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53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

更新时间:2019-12-16 15:52:00   来源:美兰区  作者:

市农业农村局:
    市社科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海口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53号)收悉。我区已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产业发展,提高生产能力。一是稳定粮食生产,今年早造共完成水稻种植面积 1.54 万亩,二是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瓜菜生产方面,上半年完成蔬菜种植面积 1.34 万亩;畜牧产业方面,完成畜类出栏 10.9315 万头,禽类出栏128.6207 万只,热带水果方面,今年上半年新增种植百香果种植 205 亩,花卉产业方面,现我区花卉种植面积达 5 万亩。 三是积极引导渔业转型升级,渔业经济运行平稳。全区水产养殖总面积 2.4 万亩(不包含要退养面积 1.1 万亩),上半年完成海洋经济水产品总产量 2.18 万吨,预计海洋渔业总产值 4.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1%、3.5%;渔民人均年收入 0.82 万元,同比增长 5%。四是突出农业品牌培育。大力推进现已完成品牌带动战略,抓好 “三江莲雾”、 “三角宁地瓜”、“海府飞鸽”、“大致坡蜜柚”等农业品牌打造工作;五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今年共对叶菜、草霉等蔬菜水果进行抽检 18632份,合格率 99.3%。对不合格农产品,严禁上市。
(二)科学编制规划,打造美丽乡村。根据《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美兰区 2017 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美府办〔2017〕85 号)文件精神,截止2019 年底,以行政村为单位,我区总共创建 36 个美丽乡村,目前已按名录编制完成 36 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方案。在进行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中,我区按照“分类规划、突出重点、尊重村民意愿”等原则,高标准编制美丽乡村规划,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注重产业发展布局、注重完善设施配套,打造乡村试
点、突出特色亮点,真正实现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三)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宜居环境。2016 年我区投入 932万元用于演丰镇山尾村委会、大致坡镇昌福村委会、三江镇苏寻三村委会和三江村委会、灵山镇大林村委会等 5 个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2017 年我区投资 1500 万元用于开展三江镇东坡湖村、演丰镇山尾头村、灵山福玉村和大致坡美篆村等美丽乡村宜居示范点村庄建设,主要内容为基础设施、村庄人居环境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8 年我区继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入,设立专项资金 2600 万元,结合省、市财政奖补资金2430 万元,共计 5030 万元,用于打造五星级宜居美丽乡村及其他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根据 2018 年市级财政奖补资金 1414万元、今年我区美丽乡村建设财政资金 2400 万元,共计 3814万元,继续加大资金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四)加大统筹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大力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依据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精准定位各村产业布局,策划若干个美丽乡村建设招商项目,利用闲置土地、村庄、厂房等资源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共享农庄、乡村休闲度假、红色旅游、有机食品等优势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突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共享农庄有机结合,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的投入。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资、村民参与”的政策机制,争取到有实力的企业进驻,充分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二、下步计划
(一)抓好抓好农业产业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农业产业发展:一是推进种植业转型升级,推动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化产业发展;二是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调整生猪生产布局,帮助小散养猪场户转变发展理念,向专业化畜禽养殖和种养结合型家庭农场转化;三是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要是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将农业产业建设与观光农业、农家乐、乡村旅游业等紧密结合起来,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休闲游体验项目。(二)加大乡村建设工作力度。抓紧完成编 2019 年计划的10 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并召开专家评审会;着重打造五星级美丽乡村;加快推进演丰镇瑶城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加快推进乡村道路 14 公里、旅游资源路 15 公里的建设完工;加强学习和考察。为提高我区美丽乡村规划编制水平,计划邀请美丽乡村、传统村落方面的专家、学者对我区相关人员进行授课,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美丽乡村建设较好的地方实地考察学习,打开思路、开拓视野、夯实观念,充分发挥先进建设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三)加强农村违法建筑治理。一是加大对村民报建的宣传力度,让村民有序建房。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有效的措施,持续打击农村违法建筑。
(四)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是认真组织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宣传发动工作,鼓励村民参与项目的设计、选址,村委会干部、村民代 表作为监督员,跟进项目施工质量。项目完成后,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管理纳入村规民约,确保治理成效。二是督促代建单位及设计单位加快完成 2019 年项目可研报告修改,尽快完成项目前期各项审批手续;督促代建单位及施工单位加大施工力量,科学合理安排工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
(五)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继续加大对督查考评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督查村委会及时整改;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清理村庄积存陈旧垃圾的专项整治活动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尽快建立、完善农村保洁人员监管制度,监督农村保洁员认真履职。
(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资、村民参与”的政策机制,争取到有实力的企业进驻,充分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政府财政资金主要投资在基础设施方面建设;在旅游产品配套、景点建设等大环境打造方面,可由企业投资开发管理;在小微环境方面,应充分调动民间小型企业和村民的积极性,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如手工艺小作坊、民宿等,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
2019 年 7 月 8 日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