾、“天空之山”驿站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活动的热门之地,“南街、西湾、北市”[8]成功出圈。东寨港红树林、北港岛等环岛旅游公路沿线景点展露新颜。启动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机制,商户在线总量2.5万家,基本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场景,游客畅玩有保障。接待游客779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133.3亿元,分别增长53.9%65.3%金融业发展壮大。大英山金融集聚区65A级楼宇纳税30.6亿元,入驻企业1036家,成功打造2个税收超10亿元楼宇。入驻金融、类金融、服务机构191家,引进双Q基金、内资私募企业21家,QDLP[9]QFLP[10]试点企业分配额度分别达15.4亿美元、14.5亿美元,占全省的30.8%15.7%高新技术产业步伐加快。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家。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62家,新增入库“专精特新”企业[11]9家,总数达41家。累计打造海南智谷智慧产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21家,总运营面积超6.5万平方米。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质效提升。优化升级20个农业示范基地,新建高标准农田1200亩,建后管护6万亩,推进撂荒地复耕1543.8亩。持续打造“三江莲雾”“三角宁地瓜”等一批农业特色品牌。大力推动波莲基因生物育种科技产业园科研基地项目建设。创建海口首家蔬菜科技小院。新建“椰城香见”品牌示范基地2个、智慧农业试验基地3个,4家企业成功申报“海南鲜品”农业品牌示范基地。

    (四)优品质、促融合,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城乡建设有力推进。全力推动横沟村、恒福居小区城市更新建设,实施94个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7个棚改续建项目,电白雅居等项目交付安置房6679套,1.2万余名回迁群众圆了安居梦。完成群上村西四巷等11条道路排水设施改造,有效缓解内涝积水。改造农村供水管网,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专业化运营管理实现全覆盖。完成罗牛山互通至茄苪村道路景观综合改造、灵山镇南调村进村路等道路建设。城市功能有效提升。打造五贤社区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点,完善书屋、健身场所等便民设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海口湾海上游船观光项目成功试航。打通海和路、美群路延长线2条断头路,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新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1784枪,累计建设7655枪,覆盖460个小区。乡村振兴有序实施。开展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50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6个攻关村集中攻关问题全部解决。积极推广“北港模式”[12],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带动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完成41个村庄规划编制,建设演海美丽乡村群落和溪头村美丽乡村。扎实推进灵山镇仲恺休闲驿站等乡村振兴产业衔接资金项目建设。完善革命老区村庄基础设施改造。全区53个行政村实现“积分制”[13]全覆盖,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畅共享农庄获评青椰级海南共享农庄。

(五)护生态、提效益,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发展方式向低碳节能转变。积极推进海口市“无废城市”[14]建设,全区13家农贸市场均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海南迎宾馆获评首批“无废酒店[15],三联渔港获评首个“无塑海洋”示范渔港。积极推进东寨港生态保护修复,东寨港红树林鸟类记录增加至219种。环境保护向常态长效转变。加大扬尘污染、秸秆露天焚烧、大型餐饮场所油烟排放管控力度,空气质量优良率97.2%。加快推进“六水共治”[16]项目,建成三江镇域污水处理厂和咸来水厂。演州河清理流域水浮莲508亩,清退非法养蛙场36家。福创溪芙蓉河段黑臭水体治理完成验收,3处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11条城镇内河(湖)及29个入海排口水质均达标。资源利用向集约高效转变。整改“非粮化”[17]非农化”[18]问题,永久基本农田、“十三五”流失耕地分别完成整改复耕453.5亩、1730.5亩。探索土地整治服务乡村振兴有效路径,大致坡镇列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名单,土地整治项目立项16个,投资约3.5亿元。美兰区人文生态纪念园开工建设。

