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省人大六届三次会议第632111号建议协办情况的函

更新时间:2020-11-05 10:06:00   来源:中国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市国资委:

    市政府转来我局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632111 号《关于支持海口市国有桥梁管理单位服务海澄文地区乃 至全省的建议》收悉。我局为该建议办理的协办单位。经研究,我局协办意见如下:

    一、全市市管市政基础设施基本情况 我局为全市规划红线宽度 20 米以上市政基础设施的维修、管养工作的主管单位。全市的市政道路(路灯)、排水设施分别由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及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均为事业单位)进行 管养,桥梁则由市城建集团所属的桥管公司负责养护,我局为行业管理部门。截至 2019 年 12 月,全市市管市政基础设施:市政道路 228 条(长度 409.2 千米,总面积 1893.7 万平方米),路灯 22936 杆(38886 盏);排水管道 1609 公里;桥梁 144 座,总长度 59.2 千米,总面积 109.75 万平方米。

    二、关于市政基础设施管养“市场化”的相关意见 代表在意见中提出的市政基础设施管养“市场化”趋势目前 已在国内部分先进城市开展实施。我市目前也正以 S81 联络线为试点探索市政基础设施市场化养护,下一步将继续开展绕城高速 照明工程养护试点。根据现有试点开展情况,结合我局历年来的市政基础设施养护经验,我局认为推行市场化养护主要存在几个 问题:

    一是养护经费不足问题。以市政工程维修公司为例,该司负 责管养的市政道路和路灯设施体量,每年的维修管养仅为定额的 30%左右。受限于经费不足问题,全市的市政道路维修管养局限于 小修小补,难以开展预养护及中大型维修养护工作。如迅速调整 为市场化管养,按当前的维修管养经费,以营利为目的的养护企 业养护工作势必更加难以开展,养护质量、养护效果难以保证。 如要求保证养护质量,则须大幅增加养护费用,目前我市财力状况较为紧张。

    二是应急养护实施问题。我市为典型亚热带气候,高温、高 湿、多风、多雨,市政基础设施平均寿命短、老化快,时常需要 进行应急养护。如由市场化管养单位实施,涉及政府采购及招投 标问题,在应急项目维修中难免有所掣肘,降低时效。

    三是如开展市场化养护需进行公开的政府采购,如成立城市 运营集团,也需进行公开招投标,进行公开市场竞争。

    此函。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