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政府 >> 区情 >> 自然地理 >> 正文

地质地貌

更新时间:2023-12-05 14:50:00   来源:美兰区志  作者:

      地质构造
      海口市美兰区地质构造主要为新生代以后的海相、海陆相地层,境内有3条断裂带,横向的有王五至文教深大断裂、马袅至铺前断裂;纵向的有东寨港至清澜港断裂带。
地层结构分为三类:
      第四系全新统海陆相地层(Qhmc) 该地层是一套海相和陆相沉积形成的呈松散壮的砂土层和和呈流塑~软塑状的淤泥和淤泥质土,夹有有机质和腐植质。主要分布在沿海岸平原和南渡江三角洲平原。
      第四系中更新统北海组地层(Qmp2b) 是一套滨海相沉积形成的砂、粘性土混杂的地层。主要分布在二级阶地沟谷地。
      第三系上新统海口组地层(Nm2n) 该层为一套海相沉积的岩土层,厚度较大,大于1000 米。目前勘察深度一般揭露其上部50.0~60.0米。该层在海甸岛及南渡江三角洲沉积较厚,孔深最深120米未揭穿。而在其它地区均遭火山熔岩流入,造成不同程度缺失,或相变为贝壳碎屑砂土。 


      地貌 土壤
      美兰区地貌以平缓的地形、较低的海拔为主要特征。其特点是:滨海台阶式地貌,地势南高北低,由西南东北倾斜,海拔多在10米以下,最低处是南渡江出海口(0.4米),最高处是大致坡镇的加东岭(151米),没有高山和连绵起伏的丘陵。
      三江镇地处东寨港南端,有3个村委会部份村庄靠近东寨港内海海湾,全镇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海拔在2.5~30米之间,较为平坦,少许属半丘陵地,可分为二类:东北部靠近海湾,属海河新老沉积小平原区,西南部多属半丘陵地区。

      地貌
      流水地貌 特点是地势平坦,水网密布,土壤以粉沙和游泥为主,地势低洼。主要分布在南渡江出海口处的新埠岛,面积约485.25公顷。南渡江三角洲平原,南渡江下游主要河道分叉处开始至海滨江口地段。海洋沉积物质和南渡江下游河口冲刺物受流水分选作用而形成南渡江三角洲平原,以粉砂河淤泥为主。它是海南岛最大的河口三角洲平原。地势低洼内涝。岛屿和沙洲为数不少,其中以海甸岛面积最大,其次为新埠岛,其他都很小。如三江镇东北部靠近海湾,属海河新老沉积小平原区。
风成地貌 固定性沙滩,沿海风沙常在海流的作用下,泥沙不断流运至沿岸,逐渐固定下来的沙滩地。沿海沙滩地是近代浅海沉积物,有一些大小不等的粗、中、细沙粒和贝壳残体组成。美兰区风成地貌主要分布在演丰镇塔市海岸一带。
      人工地貌 浅海滩涂人为搬运入土量泥沙,形成人造陆地。美兰区的人造平原主要在海南大学校址周边及海甸岛东部开发区。海口市海甸岛开发房地产有限公司在1990年填海开发房地产用地370多亩,总面积约300公顷。
      沙坡地貌 美兰区南渡江岸从灵山镇儒权村至海甸岛入海口岸带,全长约30公里。由于海南台风暴雨多发而造成河水涨流从江河上游河沙下流堆积,形成灵山镇的桃莲村、儒范村、黑山村一带的大量沙坡,沙层深度实地考察均约4~6米不等厚层积沙,面积2000多亩。随着房地产开发建设,建筑河沙用量不断加大,大量河沙被开采,在桃莲村一带的沙场开发取沙后土壤变成了约60多亩的泥地农田。2006年6月,海南省、海口市和国土资源局部门联合实地考察,发现桃莲村沙场开发采沙后底层土壤种植的水稻生长良好。
      海岸地貌 美兰辖区海岸地貌类型主要有:1.沙坝—泻湖海岸:主要分布在东部的东寨港,口门处有水下沙坝,港内为泻湖港湾。2.沙质海岸:是美兰区最为发育的海岸类型,海口湾、铺前湾两大海湾海岸主要由沙质海岸构成。美兰区的沙质海岸主要为侵蚀海岸类型,沿岸有水下沙坝发育,南渡江各分叉河口沙坝发育尤为显著,形成河口沙坝、三角洲、沙嘴、深槽和沿岸沙堤,且泥沙交换和变化十分活跃,除了美丽沙为较稳定的沿岸沙堤之外,自琼州海峡监督站以东至南渡江口的海岸均处于不稳定状态。3.红树林海岸:主要分布于东寨港泻湖内,红树林品种多样,海洋生物物种丰富,生态系统良好。

      土壤类型
      20世纪初,海口、琼山进行土壤普查,美兰区境内土壤主要有水稻土、砖红壤土、菜园土、潮沙泥土、滨海沙土5大类。水稻土分布南渡江流域地带;砖红壤土分布在演丰、三江、大致坡3个镇。三江镇大部分地区属红壤土,仅靠近东寨港内海海湾少部份地区属沙土。红壤地区,地下藏有丰富的石矿,土质粘而肥沃,是种植粮食和热带农作物的主产区,宜种热带作物。潮沙泥土,分布在灵山、东营、新埠岛及城区。

      矿产资源
      美兰区矿产资源主要是非金属矿产。这些非金属矿产主要有:建筑用玄武岩石材,分布在三江镇大湖至大致坡镇咸来一带;建筑砖瓦粘土,分布在美兰村委会至三江镇一带,重点分布在灵山仁定村,矿体系秀英组杂色状粘土,呈层状,长约900米,宽100~200米,厚度大于0.5米,储量约7.92万立方米,已开采;河沙分布在南渡江及其支流河床、河岸,重点分布在灵山镇儒权村至海甸岛入海口岸带,全长约30公里厚度约4~6米,已开采。



[录入者:美兰区信息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