(六)保民生、增福祉,人民至上理念深入践行

文化教育品质更优。打造非遗传习所2非遗传习基地3家,举办第八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为你朗读,好书推荐”等文化活动让市民群众共享“文化大餐”。区公共图书馆获评国家“二级图书馆”。稳步推进扩大学位供给三年行动计划,建成投用1所小学、2所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2160个。撤并5个教学点,选聘81名优秀教师到乡镇学校任职,农村教育质量持续提升。39所区属城乡中小学校午餐午休实现全覆盖。区属中学综合评价指标位列四区之首。11所学校获评省、市级“示范家长学校”。成立全省首家县(区)级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社会保障能力更强。成立区疾病预防控制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成功创建16个省级卫生村和先进单位。全面铺开“2+3健康服务包[19]相关疾病筛查工作。医疗集团总院及10家分院顺利挂牌。新建就业驿站2家,美兰区人力资源产业园挂牌运营,新增就业1.9万余人。升级改造三江镇、大致坡镇敬老院。全省率先推行校外托管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惠及3万余人次,补贴金额约6.5亿元。全省首推“申请评残即申请办证”服务新模式。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灵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海南省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基层治理水平更高。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20]推行“一所一中心三室联动”[21]机制,做活“微网格”与联建共建工作,蓝天街道和龙岐社区入选首批海南省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人民街道美丽沙社区入选首批全省外籍人员居住社区治理试点。全市首推镇(街)权责、“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不断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打造“一站式”农民工工资纠纷调处服务平台。实行“互联网+调解”,劳动人事争议结案时长缩短25%以上。信访“三率”[22]均位列全市第一,信访积案办结率100%安全发展基础更牢。群上村自建房集中连片地区消防问题整改销号。开展城镇燃气、建筑工地等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持续稳定。灵山镇中心学校被评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辖区刑事治安警情下降11.1%,受理治安案件、刑事立案以及八大类案件分别下降2.1%19.3%35.9%。侦破“4·23特大贩毒案件,被国家禁毒办列入打击依托咪酯十大典型案例。

(七)转作风、强法治,效能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严、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践行“四下基层”[23]制度,高效完成“四张清单”[24]任务,调研成果转化措施170项。深入开展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走访规上企业36家,推动解决问题61个,问题办结率和企业好评率均达100%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坚持每季度定期学法。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59宗,出庭率100%。主动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262件,见面率和满意率100%。“推行调解工作机制系列改革,打造一体化、多元化、专业化解纷格局”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五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廉政建设持续强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5],给予诫勉谈话11人次、书面检查3人次,调整不适宜岗位干部8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9696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实施24个审计项目,全覆盖审计区一级预算单位财政预算,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积极推动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工会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统计、档案、工商联、外事侨务、民族宗教、退役军人事务、军民融合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统筹谋划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民主监督、通力合作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向长期关心支持美兰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美兰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仍不牢固,生产需求恢复不及预期,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经济结构还需持续优化,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还不够快,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新兴产业总体规模还不够大,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还有差距。城乡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主城区功能还不完善,基础设施还不健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农民可持续增收途径还需拓宽。生态环境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统筹发展和保护水平还需提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干部队伍作风和能力与自贸港建设要求还不适应,改革创新、狠抓落实、部门协同、政府效能有待增强,面对新情况新业态,部分干部存在本领恐慌的情况。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挑战,担当作为,采取针对性措施,持之以恒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岛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作为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走在前、做标杆,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胸怀“国之大者”,以世界眼光谋未来、以战略思维抓大事,主动服务封关运作大局,办好自己的事情,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美兰担当;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克服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努力开创更多具有美兰辨识度的最佳实践;始终坚持狠抓落实,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美兰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支撑,以做好全岛封关运作准备为重点,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进一步推动“稳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夺取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新美兰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左右、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高质量完成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等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集中力量开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五大行动”[26]、“七大攻坚战”[27]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认真抓好9个方面、25项具体工作。

(一)抢抓机遇、借势发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锚定自贸港封关运作目标,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更细颗粒度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服务保障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推动自贸港核心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1.加快落实封关运作准备。聚焦封关运作“三张清单”[28]部署,服务保障海口市海上综合执法码头及配套路网等4个未完工项目加快建设,全面抓好塔市、东营、新埠3非设关地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收尾工作,健全联勤联动机制,切实筑牢海上反走私防线。协同推进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配合美兰国际机场“二线口岸”运行演练顺利开展,提升口岸服务保障能力。依托江东新区主动承接更多对外开放政策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任务,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为高水平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2.全力服务江东新区建设。围绕江东新区产业规划、招商需求、基础设施建设时序,夯实一线人员力量,加快迈雅滨河商务区配套路网一期、海南省中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征收工作,服务保障府越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完善路网结构,持续推动江东新区产城融合发展。大力推广“横沟模式”[29],加快新琼六号地块等集体留用地置换商业物业落地实施,更好保障被征地村集体权益。

3.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围绕“两个基地”[30]两个网络”[31]两个枢纽”[32]部署,持续提升“三大中心”集聚水平,组建大洋洲自贸中心,扩大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促进外资外贸发展。用足货物贸易“零关税”、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等政策,推动货物、服务贸易优化升级用好用足金融开放政策,助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不断提升自贸港政策在美兰落地见效的显现度。

