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亮相

更新时间:2021-07-28 11: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国新办26日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商务部日前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清单),这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提高

  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都大大提高。

  “清单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项制度型开放安排,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将会很好地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王受文说。

  据介绍,前后历时一年多制定出台的清单,主要考虑了以下内容:

  一是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负面清单模式是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作出开放安排的一个主要模式。在此之前,自贸协定对服务贸易的规定,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对服务贸易的规定都是正面清单。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对跨境服务贸易开放作出安排,是对现有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我国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具体实践。

  二是编制过程中始终考虑作出主动开放安排。清单放宽了服务贸易领域内的准入限制,在专业服务、交通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作出水平较高的开放安排。这个开放度不是双边协议的要求,而是主动而为,超过了我国入世的承诺,也高于目前我国已经生效的主要自贸协定相应领域的开放水平。

  三是体现海南特点。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的三大主导产业,清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更好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作出了放开外籍游艇进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申请引航限制等一系列开放措施,有助于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高水平开放的同时,清单保留了必要的特别管理措施。清单出台以后,海南将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健全配套管理制度,加强跨境服贸统计监测预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商务部将加强支持指导,根据职责做好各自领域内的监管工作。

  重点做好监管和风险防控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秘书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介绍,为保障开放举措的安全实施,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按照要求,重点做好监管和风险防控两方面工作。

  监管方面,清单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的不符措施,也就是准入准营门槛。对于清单内的事项,按照现行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即可。对于清单外事项,按照内外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对涉及敏感领域的事项,需要严格管理。对于清单外新作出的开放举措,海南将安排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管理办法。

  风险防控方面,去年,海南设立了13个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今年增加到15个,负责统筹协调各专项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其中就包括服务贸易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一年多来,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会商机制,从服务贸易中的人员、资金、信息3个要素出发梳理风险点,并相应制定了防控措施。此外,注重用科技手段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整体进入了实战化运行,对人流、物流、资金流实行24小时监控,构建起近海、岸线、岛内的三道防控圈。

  倪强说,将进一步发挥服务贸易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的作用,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防范服务贸易领域的重大风险。同时将做好统计监测工作,及时监测分析跨境服务贸易运行情况,评估清单实施效果。

  推动形成服务贸易发展新优势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介绍,在全国率先发布清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和制度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加快海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与其他已经出台的政策一起,可以形成叠加效应,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优势,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表示,将积极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先试的作用,及时总结评估清单运行的情况,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贸负面清单,通过更大范围的试点推动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为在全国实施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好路、打好基础。(记者 王珂)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