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协海口市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35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

更新时间:2020-11-05 09:50:00   来源:中国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杨再东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农业公共集体品牌建设的建议》
(第 235 号)收悉。我区已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抓龙头企业。目前 ,全区龙头企业有26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12家,省级1家。现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319家,其中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6家,市级8家,区级17家。
(二)抓农业品牌带动。培育打造美兰三角宁地瓜、三江莲雾、三江湾生蚝、新海府椰子鸽、大致坡蜜橙、蜜柚、蜜枣等农业品牌,目前全区共注册三角宁地瓜、三江连雾、谭牛文昌鸡、曲口生蚝、群绿合作社沼液无公害蔬菜商标农产品6个农产品商标品牌,现正在全力推进美兰区三角宁地瓜、三江莲雾、三江镇湾罗非鱼,曲口生蚝,美兰富贵竹,大致坡蜜枣等全国地理标志申报工作。
(三)抓产业基地。一是全面规划布局。粮食产业方面,瓜菜产业方面,常年蔬菜基地有28个。300亩以上冬季瓜菜基地4个,热带水果种植方面,现300亩以上热带水果基地4 个。花卉产业方面50亩以上的规模花卉基地有70多个,100亩以上的规模花卉基地有30多个。
(四)抓管理创新。一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农产品监督检测,每周安排2至3个检测日,对各镇蔬菜、水果生产基地进行随机抽检;二是抓好农民技术培训。投入资金18万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贫困对象共80人。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人数1830人次,不断提高农民生产技能;三是抓好农产品销售。加强农产品和市场的对接,通过城乡集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超市、农村农产品电商模式等多种销售模式,推动线上线下销售,改变过去营销主体单一的局面,防止农产品出现滞销问题。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突出产业培育品牌。重点围绕蔬菜、水果、畜禽、等主导产业莲雾、三角宁、文昌鸡、花鳗、新海府椰子鸽、生蚝等特色农产品,加快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知名农产品品牌,加快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提高质量争创品牌。突出抓好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农业标准推广体系建设,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打牢农业品牌发展基础。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建立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壮大农产品生产者规模和实力。
(三)加大营销推介品牌。充分利用冬交会、农产品展销会等大型活动这个平台,组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品牌主体,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农产品展销活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品牌主体要拓展经营模式,加大农产品营销力度,提高产品品牌。进一步加快农产品专业市场建设步伐,加大品牌农产品组织营销,增强市场服务功能,增加市场占有份额,提高我区农产品品牌知名度。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
                  2020 年 9 月 24 日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