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9-02-27 11:21:00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9226在海口市美兰区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区长  周 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美兰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先行区、起步区、示范区的江东新区启动开发,为推动美好新美兰建设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给全区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鼓舞。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1]、坚定“四个自信”[2]、践行“两个维护”[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亿元,同比增长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亿元,同口径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4亿元,同比增长5.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12元,同比增长8.8%;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

这一年,我们坚持谋定后动,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全力推进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成立江东新区动迁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抽调161名优秀干部进驻江东新区开展动迁工作。全年拆除违法建筑46.2万平方米,处置违法建筑278.6万平方米,完成土地征收5550.5亩。严格落实项目服务保障“六个一”[4]工作机制,全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53个,完成投资191亿元,超额完成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特别是,我们克服因规划调整导致项目暂缓暂停的阶段性影响,在年末固投奋战80天过程中,超常规协调推进项目审批前期手续办理,全方位保障在建项目施工不受干扰,第四季度连续三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分别高达210.0%51.4%157.0%。铺前大桥等10个重点项目基本竣工,江东大道(二期)实现功能性通车,美兰机场(二期)扩建进展顺利。绕城高速(二期)、白驹大道延长线、文明东越江隧道等9个首批基础性、先导性、示范性重大工程动工,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一年,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区第三产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2.9%。临空产业园区加快发展,顺丰、圆通等一批物流龙头企业进驻,航空维修等项目选址落地,助力海口入列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总部经济不断壮大,融创文旅、长隆等5家总部经济企业落户美兰。互联网产业经济效益凸显,江东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已注册企业737家,入驻237家,年总产值达43.4亿元。文化旅游产业逐步培育,成功举办第三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演丰镇荣获海南省首批健康乡村示范镇和海南省旅游小镇称号,连理枝渔家乐获评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海大南门夜市完成升级改造。海甸岛滨江海岸综合体、新埠岛滨海国际商务综合体、新埠岛海岸商务街区(一期)等项目动工建设。

这一年,我们持续强化“三农”[5]工作,全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全年投入3760万元实施精准脱贫,建立从区到自然村的三级战斗体系,在全省首创“田教授”模式,推广江源“民主评议法”,创建“扶贫云平台”“党建+扶贫”等,实现贫困家庭应纳尽纳“零漏评”、应退尽退“零错评”,以及产业组织化全覆盖、零就业贫困家庭全清零、“三保障”[6]政策全落实,全年共实现脱贫839人,4个脱贫出列整村推进贫困村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0%降至0.1%,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并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比武”模拟测评中排名第一。热带高效农业稳步推进,热带经济作物和水果种植面积达13.5万亩,美兰三角宁地瓜等5个农业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持续推进2个特色小镇、30个文明生态村创建,实施16个美丽乡村景观提升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获评星级美丽乡村7个,演丰镇连理枝民宿被评为2018年度海南十佳民宿,三江镇和畅农庄入选2018年海南共享农庄创建试点。光纤和4G网络覆盖至全部行政村,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7]自然村通硬化路188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1公里、危桥改造7座,完成安全饮水工程17宗、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174个,完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宗,完成农村改厕1678户,首批2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这一年,我们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湾长制”[8]“河长制”[9]“湖长制”[10]“林长制”[11],鸭尾溪实现从“臭水沟”到“美丽河”的蜕变,得到国家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肯定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权威栏目的推广报道,助力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全力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156个案件和国家海洋督察5个案件的问题整改,新埠岛金水门海鲜餐饮企业占用河道和海府路金城加油加气站最后两个办件完成整改销号。深化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87个河长制、湖长制水体水环境逐步改善。行政处罚环境违法行为85宗,依法取缔非法砂场89家。完成北港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开展118公里海岸线200I类生态红线范围内和南渡江内水产养殖池塘清退工作,先行建设塔市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站。植树造林3370亩,补植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550.1亩。