(二)扩大需求、夯实根基,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做大经济总量“蛋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

4.推动项目高效落地。靠前服务解决项目难题,推动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等30个项目竣工;保障220千伏滨江(南渡江)输变电新建工程、春晖园安置房等131个续建项目加速推进;推动大致坡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40个项目年内开工。做足项目谋划储备,聚焦政策支持方向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推动更多项目纳入省市“盘子”,支持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5.深挖消费增长潜力。坚持供需协同发力,完成北港、溪头、仲恺等环岛旅游公路沿线美丽乡村旅游化改造,推进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创建4A级景区。整合串联特色资源,打响以“北港赶海塔市观鸟演海渔趣东寨红树芳园艺术瑶城文化”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品牌,加速培育美兰沿海旅游经济带。推出“海口湾航线”“海上日落线”等海上游线路,发展衍生水上娱乐项目。持续激发华彩海口湾、望海国际广场、桫椤湾等商圈活力,深化“南街、西湾、北市”商业格局,优化调整滨江海岸商街、白沙门文创市集业态,推动星海湾商街婚纱摄影行业发展,形成各具特色、互相联动的商业街区。建设放心消费示范区,推出演丰“生蚝节”、北港“赶海节”、东坡庙会等活动,扩大服务消费、拓展新型消费,进一步丰富和优化消费供给。依托美兰国际机场做好高端购物“境外消费回流”文章,力争机场免税销售额增长15%

6.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围绕稳存量,加大规上企业跟踪服务力度,推动普利制药、斯达、南国等企业扩能增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盘活国有资产,提高经营效益;实施“小升规”行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围绕扩增量,加快市场主体引进培育,瞄准头部企业、产业链关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探索开展产业链招商、科创平台招商、基金招商,精准招引一批龙头企业、骨干企业落户;加强与银行、证券企业合作,组建上市公司财资结算中心,推进银企共同发展。

(三)示范引领、优化升级,锻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努力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全面提升产业含金量、含新量。

7.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出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政策,打造业态联动的高质量楼宇生态圈。持续推动大英山金融集聚区扩容提质,力争新落户企业超200家,年度税收突破35亿元。服务保障大封关航空物流及加工产业示范基地等加快建设、广药临空医药物流中心等顺利开工,壮大江东新区临空产业集群。围绕打造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面向“两洋”门户枢纽,积极配合美兰国际机场三期前期工作,服务保障中新绿色低碳领域合作项目,配合推进第七航权[33]落地实施,力争航空旅客运输周转量增长26%

8.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构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充分挖掘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强化指导服务,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加快推进美兰区数字经济园区(江东分园)等平台建设,依托平台孵化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激发园区创新发展活力,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增强产业集群效应。推动智算中心项目落户美兰,加快芯火燎原科技园项目落地,与高校、科研院所强化合作,实现更多科技成果转化。

9.加快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规模农业,开工建设枷定山100亩循环水工厂化养殖项目,持续提升大致坡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水平,积极培育创建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聚集;加大“椰城香见”“海南鲜品”等区域公共品牌申报力度,打造“榴莲蜜”“蜜橙”等特色农业品牌,不断提升辖区特色农产品知名度、竞争力。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深化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加快推进海口联影莲雾种养、海口市椰鸽肴养殖等智慧农业试验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渔业,加快美兰区渔港及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谋划1.2万亩东海岸深水网箱养殖项目,建设北港岛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打造海洋经济新增长点。

(四)创新思路、高效服务,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全面深化“放管服”等领域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打造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标志性成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0.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更多民生和涉企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扩大“可视化样板间”事项范围,分别争取新增事项5项以上。开通便民利企“政务服务直通车”,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将行政审批、政策解读等事项服务直通产业园区、企业和基层一线。持续深化“信用+”模式,扩大信用应用场景,创建更加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环境。

11.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健全完善“1+5项目服务保障机制[34],加大涉企问题跟踪督办力度,倾心倾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广泛推行“临期提醒”服务模式,加强“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35]工作,持续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五)聚焦重点、务实为民,拓展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办好人大代表票决的10项民生实事,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12.着力强化社会保障。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新建就业驿站2所,开展失地农民、就业困难群众等群体就业专项服务行动,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加快完善13个常年蔬菜基地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5100亩,持续优化基本民生物资供给,多举措稳控价格,全力守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推动区疾控中心新址加快投用,全面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巩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复审。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质年行动,争创一批国家和省级卫生镇(村)。提升双拥工作水平,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加快美兰区人文生态纪念园项目建设,推进绿色殡葬改革。继续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在件件实事中惠民生,在点点滴滴中暖民心。

