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陈积卫:推进产业“大突破”“新发展” 建设美好新美兰

更新时间:2021-06-17 10:10:00   来源:海口网  作者:
 

海口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海口网海口两会特别报道——《海口会客厅》,今天来到会客厅的嘉宾是海口市人大代表,美兰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积卫。欢迎陈代表!

陈积卫: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

海口网:2020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复杂局面,美兰区如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方面“两手抓”,实现“双胜利”?

陈积卫: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在美兰机场率先启动外来人员管控措施,坚决守好海南北大门“航空门户”,利用科技手段累计查验进岛旅客124.8万人次,同时开设8个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开展健康服务15458人;对辖区小区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成功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至今无新增本土病例。我们现在还在精准防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15条、旅游企业复工复产17条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渡难关12条等政策措施,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顺利完成了目标任务。

去年有几个指标美兰区做得比较好,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在海口4个区中位列第一,各项招商工作也都完成了任务,用一句话总结,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海口网:2020年,江东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开展。作为“主战场”,美兰区在高标准高质量服务保障江东新区建设上下了哪些功夫?

陈积卫:美兰区坚决扛起属地责任担当,践行"主战场"使命,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江东开发建设。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我们出台了《关于推进江东新区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制定服务保障江东开放建设的17条举措。建立与江东管理局联动互动机制,梳理完善征拆资金管理、土地(房屋)征收流程等整套工作制度,完善被征地农民多元保障机制。

二是狠抓落实见效。市委每个月都会开项目调度会,我们区每天也都在抓落实,把市里有关的会议要求、任务安排,通过各个会议落实,破解工作的难题。充分统筹整合工作资源,以制度创新破解征拆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矛盾,确保拆迁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同时还确保廉洁。去年全年累计完成土地征收11984.66亩、房屋征收93.73万平方米,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提供了土地要素支撑保障、加速形成新发展格局。大家都支持建设江东,我们美兰区也一样,去年我们的相关部门、村里的村委会和村民工作小组都参加到征拆工作中,机制制度较为完善,运作也比较顺畅,为江东的开发建设提供了土地要素保障。

海口网:江东的建设我们有目共睹。展望未来,美兰区将如何让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重要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陈积卫: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拓宽脱贫户的增收渠道,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推进农民的培育工作,扩大本地农民务工规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0人。

二是加快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立足美兰热带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坚持农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加快促进农业生产向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转变。落实“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完成灵山镇南岳洋道隆洋、演丰镇博渡等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9800亩。推进罗牛山大致坡10万头黑猪生态养殖基地尽快投产。完成三角宁地瓜、三江莲雾、三江湾生蚝等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工作,打响美兰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加快大致坡进口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发展国际农产品加工和贸易。美兰是海洋大区,实施"海洋强区"战略,引导失地失船渔民转产转业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和休闲渔业。以上是我们未来发展农村农业的措施。

三是不断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是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大举措,我们扎实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完成33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争取创建1-2个星级美丽乡村,1个乡村振兴优质示范村。这些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我们还创新体制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加大对撂荒地复耕的工作力度,包括推进矿坑的生态修复,都是按照年度计划有序地抓好落实。

海口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在“十四五”期间,美兰区将在哪些领域上发力,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陈积卫:展望“十四五”,我们对海口的发展充满信心,美兰将坚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自贸港早期安排,精心谋划产业布局,锚定自立自强自富的目标,在发展定位上、空间布局上统筹考虑、整体推进,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发展定位上,以“现代化国际化城区”为总体定位,围绕“空港新城、核心商圈、卓越水岸、城市绿肺、生活枢纽、都市田园”24个字做好美兰文章,着力打造“空港门户、活力城区”。这几项工作,首先在空间布局上,把美兰分成几大块,我们叫作“一核两岸三组团”格局。“一核”即突出江东新区核心带动作用,江东新区是自贸港建设的核心承载区,美兰区要突出江东新区的核心带动作用。“两岸”是建设好南渡江两岸和东海岸,布局江东。“三组团”是布局江东、城区、乡村三大组团。在发展战略上,推进江东与美兰区一体化融合,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好中心城区战略作用。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以“八大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到2025年末,美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未来五年平均增长11%以上:

