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51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

更新时间:2019-12-13 11:24:00   来源:美兰区  作者:

市扶贫办:

    林银燕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贫困户”退出机制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我区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经过三年的脱贫攻坚付出,目前大多数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今后的工作重点之一更多是确保脱贫户实现稳定长远脱贫。
    一、为避免一般农户和贫困户之间出现“悬崖效应”,针对刚过贫困线的一般农户,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印发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中也将工作目标聚焦在逐步将帮扶政策向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边缘群体延伸,防止新增贫困人口,提高群众满意度。下一步,我区将根据省市出台的相关细化规定,把握标准,落实落细有关政策。
    二、针对通过隐瞒收入和家庭情况而错误纳入的贫困户,我们将根据有关程序坚决予以清退处理,同时加强和行业部门比对,不断完善识别纳入制度。
    三、扶贫工作遇到的老大难问题之一就是建档立卡户的“等靠要”思想严重,不少贫困人口是因懒致贫,因懒不愿脱贫。改变长远贫困重要是思想上的改变。为此,我们加强扶智扶志,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参加电视夜校开阔贫困群众视野,掌握实用产业技术。推广“田教授”模式,树立脱贫致富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研究借鉴其它市县“爱心超市”等良好经验做法,通过奖惩手段将贫困群众待遇与内生动力挂钩,引导促进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文明风气,改变不良习俗,促使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民风习俗逐步形成。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日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