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和治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新琼片区等7个续建棚改项目完成征收1628户,依法拆除违规广告招牌1820块,大致坡、三江镇墟立面改造整体完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1个中心、4个所、57个站建设全面铺开,开展“江东新区移风易俗”等主题实践活动252场。在全市率先启动首批7家长者饭堂试点,建成流水坡“大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社区,社区更新微实事参与式预算改革获华尔街日报、参考消息等国内外媒体肯定报道。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12],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民情台账、“三心合一”[13]大调解、领导包案等机制,构建多元化调解体系,全年共调处民间纠纷667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6.7%。受理人民来信来访771件,同比下降10.6%。加快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三项任务”建设,搭建“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接入监控探头5000个,农村覆盖率达80.2%,城区覆盖率达93.0%,实现全时段共享联网。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区民生支出累计完成17.8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0%。实施为民办实事事项11项。区文化馆、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16家、配套14家乡村休闲活动场所。落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三年建设计划,英才小学滨江分校、龙岐小学和美兰中心幼儿园开工建设,美兰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建成投入使用。加强教研教改工作,引进信息化教育和同步课堂试点,整合社会资源加快“一校一品”工作,全区中考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四个区之首,小考总平均分位列全市前茅,素质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卫生计生工作扎实推进,市人民医院托管全区基层医疗机构的紧密型医联体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实施,依托远程会诊,推进分级诊疗,实现资源下沉。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治和健康促进示范区复审,助力海口入选全省首批健康示范城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0201人,实现下岗失业再就业人数2839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81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已落实缴费补贴项目8个、金额1002.9万元。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5个涉黑涉恶团伙。深入开展严打斗争,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区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5.5%,“两抢”[14]案件同比下降22.4%,八类案件同比下降12.1%,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27起,破案率60.5%,命案6起全破,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78人,打掉犯罪团伙64个。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6起,抓获嫌疑人395人,社区戒毒康复精准管控平台在全国禁毒现场会上亮相推广。食品药品安全稳中向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50.0%。加强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这一年,我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清理规范区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95项,纳入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194项,在街道、社区试点推行“单一窗口”服务模式。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存量债务偿还加速推进。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件8.1万件,办结率100%。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3件、政协委员提案90件,办结率均为100%。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廉政规定,严肃查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全区共开展谈话提醒967人(次),诫勉谈话43人(次),通报批评34人(次),不适宜担任现职调离岗位1人。对谈话提醒 “零报告”“零报送”的19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全年立案9191人,立案、党纪处分、政务处分、移送司法机关等指标与上年度同比增加15.3%18.4%38.9%100%

此外,统计、三防、地震、保密、档案、科协、工商联、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驻区部队、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司法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短板和困难,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效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比较明显;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有待增强,生态环保、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还很繁重;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自贸区(港)新要求仍有较大差距,部分干部“钉钉子”精神发扬不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

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工作安排,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紧扣“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唱响改革开放创新主旋律,聚焦项目建设主战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工作再落实,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推进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区建设。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0%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江东新区开发建设,争当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创新区排头兵

深入推进各项动迁工作。坚决把“两违”[15]整治作为动迁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江东新区“两违”整治工作力度,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把握“三不”[16]原则,做到冒头就打,大力推进“大棚房”[17]专项整治,形成不敢违建、不想违建的氛围,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加快推进141个土地征收项目,重点推进临空产业园区、绕城高速(二期)、美兰机场(二期)场外市政配套等项目土地征收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坚持把片区涉征村民安置作为首要任务优先落实,在重点区域选定并整合村庄用地进行集中连片安置区的建设,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亮点民生工程,努力实现共赢共享共发展的局面。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两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成型”要求,按照项目建设“六个一”工作机制,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白驹大道延长线等重点项目40个以上,力争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10亿元以上,全区年度固定资产总投资400亿元以上。协助项目业主加快办结建设项目前置审批工作,保障文明东越江隧道等先导性项目顺利推进,力争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今年国庆节前投入使用,推进美兰机场(三期)、江东水厂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开展灵桂大道、琼山大道拓展工程。全力以赴推进临空产业园区建设,积极落实市政府有关临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一次性上马、一次性投入、一次性成型的要求,争取市政府上半年全面启动整体拆迁安置和“五通一平”[18]工作,努力把临空产业打造成为我区经济新的增长点。

