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海口市十四届五次会议第412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

更新时间:2020-08-17 19:28:00   来源:本站  作者:

区政府办:
    洪飞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对南渡江海口段环境整治的建议》( 412 号)收悉。我局已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南渡江是流经海口市最大的河流,主要发源地在白沙县境内经美兰区三联社区流入琼州海峡。经核,美兰区范围涉及南渡江两岸沿线共长约 29 公里,其中,左岸(含主城区,新埠岛)约 8 公里;右岸(灵山镇)约 21 公里。
二、工作履职
(一)宣传工作。为加强南渡江水源及其生态保护,近年来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市资规局美兰分局、灵山镇政府等单位通过“环境日”“地球日”“土地日”及地质灾害宣传等活动,组织发动相关宣传事项,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2018 年至今,共悬挂宣传横幅 48 条,组织管理所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常识入户宣传 12 起,开展法制宣传6 次,结合“环境日”“地球日”“土地日”开展宣传活动 9 次,发放新的《土地管理法 100 问》、农宅知识折页约 6000 多份,发现环保宣传资料 4000 多份,提高了城乡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营造了"保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可耻"的社会氛围。
(二)清退沿岸水产养殖。南渡江(美兰区段)水产养殖清退工作从 2018 年 11 月 5 日开始实施,2020 年 3 月份完成,清退面积共 921.98 亩,其中灵山镇 536.46 亩、海甸街道 35.73 亩、白沙街道 54.72 亩、白龙街道 334.7 亩。现已全部签订协议并完成公示,养殖设备已搬迁完毕,养殖池塘全部清退完成。
(三)执法巡查。2017 年 - 2020 年 7 月,美兰区灵山镇区域动态巡查次数 523 次,出动巡查人次 1046 人次,出动车辆 523 车辆。发现违法行为总计 68 宗,均已移交行政执法局依规处置。目前南渡江两岸无涉及滥挖河砂、停沙场等方面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持之以恒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市资规局、区政府工作部署,抓好以保护南渡江两岸环保治理宣传工作。
2.以江东自贸区(港)建设为契机,加快规范管理,严格依法落实规划、监管、监测工作机制,坚决杜绝滥挖河砂等现象发生。
3.督促资源管理所加大对南渡江辖区两岸巡查力度,完善考核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依法依规履行工作职能,确保南渡江生态环境取得新成效。

 

 


海口市美兰区生态环境局
2020 年 8 月 17 日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