13.优化养老托育服务。开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试点,加快补齐社区养老、托育等服务设施短板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保障水平,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提高全民参保率。健全完善长者饭堂运营管理制度,为更多老年人提供更好用餐体验。推动建立公立型或普惠性托育机构,加强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积极统筹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持续加强对老年人、孤困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救助服务。

14.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力争今年实现区属中小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深入实施教育系统扩大学位供给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育才学校项目开工建设,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改建1所城区中学,扎实推进椰青园社区配套学校项目建设,力争新增公办学位4000个。加大对乡镇学校教研指导、教师培训力度,科学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撤并,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15.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开展“非遗伴我行”系列活动,办好第九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第十届“美兰杯”海南八音比赛等品牌文化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举办第十二届中华经典诵读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探索推进书香街区建设,涵养城市文艺气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培育“美兰实践派”文明实践品牌,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深化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机制改革,服务保障省艺术中心(演艺中心)、省美术馆加快建设,持续提升文化设施服务能力。努力构建“15分钟健身圈”,谋划实施一批体育赛事活动,擦亮文体赛事品牌。活化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宣传推介,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

(六)从严监管、深化治理,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石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提高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能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美兰。

16.加固筑牢安全底线。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探索政府资金引导支持社会资本投入电动自行车停车场所建设,有效缓解电动车违规停放及充电难等问题。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推广群上村自建房集中连片地区消防安全综合整治经验,加快演丰镇、三江镇专职消防站建设,实现镇街全覆盖。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违法犯罪,统筹推进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增强市民群众安全感。采取最严格措施,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广“互联网+”智慧监管模式,守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7.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深化农民工欠薪等问题治理,扎实推进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创建市级基层治理示范点2个。探索完善外籍人员居住社区管理模式,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实现社区、公安部门信息共享。试点推动三无小区、自管小区连片享受统一物业管理服务。深化镇(街)管理体制改革,稳妥推进赋权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七)突出长效、精准施策,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坚持城乡融合、共富共美,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强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

18.稳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入实施城市综合提升行动,加快横沟村、北前北后片区等城市更新进度,启动白龙北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大力解决棚户区改造项目遗留问题,完成2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实施公共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打通海泉湾小区连通至和平大道路段、敬贤路2条断头路,加快推动打铁巷及周边片区基础设施、新埠片区排水防涝工程等项目建设,服务保障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厂建成投用,新建一批口袋公园,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稳步实施公共服务优化行动,推广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5个,加快推进环海甸岛岸线贯通工程,打造高品质滨海滨江休闲娱乐公共空间。

19.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36]经验,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大致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12条农村公路黑化、360户农村户厕改造,完成灵山镇新管、东营等剩余4个村庄规划及镇域城镇开发边界控规编制,新打造1个和美乡村群落、4个和美乡村示范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能力,深化“政府主导+公司运营+集体分红+村民参与”发展模式,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深入开展演丰镇、三江镇“乡村著名行动”[37]试点,以优秀地名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以三一谷、锦绣江东等项目为依托,加快乡村振兴及文旅产业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大力发展花卉、油茶、沉香产业,抓好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建设,稳妥推进大致坡镇昌福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八)因地制宜、守正创新,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不折不扣抓好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系统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保治理效能。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大交通运输、建筑扬尘、餐饮油烟等大气污染源头防治力度,确保空气质量一流。深入推进“六水共治”,加快实施新埠岛、咸来墟等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减少污水直排。持续改善演州河水环境,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加大历史遗留矿坑生态修复力度,强化田长制工作,全力推进违法占用耕地整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考评奖惩机制,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水平。

21.着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拓宽以红树林生态系统为核心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支持演丰镇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持续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谋划大致坡EOD[38]与产业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三江镇渔光互补示范项目完工。用好咸淡水、湿地、滩涂等特色资源,探索建立生态产品超市,推广演丰镇塔市村试点成功经验,深入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扩大海虫草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不断提升充电桩与充电站覆盖率,加大禁塑工作力度,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九)党建引领、以民为本,树立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持续提升“三种能力”、全力锻造“九种作风”健全完善“七机制”[39],高效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美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2.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及市委工作安排,确保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23.狠抓效能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工作中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发挥好12345热线作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持续强化政府执行力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持续优化“办成事”的机制、打造“好办事”的环境、形成“办好事”的生态,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理念,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为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党员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24.深化法治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落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着力解决法治建设关键环节问题全面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确保出庭应诉率达100%。进一步强化府院联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解决行政诉讼“两高一低”[40]问题。抓好征拆动迁、重点项目的法律服务,积极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全面提升。