创新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解决村集体留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探索将村集体留用地以集体资产作价方式入股发展潜力大、预期收益高的重点园区,共享片区发展红利。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19]制度,探索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在灵山、演丰、三江试点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努力在促进城乡融合等方面提供美兰样本。

(二)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培育大致坡阉鸡、东寨港生蚝等农业品牌,不断扩大全区农(林、水)产品的发展规模与品牌效应,全力打造一批具备地理标志的拳头产品。加快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一批物流企业将业务延伸至镇村,带动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我区农业向更高形态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口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的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东海岸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基地建设。高水平培育通航制造业、免税品加工制造业等新型工业,积极介入国内外高端消费品的生产加工产业链。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支持江东新区中小微企业以基准或以下的优惠利率获取贷款,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

优化提升旅游业。落实田园综合体[20]示范项目建设计划,加快国开融乡市民农庄、“十美乡村”[21]等项目建设,积极培育休闲旅游、康养旅游、体验旅游等产品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建强民宿协会,推进演丰、三江、大致坡等镇村的特色民宿试点工作。重点建设演丰生态旅游风情小镇,提质优化大致坡琼剧文化基地,升级建设三江特色景观乡村,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新产品。

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海南数据谷、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园区,新增一批创新创业主体,努力打造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的示范品牌。吃透弄准省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海甸岛物联网应用创新基地建设。依托琼山大道沿线汽车产业营销优势,引进一批高品质新能源汽车企业进驻,全力打造辐射全省的新能源汽车集散总部基地。

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围绕省市确定的十二大重点产业[22],坚持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品质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加快集聚大英山中央商务区、新埠岛碧桂园中央半岛等区域的示范、辐射带动效应,壮大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依托美兰国际空港优势,结合海口建设商贸服务型国际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城市契机,推动电子商务、物流快递和免税业务协调发展,全力将我区打造成为区域物流枢纽和自由贸易业务试点示范区。

(三)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三大行动”,扎实推进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区建设

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入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贯彻落实省委三十条生态环保措施。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23],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24]要求,以更大力度推进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露天烧烤和垃圾焚烧等污染防治整治工作。推广美舍河生态治理模式,确保11个重点治理水体全面达标,推进20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强化“门前三包”[25]责任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助力海口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年度复核验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多措并举保障砂石供应。加大生态修复保护力度,严格保护红树林等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海岸带自然生态缓冲区,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加大退耕退塘还林还草力度,启动江东新区郊野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开展“绿化宝岛”行动,完成植树造林3000亩,森林覆盖率保持在27.4%以上。

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深入推进“美丽海南百千工程”[26]组织编制大致坡镇、三江镇等2个镇域总体规划修编、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编制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民宿发展等3个专项规划,编制10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开展31个行政村规划修编工作。新建文明生态村30个。深入推进农村“五网”[27]、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快燃气管网向乡镇延伸,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2018年完成4个镇16个村委会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确保2019年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村镇规划和宅基地管理,加强镇村风貌管控,推动“一户一宅”认定,规范引导农村建房逢建必报。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继续扩大三江莲雾、大致坡蜜枣、美兰三角宁地瓜等优质品种种植,多种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一核两委一会”[28]乡村治理机制,切实增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全省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十抓十好”[29]任务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深化城市更新工作。加强沿海沿岸沿河沿湖沿路等“五沿”重点区域的建筑风貌管控,全力抓好白龙路综合提升、鸭尾溪生态滨水公园等项目建设。全面打通海甸溪水系沿岸空间,确保海口湾畅通工程快速推进,让群众共享最好的空间资源。实施江东大道(二期)项目沿线环境整治及绿化彩化工作,深度做好骑楼老街博爱片区的修缮保护、文化发掘和业态调整。启动新埠岛中央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灵山、新琼等7个续建棚改项目,全力完成下洋瓦灶、龙岐棚改项目的收尾工作,推动棚改遗留问题解决取得新突破。推广种植椰子树、大叶油草、三角梅等本地树、本地草、本地花,特别是在棚改新建片区和新建建筑推行立体绿化,全力打造简约大气的城市风貌。

