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政府 >> 区情 >> 自然地理 >> 正文

植物·动物

更新时间:2023-12-05 15:01:00   来源:美兰区志  作者:

植物


2010年,美兰辖区有野生维管束植物1980多科,其中海南特有种40多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3种,国家二级保护10多种;乔灌木180多种。用材类有木麻黄、桉树、马占、松树、粗果、海棠、苦楝等。经济类有橡胶、槟榔、荔枝、龙眼、黄皮、菠萝蜜、花梨、柚木、沉香等。海生植物类有江篱、拟石化藻等。

植被

美兰区植被以灌木草丛为主。天然植被主要为南方热带地区常见和野生灌木草丛植物种群。主要植被包括分布于东北部沿海一带的滨海红树林群落,分布于东南部的稀树灌木群落,分布于东部和西南部的稀树草原群落,分布于南渡江以东的稀树灌木草原群落,分布于北部沿海的热带滨海沙生群落、热带滨海草滩群落。城市建成区以人工植被为主。人工植被由热带区系植被的各种栽培种组成。

红树林

美兰区红树林主要分布在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2010年查实保护区总面积3338公顷,其中红树林面积2065公顷、滩涂面积1759.6公顷。红树植物种类有1个群系,20个科、24个属、35种。其中:真红树11科、14属、25种,半红树9科、10属、10种。科属种总数占世界红树林植物总种数86种的23%,占中国红树林植物总种数37种的54%。
东寨港红树林分3个类型、10个群落:1、短密灌丛类型,由海榄雌群落和桐花树群落组成。2、中密丛林类型,由红海榄群落、角果木群落、秋茄树群落和榄李群落组成。3、高疏丛林类型,由海莲群落、木榄群落、海漆群落和水黄皮、海莲、榄李群落组成。
      红树林不但能保护海岸线,具有利于海鸟、海上生物繁殖等环保作用,而且树种繁多,用途广泛。如角果木、红海榄、红树、木榄、海莲等树皮可提取鞣料;木果楝、海莲、红榄李等树林由于材质坚硬,纹理密致,材色鲜艳,防腐防虫性能好,是特作家俱、农具、乐器的好材料;海榄雌、海桑、水椰等果实可供食用;红树林中多树叶可作农田肥料;红树林下或附近河沟、空地等可养鱼、虾、蟹、泥蚶、蛇鳗等。同时,红树林以独特的自然景观,形成了海上森林,风光秀丽,可供国内外游客参观游览。

野生动物

2010年辖区有野生陆栖脊椎动物199种,其中两栖类22种、爬行类36种、鸟类119种、兽类24种。其中5种为海南特有种;列入国家一、二类重点保护名录的野生动物13种,省级保护动物70种。主要分布在红树林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其中珍稀濒危、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黄嘴白鹭、黑脸琵鹭、白琵鹭和黑嘴鸥、小苇千干鸟等,共16种。《中日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所列227种候鸟中,东寨港有75种。《中澳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所列81种候鸟中,东寨港有35种。这里鸟类众多,可谓是“鸟的天堂”。有昆虫类27种。
美兰辖区海域有鱼类记录57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有鳗鲡、石斑鱼、鲈鲷鱼等。另有多种海鲜,如沙蚕、泥蚶、牡蛎、蛤、螺、对虾、螃蟹等。



[录入者:美兰区信息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