25.强化廉政建设。以党内监督为引领,贯通协调其他各类监督,将监督深入到各领域、各系统、各行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腐败行为,加强干部作风整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充分用好巡视巡察、审计等整改成果,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推动财力下沉,真正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风雨多经志弥坚;使命呼唤,征程万里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牢记使命笃行不怠,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贡献美兰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美兰精彩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名 词 解 释

[1]FDA简称,指代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第五航权:即第三国运输权,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经营某条国际航线的同时,获得在第三国经停并装载客货的权利。

[3]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4]审管法信:审批、监管、执法、信用工作联动机制。

[5]信易+“信”是守信的信,“易”是容易的易,“+”是让守信的人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感觉到便利。主要包含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批、信易游等。

[6]四个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

[7]三大中心:Q基金中心、东南亚投资中心、日企合作中心。

[8]南街、西湾、北市:以西溪里商业街为“南街”,以华彩海口湾、东坡老码头、天空之山片区为“西湾”,以白沙门文创市集为“北市”。

[9]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

[10]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

[11]“专精特新”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企业规模必须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规定。

[12]北港模式:北港岛在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形成经营性固定资产,探索形成资金自我造血、循环投入,培育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乡村振兴“北港模式”。

[13]积分制: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通过民主程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14]无废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15]无废酒店:是“无废城市”的细胞工程,以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为指引,强化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的酒店企业。

[16]六水共治: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

[17]非粮化:耕地被用于非粮食作物种植,包括在耕地上种树造林、挖塘养鱼等行为,以及耕地种植结构“非粮化”,即从粮食作物种植转向经济作物种植的现象。

[18]非农化:耕地被用于农业生产以外的生产经营活动。农业范围包括粮食种植、林业种植、果蔬种植、水产养殖和禽畜养殖及一些杂粮种植等。

[19]“2+3健康服务包: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等5种疾病健康服务包。

[20]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

[21]一所一中心三室联动:司法所、综治中心、警务室、信访室、人民调解室。

[22]信访“三率”:信访参评率、满意率、一次性化解率。

[23]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24]四张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成果清单。

[25]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让党纪重处分、重大职责调整的成为少数;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26]五大行动省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扎实开展封关运作攻坚行动、改革创新“赛马”行动、招商引资比武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服务群众暖心行动“五大行动”。

[27]七大攻坚战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封关运作准备攻坚战、打好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打好国际旅游消费提档升级攻坚战、打好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打好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攻坚战、打好金融稳进扩量提质攻坚战、打好外贸外资稳增促优攻坚战“七大攻坚战”。

[28]封关运作“三张清单”:任务清单、封关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

[29]横沟模式我区首单集体留用地置换商业物业在横沟村成功落地。

[30]两个基地: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总部基地和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

[31]两个网络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国际经贸合作网络。

[32]两个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

[33]第七航权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完全在其本国或地区领域以外经营独立的航线,在境外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的权利。

[34]“1+5项目服务保障机制:每个项目都有一个分管区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项目专员、一个倒排工期和一个问题清单。

[35]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6]千万工程:“千万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20036月,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实施“千万工程”的重大决策,从浙江全省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应运而生。

[37]乡村著名行动:结合乡村特色和路网设置地名标志,健全指位功能、挖掘地名文化、提升乡村和产业知名度,助力乡村振兴。

[38]EOD以生态为导向的开发模式。

[39]持续提升“三种能力”、全力锻造“九种作风”、健全完善“七项机制”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持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三种能力”,全力锻造忠诚担当、心系群众、敢闯敢干、求真务实、马上就办、严谨细致、勤勉敬业、勤俭节约、清正廉洁“九种作风”,健全完善培养锻炼机制、比学赶超机制、减负增效机制、工作闭环机制、督考帮一体机制、激励鞭策机制、容纠并举机制“七项机制”

[40]行政诉讼“两高一低”: 行政诉讼案件上诉率高、申请再审率高和服判息诉率低。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