(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为抓手,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做实做精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严格按照中央试点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的目标,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和建设路径,全面深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1个中心、4个所、57个站建设。坚持社会性和服务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实事、长者饭堂[30]、健康服务和残疾人就业等工作。探索推进新型社区服务理念,建设美舍河、海甸岛等2个邻里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向善氛围。

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美兰建设,完善“12345+网格化”试点工作,整合数字城管、应急管理等信息平台,升级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推动16家单位统一进驻,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继续推进具有环保主题特点的振兴社区、滨江滨海特点的流水坡社区、乡愁记忆特点的南联社区等特色社区建设,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高品质社区。推进标准化社区建设,力争将93.0%以上的社区建成标准化社区。在海甸街道、人民街道试点规范物业小区接撤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物业管理的指导和监管,建立政府部门、物业管理企业、业主委员会、社区等多元化协调解决物业管理纠纷机制,促进物业管理规范化、公开化、社会化。

扎实开展平安美兰建设。坚持以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继续推行“三心合一”模式,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体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建设,扩大城乡视频监控的覆盖率和信息采集利用的法治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严打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系列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综合治理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以更大力度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五)不遗余力改善民生福祉,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年内现行标准下存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40132人全部脱贫,已脱贫建档立卡户298 1121人稳固不返贫,4个已脱贫贫困村进一步巩固提升,在全区消除绝对贫困。继续从源头抓好贫困户识别、帮扶和退出工作,努力提高精准度、降低返贫率。完善产业扶贫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突出抓好产业帮扶和转移就业,继续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库和消费扶贫活动,确保组织化产业帮扶全覆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名劳动力稳定就业。集中力量解决“三保障”、安全饮水等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进道德扶贫、法制扶贫、文化扶贫,转变乡风民风,营造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教研教改力度,提高教研和教育管理水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拿出更大比例的编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专任教师,进一步夯实教育基础。实施“一校两园”工程,建成英才小学滨江分校、龙岐小学等新建校(园),完成大致坡镇昌福小学等农村学校4栋新教学楼建设任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000个。完成新琼小学、和风家园小学和龙岐幼儿园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大力推进“一校一品”工作,打造一批足球、三棋、书法等特色学校,活跃教育氛围。分批建设6个以上专用游泳池,开展学生游泳教学工作。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强化校园周边学生寄宿管理,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扎实推进健康美兰建设。落实健康海口2030行动计划,加大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工作资金投入,大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工作。继续做好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综合示范区建设及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创建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进社区预防和康复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农村厕所700户。全面落实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依法组织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做好妇幼健康和技术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加强民生兜底保障。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力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0%以上。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特别是要坚决杜绝政府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大力解决住房困难家庭基本住房保障问题。深入推进就业优先战略。做好退役军人安置、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力保物价水平位于合理区间。深化绿色殡葬改革,加快推进区级公益性墓地选址征收和建设运营工作。按时保质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

同时,全力支持国防建设,促进军地融合发展。继续做好统计、人防、档案、地方志、老龄、残疾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

(六)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建设法治政府。加强政府决策的定期评估,最大限度避免违规决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政府行政决策工作机制,提升政府决策法制化水平,把行政诉讼败诉率、行政决定被撤销率作为对政府系统职能单位的重要考核指标。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项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认真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重视新闻媒体监督和公众舆论监督,拓展政府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平台。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健全风险评估机制。