一是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江东新区建成自贸港集中展示区:以落地“首单”业务为抓手,推进全国首创服务平台搭建为落脚点,探索离岸贸易金融创新。用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发挥国际能源贸易交易中心平台作用,做大能源、大宗商品等国际贸易业务。加快生产要素流通为根本,创建要素创新流通新高地。以老百姓的回迁安置保障工程为基础,股权分配保障工程为突破,创新农村可持续发展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软”“硬”环境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加强大服务保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承接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大型企业先进技术、优势产能,打造国际商贸快捷物流,争取东盟、粤港澳台合作成果落地美兰。大力推动美兰机场三期开工,加快建设南海资源开发与服务基础设施,健全“机场”“岸线”服务保障,争取在江东新区打造国际组织和领馆集聚区。吸引境外工科大学和职业院校独立办学,引进国内外国内外高校招生计划单列安排,逐步提升美兰教育开放程度,推动留学海南留学美兰落地。

三是推进产业“大突破”“新发展”,打造五大百亿集群:围绕新型智慧航空工业等业态,构建“大航服”产业格局;坚持江东离岸金融中心与“大英山片区金融聚集”双轮驱动,构筑“大金融”产业布局,实现两大突破;发展免税新消费、国际品牌消费全产业链,引领“新消费”;集合智慧航空管家平台、海南自贸港首家区域性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服务基地、江东保税加工区、航服商贸服务智能平台,促进“新科技”汇集;打造海航步行街、桫椤湾、天汇老码头、潮立方四大“夜游美兰”步行街经典风情老城区商圈、江东未来先锋创意商圈,助力“新商贸”发展;结合东海岸、南渡江、红树林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水上美兰”系列项目,推进“新旅游”壮大,实现四新发展。立足以上六大产业,着力打造“现代金融、国际旅游、航空服务保障、国际加工综合服务贸易、国际生态旅文体展示”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发展。

四是布局三大组团,统筹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江东组团优化形态格局,打造“山水林田湖草”与“产城乡人文”高度融合的空间布局。城区组团转型升级产业,实现建设空间高效集约开发。乡村组团承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农业、生态、休闲农旅、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

五是拉动乡村发展引擎,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通过红树林生态康养休闲农业基地、大致坡国际农产品加工园区 、大致坡琼剧生态休闲农文旅区、“中央总厨”农产品加工集配中心等四位一体振兴战略,打造乡村产业引擎。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乡村产业。以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制为主导,建设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新媒体平台、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等举措发展智慧化乡村治理,打造乡村治理引擎。

六是推动社会治理工程,打造精细智能化社会治理样板:通过建设美兰区社会综合治理智慧平台,创新平安社区智慧治理微细胞等社区治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工程。通过建设法治平台,创新智慧化市场监管,基层法援、法律顾问、多元调解等方式加强法制服务,推动平安美兰法治现代化建设工程。

七是持续推进生态特色工程,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示范区:实施“生态修复”“水体治理”“大气防治”“土壤整治”系列项目,推进生态治理攻坚工程。优化生态空间格局,打造生态文明品牌,建设生态人文生活,推进生态文明人文环境工程。

八是立足民生福祉,建设美好民生新美兰:以“信息化教育”“健康美兰”“文化美兰”“特色社会保障”“‘五网’基础设施”为导向,推动教育、医疗、社保、文化等城乡公共事业现代化进程,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全力推动民生福祉建设。

以上八个方面是“十四五”期间美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通过全区上下的勠力同心,一定会完成好规划目标和各项任务部署。

海口网:听您介绍得这么详细,我们也对海口美兰,以及自贸港的发展建设充满了信心。新春将至,您有什么祝福要送给我们的网友吗?

陈积卫:我在这里预祝网友朋友们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安康!在过春节的同时不要忘了做好疫情防护,非必要不走动。只有把疫情防护做好,我们的春节才能过得快乐、祥和、幸福,大家才能吉祥安康!

海口网:谢谢陈代表给我们送上这么细致的祝福。再次感谢陈代表做客会客厅,我们下期再会,谢谢大家!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