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政府 >> 区情 >> 环境交通 >> 正文

生态建设与节能减排

更新时间:2023-12-08 16:10:00   来源:美兰区志  作者:


一、生态建设
      1997年,建有海甸岛东部开发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站,城市污水处理率仅为7.61%。当年,白沙门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始建设,1999年污水处理厂部分运转。城市生活垃圾全部进行卫生填埋处理。美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
      2003年完成了美舍河带状公园中示范段和北段的绿化建设。在世纪大桥两岸建设面积达3000亩的世纪公园,2010年完成800亩。启动五大道路出口(即东线高速公路海口至新坡30公里地段、海文高速公路包括美兰机场出口至东寨港33公里路段、海榆中线包括火山口地质公园入口 29.5公里路段、南海大道秀英至澄迈老城16.3公里地段、滨海西路镇海村至粤海铁路南站及回头路地段9公里,属美兰辖区的只有海文高速公路出口段)和“三边”(即城边、路边、水边)造林绿化工程,尽量保留原有的公路生态林、橡胶林景观,在景观差的地方适当增加乡土珍贵树种,形成以乔木为主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至2010年,基本完成白驹大道两侧长度4.4公里路边林的规划造林,分别种植蒲葵、小叶榄仁、凤凰木、大叶紫薇、秋枫、木棉、麻楝、小叶榕等景观树木3489棵,绿化面积110.5亩。该地段是海口市区连接美兰国际机场的主要干线之一。同时,加强市区道路绿化和绿地建设。此外,大致坡镇6条“村村通”乡村道路绿化改造工程已完成。


二、节能减排
      2008年,美兰区机构改革,节能工作划归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管理。
      节能“禁实” 2010年,根据海口市政府《关于印发海口市淘汰实心粘土砖落后产能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美兰区开始淘汰落后产能。当年,美兰辖区有实心砖厂(生产企业)6家,分布在三江镇、演丰镇和桂林洋,其中:三江镇辖区4家,包括海口美兰大富明建材厂、新江三农技术信息服务部、海口美兰三优建筑材料服务中心、海口美兰新海航建材厂;演丰镇辖区1家,即海口美兰永丰新型建筑材料厂;灵山桂林洋辖区1家,即海口桂平砖厂。当年,由区发改委牵头实施了推进淘汰实心粘土砖落后产能工作。8月初,成立由区长林海宁担任组长的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及预警调控实施方案。12月28日,拆除新海航、大富明、桂平3家实心粘土砖厂,关停新江、三优、永丰3家实心粘土砖厂。



[录入者:美兰区信息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