建设诚信政府。坚持守信践诺,强化领导干部的诚信意识,将公平正义作为政务诚信的基本准则,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贯彻公平正义原则。依法履行政府作出的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以政府换届、领导更替、相关责任人离岗等为理由毁约失信,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政府诚信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让守法诚信成为政府系统的自觉行动。对历史遗留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不断化解矛盾存量。

建设效能政府。在区委的领导下,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把握中心环节,衔接工作步骤,掌控时间节点,紧扣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落实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40条实施细则,加快打造与江东新区目标定位相符的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31]改革,进一步深化“极简审批”[32]等举措,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培训锻炼,增强服务保障推进自贸区(港)建设的本领。强化执行力建设,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职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把更多精力与心思花在工作上。

建设民本政府。建立民生导向的财政投入和绩效考核机制,全年财政支出82.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不把招商引资作为镇街考核指标。进一步提高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办理效率与办理质量,着力为市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深入开展政府班子成员大接访活动,躬身倾听群众心声。把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评判政府工作的第一标准,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让民生底色更厚重,让共享主题更突出。

建设透明政府。持续推进阳光行政,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自身建设的全过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度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33]。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持续强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加强重点项目和资金审计监督,坚决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解放思想,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全力以赴服务保障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展现美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名词解释:

1.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 六个一:即“一个项目、一个责任区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一竿子抓到底”。

5.三农:即“农业、农村、农民”。

6.三保障: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7.六大工程:即“交通扶贫六大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县道升级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和旅游资源路工程”。

8.湾长制:指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以逐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为主线,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维护海洋生态安全为目标,加快建立健全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上下联动、协同共治的治理新模式。

9.河长制:指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10.湖长制:指由湖泊最高层级的湖长担任第一责任人,对湖泊的管理保护负总责,其他各级湖长对湖泊在本辖区内的管理保护负直接责任,按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湖泊管理保护工作。

11.林长制: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12.枫桥经验:指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13.三心合一:指整合信访工作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资源及区纪委信访室等资源集中到区信访大厅平台, 实现信访工作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联动式网络和规范化机制。

14.两抢:即“抢劫、抢夺”。

15.两违:即“违法用地、违法建筑”。

16.三不:即“情况不明不能进、思想不通不能拆、人员对抗不能动手”。

17.大棚房:指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非农业建设,属违法建设。

18.五通一平:指建筑中为了合理有序施工进行的前期准备工作,一般包括:通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气、平整土地。

19.三权分置:指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0.田园综合体:指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业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发展方式。

21.十美乡村:指三江镇美敏村,大致坡镇美篆、美浑、美峰、美偶、美贴、美报、美傲、美桐、美扬村。

22.十二大重点产业:指省政府确定的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低碳制造业、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发展壮大会展业、发展海上油气开发及相关产业链、发展医药产业、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发展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

23.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即“违法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

24.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六个严禁即“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街道祭祀烧纸焚香;”、两个推进即“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25.门前三包:即“包卫生、包容貌、包秩序”。

26.美丽海南百千工程:指海南省开展的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和千个美丽乡村建设。

27.五网:即“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
28
.一核两委一会:指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协商会。

29.十抓十好:即“抓基层组织建设,实现班子队伍好;抓精准脱贫攻坚,实现小康建设好;抓“百镇千村”建设,实现美丽乡村好;抓“三清两改一建”(清垃圾、清污水、清畜禽粪污,改路、改厕,建机制),实现人居环境好;抓乡村特色项目,实现产业发展好;抓精神文明创建,实现农民风貌好;抓党建引领治理,实现共治格局好;抓农村“五网”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好;抓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资产增值好;抓致富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好”。

30.长者饭堂:指以保障纯老、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为重点,面向常住老年人提供多样性助餐服务。

31.放管服:“放”即简政放权;“管”即放管结合;“服”即优化服务。

32.极简审批:指采取“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优化项目服务、推行承诺制度、建立“准入清单”、打造两个平台、加强两项监管、实行联合验收、建立诚信档案、实施退出机制等十大措施。

33.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